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中药也玩化学?教你如何看懂化学结构式(下)

作者:233网校 2020-02-21 09:52:09 字号

你觉得化学离你很遥远吗?并不是,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用化学解读。例如我们总说水果含糖量高,又富含多种维生素,这些糖及维生素都是可以用分子式或化学结构式来表示的。

同理,中药中所含的成分也可以用化学结构式表示。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化学结构式的区分很困难,而在有化学基础的人看来,区分化学式简直是小儿科。所以,在直接读懂这些奇怪的结构式之前,我们需要学习一点化学理论。

一、官能团

官能团是化学结构式中的其中一部分,这部分能决定有机化合物的化学性质。常见的有羟[qiǎng]基(-OH)、羧[suō]基(-COOH)、羰[tāng]基(-C=O)、醛[quán]基(-CHO)、醚[mí]基(R-O-R’)等。

在化学结构中,羟基和羧基的性质更为常见也更为重要。

1、羟基(-OH):具有还原性和弱碱性。

2、羧基(-COOH):弱酸性,具有这个官能团的化合物一般叫有机酸。

二、结构式

以葡萄糖和阿魏酸为例,对这两个结构式中的官能团做简单解析。

官能团.png

三、结构式简化

在化学结构式中,有机化合物通常会省略碳氢键(C-H)或碳碳单键(C-C)。

为什么要简化结构式呢?因为所有的有机化合物都至少含有碳、氢两种元素,对于非常复杂的化合物来说,将所有的元素都表述出来非常麻烦,且容易看得人眼花,所以为了方便阅读,需要将化学结构式进行简化。

以丙烷和苯为例,具体结构式简化如下:

苯.png

化合物中,碳(C)元素周围总是连有四个键,氢(H)元素周围只有一个化学键。上述简化的步骤是省略碳和氢之间的化学键以及元素符号。

四、化学键

不管是C、O还是N,这些元素周围一般都是连接H元素,一个化学键连接一个H。如CH3、OH、NH3等。除了单键连接,还有双键或者三键连接,如CH2=CH2(烯),C=O(羰基),CH≡CH(炔),C≡N(氰基)等。

具体示例如下:

化学键.png


相关推荐:

中药也玩化学?教你如何看懂化学结构式(上)

中医的治法以及新型肺炎中被用到的治法(一)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Tag:中药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