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水利》考点:管道

来源:233网校 2020-05-09 15:53:52 字号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24日、25日,你开始备考了吗?小造君整理了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教材考点,希望能帮助到备考的同学们!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一级造价QQ交流群(763393890)或小编个人微信(ks233wx12),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造价工程师新人礼包.bmp

考点:管道视频解读>>

(一)管道材料

1.管道材料要求(略)

(1)有足够的强度,可以承受各种内外荷载。

(2)水密性是保证管线有效而经济工作的重要条件。

(3)水管内壁面应光滑以减小水头损失。

(4)价格较低,使用年限较长,并且有较高的防止水和土壤侵蚀的能力。

2.管道材料类型

水管可分金属管(铸铁管和钢管等)和非金属管(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管、玻璃钢管、塑料管等) 。

水管材料的选择,取决于承受的水压、外部荷载、埋管条件、供应情况等。

(二) 阀门

1.阀门概述

阀门用来调节管线中的流量或水压。

阀门的布置要数量少而调度灵活。 

主要管线和次要管线交接处的阀门常设在次要管线上。 

承接消火栓的水管上要安装阀门。

阀门的口径一般和水管的直径相同,但当管径较大以致阀门价格较高时,为了降低造价,可安装口径为0.8倍水管直径的阀门。

阀门内的闸板有楔式和平行式两种。 

蝶阀的作用和一般阀门相同,但结构简单,开启方便,旋转90°就可全开或全关。

2.止回阀

止回阀一般安装在水压大于 196 kPa的泵站出水管上,防止因突然断电或其他事故时水流倒流而损坏水泵设备。

3.排气阀和泄水阀

排气阀安装在管线的隆起部分,在管线的最低点须安装泄水阀。

(三)管道附属建筑物

1.阀门井

2.支墩

承插式接口的管线,在弯管处、三通处、水管尽端的盖板上以及缩管处 ,都会产生拉力,接口可能因此松动脱节而使管线漏水,因此在这些部位须设置支墩以承受拉力和防止事故。

以上就是“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第三章 工程构造)”部分的考点,如果这些内容对你有帮助,请加收藏哦!资料持续更新中~ 建议结合233网校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课程进行学习,效果会更好!

造价资料下载:

PDF下载!2020年一级造价师《工程计价》各章必背句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预习卷4科(有解析,可打印)

各科思维导图,带你做好2020一级造价师备考知识构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