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2执业药师《西药综》精选试题:巨幼细胞贫血

来源:233网校 2022-09-16 14:48:28 字号

冲刺试题合集】【0元领书】【

1、【多选题】关于巨幼细胞性贫血说法正确的是

A. DNA合成障碍所致的贫血

B. 大细胞性贫血

C. 为无效造血

D. 可造成全血细胞减少

E. 为血清铁丢失所致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巨幼细胞贫血( megaloblastic anemia,MA)是DNA合成障碍所导致的一种贫血。其特征为大细胞性贫血,骨髓内出现巨幼细胞,这种细胞在骨髓内未发育成熟就被破坏,出现无效造血,严重时呈现全血细胞减少。约95%系体内叶酸和(或)维生素B1z缺乏所致,称为营养性巨幼细胞贫血。

2、表现为“牛肉样舌”的疾病为

A. 缺铁性贫血

B. 巨幼细胞性贫血

C. 再生障碍性贫血

D. 白血病

E. 骨髓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巨幼细胞性贫血的临床表现。舌乳头萎缩,表现为舌面光滑呈"牛肉样舌"。胃肠道黏膜萎缩引起食欲下降、恶心、腹泻或便秘等。

3、在不能确定只是由于单纯叶酸缺乏所引起的巨幼细胞贫血情况下,在补充叶酸的基础上,还应补充

A.维生素B1

B.维生素B2

C.维生素B4

D.维生素B6

E.维生素B12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巨幼细胞性贫血的药物治疗。对于不能明确是维生素B12缺乏还是叶酸缺乏或二者同时缺乏者,应同时联合叶酸和维生素B12治疗,否则单用叶酸会加重维生素Bg2缺乏,从而加重神经系统损害。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推荐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时间不足,别放弃!零基础过两科还有机会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