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一》重要考点:植物的药用部位以及采收原则

来源:233网校 2021-06-28 09:31:11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必须划重点,其中除重点章节外的其他章节主要关注重点考点,下面学霸君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一》重要知识点。赶紧背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重要考点:植物的药用部位以及采收原则】

根及根茎类:

(1)一般:秋、冬两季地上部分将枯萎时及春初发芽前或刚露苗时采收,如党参、牛膝、大黄、黄连、防风等

(2)特例:枯萎时间较早的植株,夏季采收,如浙贝母、延胡索、半夏、太子参等;春天采收,如明党参

茎木类:

(1)秋、冬采收:如大血藤、鸡血藤、首乌藤、忍冬藤等

(2)全年采收:如苏木、降香、沉香等

皮类:

(1)一般:春末夏初采收,如黄柏、厚朴、秦皮等

(2)特例:秋、冬两季采收的如川楝皮、肉桂等;根皮通常在挖根后剥取,或趁鲜抽去木心,如牡丹皮、五加皮等

(3)采皮方法:环状、半环状、条状剥取或砍树剥皮,杜仲、黄柏环剥技术

叶类:

(1)多在植物光合作用旺盛期,开花前或果实成熟前采收,如艾叶、臭梧桐叶

(2)少数药材宜在秋、冬时节采收,如桑叶等

花类:

(1)含苞待放时:金银花、辛夷、丁香、槐米、款冬花

(2)花初开时:洋金花

(3)花盛开时:菊花、西红花

(4)花冠由黄变红时:红花

(5)一般不宜在花完全盛开后采收

果实种子类:

(1)果实:多数在自然成熟时采收,如瓜蒌、栀子、山楂

有的霜后采摘,如山茱萸、川楝子

少数采收幼果,如枳实、青皮

成熟期不一致,随熟随采,如木瓜

(2)种子:果实成熟时采收,如决明子、牵牛子

全草类:

(1)多在植株充分生长、茎叶茂盛时采收,如穿心莲、淡竹叶、青蒿

(2)花开时采收,如益母草、荆芥、香薷

(3)全株药用,如金钱草、蒲公英

(4)两个采收期:茵陈,春季采收称“绵茵陈””,秋季采收称“花茵陈”

菌、藻、地衣类:

不同的药用部位,采收情况不一样

(1)茯苓:立秋后

(2)冬虫夏草:夏初子座出土孢子未发散时

(3)马勃:子实体刚成熟时

(4)海藻:夏秋两季

【巩固习题】

【单选题】叶类药材采收时期通常是

A. 秋季至次年早春植株开始生长时期

B. 开花前或果实成熟前

C. 花开放至凋谢时期

D. 果实成熟期

E. 种子成熟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植物类药材采收时间知识。叶类,多在植物光合作用旺盛期,开花前或果实成熟前采收,如艾叶、臭梧桐叶等。少数药材宜在秋、冬时节采收,如桑叶等。

【单选题】《中国药典》规定茵陈的采收期有几个

A. 1个

B. 2个

C. 3个

D. 4个

E. 全年均可采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茵陈有两个采收时间,春季幼苗高6~10cm时或秋季花蕾长成时。春季采的习称“绵茵陈”,秋季采的习称“花茵陈”。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