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计价》分章真题及答案:5.2工程计量与合同价款结算

来源:233网校 2020-10-14 09:04:01 字号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计价》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一级造价师考试资料

第五章 建设项目施工阶段合同价款的调整和结算

第二节 工程计量与合同价款结算

1.下列文件和资料中,可作为建设工程工程量计量依据的是( )。(2015 年考题)

A.造价管理机构发布的调价文件

B.造价管理机构发布的价格信息

C.质量合格证书

D.各种预付款支付凭证

2.关于施工合同工程预付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2017 年考题)

A.承包人预付款的担保金额通常高于发包人的预付款

B.采用起扣点计算法抵扣预付款对承包人比较不利

C.预付款的担保金额不会随着预付款的扣回而减少

D.预付款的额度通常与主要材料和构件费用占建安费的比例相关

3.已知某建筑工程施工合同总额为 8000 万元,工程预付款按合同金额的 20%计取,主要材料及构件造价占合同额的 50%。预付款起扣点为()万元。(2016 年考题)

A.1600

B.4000

C.4800

D.6400

4.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发包人应在工程开工后的 28 天内预付不低于当年施工进度计划的安全文明施工费总额的()。(2015 年考题)

A.30%

B.40%

C.50%

D.60%

5.关于施工合同价款的期中支付,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2017 年考题)

A.期中进度款的支付比例,一般不低于期中价款总额的 60%

B.期中进度款的支付比例,一般不高于期中价款总额的 80%

C.综合单价发生调整的项目,其增减费在竣工结算时一并结算

D.发承包双方如对部分计算量结果存在争议,等待争议解决后在支付全部进度款

6.由发包人提供的工程材料、工程设备的金额,应在合同价款的期中支付和结算中予以扣除,具体的扣除标准是()。(2016 年考题)

A.按签约单价和签约数量

B.按实际采购单价和实际数量

C.按签约单价和实际数量

D 按实际采购单价和签约数量

7.关于工程量清单计价方式下竣工结算的编制原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2016 年考题)

A.措施项目费按双方确认的工程量乘以已标价工程量清单的综合单价计算

B.总承包服务费按已标价工程量清单的金额计算,不应调整

C.暂列金额应减去工程价款调整的金额,余额归承包人

D.工程实施过程中发承包双方已经确认的工程计量结果和合同价款,应直接进入结算

8.关于建筑安装工程结算的编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2015 年考题)

A.采用固定总价合同的,暂列金额不得调整

B.采用固定总价合同的,税率可不按政府部门新公布的税率调整

C.规费应按县级建设主管部门规定的费率计算

D.现场签证费用应依据发承包双方签证资料确认的金额计算

9.关于建设工程竣工结算审核,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2015 年考题)

A.非国有企业投资的建设工程,不应委托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审核

B.国有资金投资的建设工程,应当委托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审核

C.承包人不同意造价咨询机构的结算审核结论时,造价咨询机构不得出具审核报告

D.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的核对结论与承包人竣工结算文件不一致的,以造价机构核对结论为准

10.发包人未按照规定的程序支付竣工结算款的,承包人正确的做法是()。(2017 年考题)

A.将该工程自主拍卖

B.将该工程折价出售

C.将该工程抵押贷款

D.催告发包人支付,并索要延迟付款利息

11.建设工程最终结清的工作事项和时间节点包括:①提交最终结清申请单;②签发最终结清支付证书;签发缺陷责任期终止证书;④最终结清付款;⑤缺陷责任期终止。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2016 年考题)

A.⑤①②④

B.①②④⑤

C.①②④⑤

D.①②⑤④

12.施工合同价款纠纷处理中,一方当事人拒不履行,另一方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执行的文书是()。(2016 年考题)

A.和解协议书

B.造价认定书

C.行政调解书

D.仲裁调解书

13.关于建设项目竣工结清阶段承包人索赔的权力和期限,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2017 年考题)

A.承包人接收竣工结算支付证书后再无权提出任何索赔

B.承包人只能提出工程接收证书颁发前的索赔

C.承包人提出索赔的期限自缺陷责任期满时终止

D.承包人提出索赔的期限自接收最终支付证书时终止

14.调解是解决工程合同价款纠纷的一种途径,下列关于调解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2017 年考题)

A.承包人对调解书有异议的,可以停止施工

B.发承包双方签字认可的调解书不能作为合同的补充文件

C.发承包双方可在合同履行期间协议调换或终止合同约定的调解人

D.调解人的任期在竣工结算经发承包双方确认时终止

15.下列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情况下产生的价款纠纷,法院不予支持的是() 。 (2017 年考题)

A.工程竣工验收合格,承包人请求按合同支付工程价款

B.工程竣工验收不合格,但修复后合格,发包人要求承包人承担修复费用

C.工程竣工验收不合格、修复后仍不合格,承包人请求支付工程价款

D.承包人超越资质等级签订施工合同,但竣工前取得相应资质等级,请求按照有效合同处理

16.关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价款纠纷的处理,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2015 年考题)

A.竣工验收不合格,经承包人修复后合格的,承包人支付修复费用的要求应予支持

B.竣工验收不合格,经承包人修复后合格的,修复费用应由承包人承担

C.竣工验收不合格,多次修复后仍不合格的,发包人应酌情给予承包人部分人修复费用

D.安装后发现加工设备存在质量问题,但承包人参与进场验收的,发包人不应支付承包人设备拆除、重新安装的费用

17.建设工程已实际交付,但施工合同没有约定付款时间,则拖欠工程款利息的起算日期为()。(2016 年考题)

A.提交竣工结算文件之日

B.确认竣工结算文件之日

C.竣工验收合格之日

D.工程实际交付之日

18.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关于工程计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2017 年考题)

A.合同文件中规定的各种费用支付项目应予计量

B.因异常恶劣天气造成的返工工程量不予计量

C.成本加酬金合同应按照总价合同的计量规定进行计量

D.总价合同应按实际完成的工程量计算

19.关于工程造价咨询人从事工程造价鉴定工作,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2015 年考题)

A.不需收集施工过程中的施工组织、质量、工期等资料

B.可以安排经验丰富的造价员独立承担鉴定工作

C.应收集鉴定项目同时期、同类型工程的技术经济指标

D.工程造价鉴定书中可不对鉴定过程中使用的技术手段进行描述

20.采用起扣点计算法扣回预付款的正确做法是()。(2018 年考题)

A.从已完工程的累计合同额相当于工程预付款数额时起扣

B.从已完工成所用的主要材料及构件的价值相当于工程预付款数额时起扣

C.从未完工程所需的主要材料及构件的价值相当于工程预付款数额时起扣

D.从未完工程的剩余合同额相当于工程预付款数额时起扣

21.关于发全文明施工费的支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8 年考题)

A.按工期平均分摊安全文明施工费,与进度款同期支付;

B.按合同建筑安装工程费分摊安全文施工费,与进度款同期支付;

C.在开工后 28 天内预付不低于当年施工进度计划的安全文明施工费总额的 60%, 其余部分与进度款同期支付;

D.在正式开工前预付不低于当年施工进度计划的安全文明施工费总额的 60%;

22.工程量清单计价项采用单价合同的,工程竣工结算编中一般不允许调整的是()(2018年考题)

A.分部分项工程的清单数量

B.安全文明施工费的清单总额

C.已标价工程量清单综合单价

D.总承包服务费清单总额

23.关于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的审核,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8 年考题)

A.单位工程竣工结算由承包人审核;

B.单项工程竣工结算承包人审核;

C.建设项目竣工结算由发包人委托造价工程师审核;

D.竣工结算文件由发包人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审核;

24.因不可抗力解除合同的,发包人不应向承包人支付的费用是()。(2018 年考题)

A.临时工程拆除费B.承包人未交付材料的货款

C.已实施的措施项目应付价款D.承包人施工设备运离现场的费用

25.某国内工程合同对欠付价款利息计付标准和付款时间没有约定,当发生欠款事件时,下列利息支付的说法中错误的是()。(2018 年考题)

A.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同期各类贷款放利率中的高值计息

B.建设工程已实际交付的,计息日为交付之日

C.建设工程没有交付的,计息日为提交竣工结算文件之日

D.建设工程未交付的,工程价款也未结算的,计息日为当事人起诉之日

26.关于预付款担保的说法,正确的是()。(2019 年考题)

A.预付款担保的形式必须为银行保函

B 预付款担保的担保金额必须高于预付款

C.在预付款的扣回过程中担保金额保持不变

D 预付款保函在预付款扣回之前必须保持有效

27.关于合同价款的期中支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9 年考题)

A.进度款支付周期应与发包人实际的工程计量周期一致

B.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单价项目结算价款应按承包人确认的工程量计算

C 承包人现场签证金额不应列入期中支付进度款,在竣工结算时一并处理

D.进度款的支付按期中结算价款总额和约定比例计算,一般不低于 60%,不高于 90%

28.编制竣工结算文件时,应按国家、省级或行业建设主管部门门的规定计价的是()。(2019 年考题)

A.劳动保险费

B.总承包服务费

C.安全文明施工费

D 现场签证费。

29.根据《建设工程质量保证全管理办法》(建质[2017138 号),质量保证金总预留比例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2019 年考题)

A.19%

B.2%

C.3%

D.5%

30.发包人收到承包人提交的最终结清申请单,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核实后,向承包人签发()。(2019 年考题)

A.工程接收证书

B.竣工结算支付书

C.缺陷责任期終止证书

D.最终支付证书

31.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工程,在办理建设工程结算时,工程量计算的原则和方法有()。(2015 年考题)

A.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工程不予计量

B.应按工程量清单计量规范的要求进行计量

C.无论何种原因,超出合同工程范围的工程均不予计量

D.因承包人原因造成的返工工程不予计量

E.应按合同的约定对承包人完成合同工程的数量进行计算和确认

32.承包人应在每个计量周期到期后,向发包人提交已完工程进度款支付申请,支付申请包括的内容有()。(2016 年考题)

A.累计已完成的合同价款

B.本期合计完成的合同价款

C.本期合计应扣减的金额

D.累计已调整的合同金额

E.预计下期将完成的合同价款

33.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 GB-50500-2013),关于工程竣工结算的计价原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7 年考题)

A.计日工按发包人实际签证确认的事项计算

B.总承包服务依据合同约定金额计算,不得调整

C.暂列金额应减去工程价款调整金额计算,余额归发包人

D.规费和税金应按国家或省级、行业建设主管部门的规定计算

E.总价措施项目应依据合同约定的项目和金额计算,不得调整

34.发包人对工程质量有异议,竣工结算仍应按会同约定办理的情形有()。(2017 年考题)

A.工程已竣工验收的

B.工程已竣工未验收,但实际投入使用的

C.工程已竣工未验收且未实际投入使用的

D.工程停建,对无质量争议的部分

E.工程停建,对有质量争议的部分

35.工程造价咨询人开展工程造价司法鉴定工作时,正确的做法有()。(2016 年考题)

A、应按仲裁、诉讼程序和要求进行鉴定

B、应依法出庭接受鉴定项目方当事人对鉴定意向书的质询

C、应自行收集适用于鉴定项目的工程造价信息

D、应自行对现场进行勘验

E、是鉴定项目一方当事人、代理人的,应自行回避此知识点有变化,以 19 版教材为准

36.工程造价咨询人在进行工程造价鉴定时,应自行收集而非由委托人提供的鉴定资料有()。(2015 年考题) 此知识点有变化,以 19 版教材为准

A.适用于鉴定项目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定额

B.鉴定项目同期同类型工程的技术经济指标

C.鉴定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施工组织、质量、工期等工程资料

D.鉴定项目的施工合同及补充协议

E.鉴定项目所涉及实物标的的现场勘验资料

37.编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必须满足的条件包括()。(2018 年考题)

A.经批准的初步设计所决定的工程内容已完成B.单项工程或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已完成

C.收尾工程竣工结算已完成D.预留费用不超过规定比例

E.涉及工程质量纠纷事项已处理完毕

38.根据 2017 版 FIDIC《施工合同条件》关于工程变更的说法,正确的有()。(2019 年考题)

A.不论何种变更,均须工程师发出变更指令

B.在明确构成工程变更的情况下,承包商享有工期顺延和调价权利,无需再发出索赔通知

C.承包商建议的变更是指承包商基于价值工程主动提出建议而形成的变更

D.对于变更工程:重新确定费率或价格,在没有可供参考依据且缺乏合同约定的条件下,利润率按 5%计取

E.承包商基于价值工程主动提出建议引起的变更批准后,变更永久工程的设计增加的设计费由发包人承担

参考解析:

1.【参考答案】C

【解析】工程计量的依据包括:工程量清单及说明;合同图纸;工程变更令及其修订的工程量 清单;合同条件;技术规范;有关计量的补充协议;质量合格证书等。

2.【参考答案】D

【解析】A 选项应相等;B 选项对承包人有利;C 选项随之减少。

3.【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付款及期中支付。起扣点的累计完成工程金额=承包工程合同总额- 工程预付款总额/主要材料及构件所占比重=8000-8000×20%/50%=4800 万元。

4.【参考答案】D

【解析】发包人应在工程开工后的 28 天内预付不低于当年施工进度计划的安全文明施工费总额的 60%,其余部分按照提前安排的原则进行分解,与进度款同期支付。

5.【参考答案】A

【解析】B 选项不高于 90%;C 选项应在本期结算;D 选项若发、承包双方对有的清单项目的计量结果出现争议,发包人应对无争议部分的工程计量结果向承包人出具进度款支付证书。

6.【参考答案】A

【解析】本题目参考的是预付款及期中支付。由发包人提供的材料、工程设备金额,应按照 发包人签约提供的单价和数量从进度款支付中扣出,列入本周期应扣减的金额中。

7.【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竣工结算。选项 A 属措施项目中的单价项目;选项 B,总承包服务费应依据合同约定金额计算,如发生调整的,以发承包双方确认调整的金额计算;选项 C,有余额归发包人。

8.【参考答案】D

【解析】在工程竣工结算时,其他项目应按下列规定计价:1)计日工应按发包人实际签证确 认的事项计算;2)暂估价应按发承包双方按照《建设工程 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的相关规定计算;3)总承包服务费应依据合同约定金额计算,如发生调整的,以发承包双方确认调整的金额计算;4)施工索赔费用应依据 发承包双方确认的索赔事项和金额计算;5)现场签证费用应依据发承包双方签证资料确认的金额计算;6)暂列金额应减去工程价款调整(包括索赔、现 场签证) 金额计算,如有余额归发包人。

9.【参考答案】B

【解析】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的发包人,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对竣工结算文件进行审核,并在收到竣工结算文件后的约定期限内 向承包人提出由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出具的竣工结算文件审核意见;逾期未答复的,按照合同约定处理,合同没有约定的, 竣工结算文件视为已被认可。

10.【参考答案】D

【解析】发包人未按照规定的程序支付竣工结算款的,承包人可催告发包人支付,并有权获 得延迟支付的利息。

11.【参考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最终结清。所谓最终结清,是指合同约定的缺陷责任期终止后,承包 人已按合同规定完成全部剩余工作且质量合格的,发包人于承包人结清全部剩余款项的活动。 最终结清顺序;最终结清申请单、最终支付证书、最终结清付款。

12.【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价款纠纷的处理。当事人应当履行发生法律效力的法院判决或裁 定、仲裁裁决、法院或仲裁调解书;拒不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执行。

13.【参考答案】D

【解析】承包人按合同约定接受了竣工结算支付证书后,应被认为已无权再提出在合同工程 接收证书颁发前所发生的任何索赔。承包人在提交的最终结清申请中,只限于提出工程接收 证书颁发后发生的索赔。提出索赔的期限自接受最终支付证书时终止。

14.【参考答案】C

【解析】合同履行期间,发承包双方可以协议调换或终止任何调解人,但发包人或承包人都不能单独采取行动。除非双方另有协议,在最终结清支付证书生效后,调解人的任期即终止。

15.【参考答案】C

【解析】注意 D 选项,法院不予支持的“按无效合同处理”。

16.【参考答案】B

【解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但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承包人请求参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价款的,应予支持。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且建设工 程经竣工验收不合格的,按照以下情形分别处理:(1)修复后的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发包人请求承包人承担修复费用的,应予支持;(2)修复后的建设工 程经竣工验收不合格,承包人请求支付工程价款的, 不予支持。

17.【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价款纠纷的处理。利息从应付工程价款之日计付。当事人付款时 间没有约定或这约定不明的,下列时间视为应付款时间:建设工程已实际交付的,为交付之 日;建设工程没有交付的,魏提交竣工结算文件之日;建设工程价款也未结算的,为当事人 起诉之日。

18.【参考答案】A

【解析】成本加酬金合同按照单价合同的计量规定进行计量;采用工程量清单方式招标形成 的总价合同,工程量应按照与单价合同相同的方式计算。采用经审定批准的施工图纸及其预 算方式发包形成的总价合同,除按照工程变更规定引起的工程量增减外,总价合同各项目的 工程量是承包人用于结算的最终工程量。

19.【参考答案】C

【解析】工程造价咨询人进行工程造价鉴定工作,应自行收集以下(但不限于)鉴定资料:1) 适用于鉴定项目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规 范、标准、定额;2)鉴定项目同时期同类型工程的技术经济指标及其各类要素价格等。3)工程造价咨询人收集鉴定项目的鉴定依据时,应向鉴定项目委托人提出 具体书面要求,其内容包括:①与鉴定项目相关的合同、协议及其附件;②相应的施工图纸等技术经济文件;③施工过程中施工组织、质量、工期和造价等工程资 料;④存在争议的事实及各方当事人的理由;⑤其他有关资料。

20.【答案】C

【解析】从未施工工程尚需的主要材料及构件的价值相当于工程预付款数额时起扣。

21.【答案】C

【解析】在开工后 28 天内预付不低于当年施工进度计划的安全文明施工费总额的 60%,其余部分按照提前安排的原则进行分解,与进度款同期支付。

22.【答案】C

【解析】采用单价合同的,在合同约定风险范围内的综合单价应固定不变,并应按合同约定 进行计量,且应按实际完成的工程量进行计量。

23.【答案】D

【解析】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的发包人,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对竣工结算文件进行审核。

24.【答案】B

【解析】发包人除应向承包人支付合同解除之日前已完成工程但尚未支付的合同价款,还应 支付下列金额:

(1)合同中约定应由发包人承担的费用。(2)已实施或部分实施的措施项目应付价款。(3) 承包人为合同工程合理订购且已交付的材料和工程设备货款。发包人一经支付此项货款,该材料和工程设备即成为发包人的财产。(4)承包人撤离现场所需的合理费用,包括员工遣送费和临时工程拆除、施工设备运离现场的费用。(5)承包人为完成合同工程而预期开支的任何合理费用,且该项费用未包括在本款其他各项费用。

25.【答案】A

【解析】利率标准。当事人对欠付工程价款利息计付标准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处理;没有约 定的,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同期同类贷款利息计算。

26.【答案】D

【解析】A 错误,预付款担保的主要形式为银行保函。B 错误,担保金额通常与发包人的预付款是等值的。C 错误,预付款一般逐月从工程预付款中扣除,担保金额也相应逐月减少。

27.【答案】 D

【解析】A 错误,进度款支付周期,应与合同约定的工程计量周期一致。B 错误,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的单价项目,承包人应按工程计量确认的工程量与综合单价计算,如综合单价发 生调整的,以发承包双方确认调整的综合单价计算进度款。C 错误,承包人现场签证和得到发包人确认的索赔金额列入本周期应增加的金额中,列入期中支付进度款。

28.【答案】C

【解析】措施项目中的总价项目应依据合同约定的项目和金额计算,如发生调整的,以发、 承包双方确认调整的金额计算,其中安全文明施工费必须按照国家或省级、行业建设主管部门的规定计算。

29.【答案】C

【解析】发包人应按照合同约定方式预留质量保证金,质量保证金总预留比例不得高于工程 价款结算额的

30.【答案】D

【解析】发包人收到承包人提交的最终结清申请单,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核实后,向承包人 签发最终支付证书。

31.【参考答案】ADE

【解析】工程计量的原则包括下列三个方面:(1)不符合合同文件要求的工程不予计量;(2) 按合同文件所规定的方法、范围、内容和单位计量;(3)因承包人原因造成的超出合同工程范 围施工或返工的工程量,发包人不予计量。

32.【参考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付款及期中支付。承包人应在每个计量周期到期后向发包人提交已 完工程进度款支付申请一式四份,详细说明此周期认为有权得到的款额,包括分包人已完工 程的价款。支付申请的内容包括: (1)累计已完成的合同价款;(2)累计已实际支付的合同价款;(3)本周期合计完成的合同价款;(4)本周期合计应扣减的金额; (5)本周期实际应支付的合同价款。

33.【参考答案】ACD

【解析】B 选项:总承包服务费应依据合同约定金额计算,如发生调整的,以发承包双方确认调整的金额计算;E 选项:措施项目中的总价项目应依据合同约定的项目和金额计算;如发生调整的,以发承包双方确认调整的金额计算。

34.【参考答案】ABD

【解析】发包人对工程质量有异议,拒绝办理工程竣工结算的:(1)已经竣工验收或已竣工未验收但实际投入使用的工程,其质量争议按该工程保修合同执 行,竣工结算按合同约定办理;(2)已竣工未验收且未实际投入使用的工程以及停工、停建工程的质量争议,双方应就有争议的部分委托有资质的检测鉴定机构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确定解决方案,或按工程质量 监督机构的处理决定执行后办理竣工结算,无争议部分的竣工结算按合同约定办理。

35.【参考答案】AB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价款纠纷的处理。选项 A 正确,工程造价咨询人接受委托,提供工程造价司法鉴定服务,除应符合本规范的规定外,应按仲裁、诉讼程序和要求进行,并符合国家关于司法鉴定的规定;选项 B 正确,工程造价咨询人应当依法出庭接受鉴定项目当事人对工程造价司法鉴定意见书的质询;选项 C 正确,工程造价咨询人进行工程造价鉴定工作, 应自行收集以下(但不限于)鉴定资料:(1)适用于鉴定项目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规范、标准、定额;(2)鉴定项目同时期同类型工程的技术经济指标及其各类要素价格等 ;选顶 D 错误,根据鉴定工作需要现场勘验的,工程造价咨询人应提请鉴定项目委托人组织各方当事人对被鉴定项目所涉及的实物标的进行现场勘验,选项 E 正确,接受工程造价司法鉴定委托的工程造价咨询人或造价工程师如是鉴定项目一方当事人的近亲属或代理人、咨询人以及其他关系可能影响鉴定公正的,应当自行回避。

36.【参考答案】AB

【解析】工程造价咨询人进行工程造价鉴定工作,应自行收集以下(但不限于)鉴定资料:1) 适用于鉴定项目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规 范、标准、定额;2)鉴定项目同时期同类型工程的技术经济指标及其各类要素价格等;3)工程造价咨询人收集鉴定项目的鉴定依据时,应向鉴定项目委托人提出 具体书面要求,其内容包括:①与鉴定项目相关的合同、协议及其附件;②相应的施工图纸等技术经济文件;③施工过程中施工组织、质量、工期和造价等工程资 料;④存在争议的事实及各方当事人的理由;⑤其他有关资料。

37.【答案】ABDE

【解析】编制工程竣工决算应具备下列条件:

(1)经批准的初步设计所确定的工程内容已完成;

(2)单项工程或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已完成;

(3)收尾工程投资和预留费用不超过规定的比例;

(4)涉及法律诉讼、工程质量纠纷的事项已处理完毕;

(5)其他影响工程竣工决算编制的重大问题已解决;

38.【答案】 ABD

【解析】C 错,承包商的建议包括两类:一类是工程师征求承包商的建议;另一类是承包商基于价值工程主动提出的建议;E 错,如果由工程师批准的建议包括对部分永久工程的设计的改变,除非双方另有约定,应当由承包商自费完成该部分工程的设计工作并承担相应的义 务。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将于10月24日、25日举行,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0年一级造价师真题及答案,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