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一》试题每日一练(6.15)

来源:中药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9年6月15日 字号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试题

每日一练(6.15)下载App在线做题

1.关于散剂的叙述,正确的是

A.以常用水和不同浓度的乙醇为溶剂

B.与液体制剂相比,有易分散、吸收快的特点

C.不容易散失、氧化

D.表面积小,不易分散和吸收

E.易氧化、含挥发成分且剂量大的药物不宜制成散剂

2.中药片剂制备中含浸膏量大或浸膏黏性太大时宜选用的辅料为

A.稀释剂

B.吸收剂

C.崩解剂

D.黏合剂

E.润滑剂

3.下列膜剂的成膜材料中,其成膜性、抗拉强度、柔韧性、吸湿性及水溶性最好的为

A.聚乙烯吡啶衍生物

B.玉米朊

C.聚乙烯胺类

D.聚乙烯醇

E.阿拉伯胶

4.《中国药典》中水蛭质量控制采用的方法是

A.传统经验鉴别法

B.纯度检查法

C.生物效价检查法

D.化学成分定性分析法

E.化学成分定量分析法

5.茯苓的药理作用不包括

A.利胆、止吐

B.利尿

C.抗菌作用

D.调节免疫功能

E.抗肿瘤作用

参考解析:

1.解析:散剂系指原料药物与适宜的辅料经粉碎、均匀混合制成的干燥粉末状制剂,故排除A。与固体制剂相比,液体制剂的特点有:分散度大、吸收快、作用较迅速,故排除B。因比表面积大,散剂易吸潮、药物成分化学活性增强而容易散失、氧化,所以易吸湿或易氧化变质的药物、刺激性大的药物、含挥发性成分多且剂量大的药物不宜制成散剂,故排除C,正确答案为E。散剂比表面积大、易分散有利吸收、起效迅速,故排除D。

2.解析:A项稀释剂适用于主药剂量小于0.1g,或浸膏黏性太大,或含浸膏量多、制片困难者。B项吸收剂适用于原料药(含中间体)中含有较多挥发油、脂肪油或其他液体而需制片者。E项润湿剂适用于具有一定黏性的药料制粒压片。 D项黏合剂适用于没有黏性或黏性不足的药料制粒压片。C项崩解剂的作用是消除因黏合剂和高度压缩而产生的结合力。 本题答案为A。

3.解析:聚乙烯醇(PVA)是最常用的成膜材料,其在温水中能很快溶解,成膜性、脱膜性以及膜的抗拉强度,柔软性、吸湿性良好,无毒无刺激性。本题答案为D。

4.解析:《中国药典》中水蛭采用生物效价检测方法控制其质量,故本题选C。生物效价测定法是在严格控制的试验条件下,通过比较标准品和供试品对生物体或离体器官与组织的特定生物效应(效价),从而控制和评价供试品质量或活性的一种方法。适用于结构复杂或理化方法不能测定其含量或者理化测定不能反映其临床生物活性的药物。

5.解析:大多数利水渗湿药,如茯苓、猪苓、泽泻、半边莲、车前子、茵陈等均具有不同程度的利尿作用,故排除B。茯苓、猪苓、茵陈、金钱草、木通等具有抗菌作用,故排除C。茯苓多糖能促进巨噬细胞吞噬功能,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促进抗体形成,具有增强非特异性免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的作用,故排除D。茯苓多糖、茯苓素及茵陈均有抗肿瘤作用,能抑制多种动物移植性肿瘤的生长,故排除E。本题答案为A。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执业药师考试:最新发布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名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