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2执业药师《中药一》精选试题:中药制剂新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2-09-28 09:38:51 字号

各科100条重要考点】【冲刺试题合集】【0元领书】【0元领好课

1、β-环糊精为环状低聚糖化合物,其葡萄糖分子构成数目为

A. 5个

B. 6个

C. 7个

D. 8个

E. 9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环糊精包合技术。环糊精系淀粉用嗜碱性芽孢杆菌经培养得到的环糊精葡聚糖转位酶作用后形成的产物,由6~12个D-葡萄糖分子以1,4-糖苷键连接的环状低聚糖化合物,为水溶性、非还原性的白色结晶粉末,常见的有α、β、v三种类型,分别由6、7、8个葡萄糖分子构成。

2、【多选题】环糊精包合物的作用是

A. 提高药物的稳定性

B. 增加药物的溶解度

C. 减少药物的刺激性,掩盖不良臭味

D. 调节药物的释放速度

E. 使液体药物粉末化而便于制剂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环糊精包合物的作用。 ①提高药物的稳定性; ②增加药物的溶解度; ③减少药物的刺激性,掩盖不良臭味; ④调节药物的释放速度; ⑤使液体药物粉末化而便于制剂。

3、【多选题】下列属于肠溶性载体材料的是

A. 醋酸纤维素酞酸酯

B. 聚丙烯酸树脂Ⅱ号

C. 乙基纤维素

D. 聚丙烯酸树脂

E. β-谷甾醇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肠溶性载体材料。肠溶性载体材料包括纤维素衍生物(如醋酸纤维素酞酸酯),聚丙烯树脂类(如聚丙烯酸树脂Ⅱ号、Ⅲ号)等。纤维素衍生物(如乙基纤维素)、聚丙烯酸树脂类、脂类(如胆固醇、β-谷甾醇)等为难溶性载体材料。注意:聚丙烯树脂类为肠溶性载体材料。而D选项,聚丙烯“酸”树脂类为难溶性载体材料。
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上岸。

推荐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时间不足,别放弃!零基础过两科还有机会

执业药师备考太枯燥,教你三招让学习轻松又有趣

超级干货,执业药师中药二单味药考点总结+速记口诀,赶紧收藏!

2022执业药师《药综》7种计算考点解题思路汇总,看完就会!

收好这份备考计划,执业药师西药一72分并不难!附30天学习安排表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