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2执业药师《中药一》精选试题:外用制剂基本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2-09-14 09:54:44 字号

冲刺试题合集】【0元领书】【

1、外用膏剂透皮吸收的主要途径是

A. 毛囊

B. 真皮层

C. 汗管

D. 皮脂腺

E. 完整表皮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外用制剂。外用膏剂透皮吸收的途径有完整的表皮、毛囊、皮脂腺和汗腺等皮肤的附属器官。一般认为,药物透过完整的表皮的角质层细胞及其细胞间隙是其吸收的主要途径,皮肤的附属器官占皮肤面积较小,不是透皮吸收的主要途径。

2、【多选题】与药物透皮吸收相关的因素是

A. 皮肤条件

B. 药物浓度

C. 应用面积

D. 与皮肤接触时间

E. 药物性质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外用制剂。药物的透皮吸收除皮肤条件、药物性质、基质等影响因素外,还与药物浓度、应用面积、应用次数及与皮肤接触时间等密切相关。

3、【多选题】关于外用膏剂中药物透皮吸收影响因素的叙述,正确的是

A. 油、水分配系数小的药物有利于透皮吸收

B. 药物相对分子质量越大,经皮吸收越慢

C. 基质中添加适量表面活性剂,有利于透皮吸收

D. 基质与皮肤的水合作用能降低药物的渗透性

E. 基质的pH小于弱酸性药物的pKa时,有利于药物吸收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外用制剂。皮肤细胞膜具有类脂质性,一般脂溶性药物比水溶性药物易穿透皮肤,而组织液是极性的,因此,具有适宜的油、水分配系数,既有一定脂溶性又有一定水溶性的药物透皮吸收较理想。在油和水中都难溶的药物则很难透皮吸收。强亲油性药物可能聚积在角质层表面而难以透过(故A选项错误)。皮肤湿度大,有利于角质层的水合作用,致角质层肿胀,细胞间隙疏松,有利于吸收(故D选项错误)。其他选项均正确。
插入模块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推荐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时间不足,别放弃!零基础过两科还有机会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