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2执业药师《西药综》精选试题:缺铁性贫血的患者教育

来源:233网校 2022-09-15 10:06:29 字号

冲刺试题合集】【0元领书】【

1、【多选题】下列药物中,可以抑制铁吸收的药物有

A. 抑酸药物

B. 四环素

C. 消胆胺

D. 碳酸氢钠

E. 维生素C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与铁剂的相互作用。抑酸药物(质子泵抑制剂、Hz受体拮抗剂)影响三价铁转化为二价铁,避免长期服用;四环素、消胆胺等阴离子药可在肠道与铁络合,碳酸氢钠可与亚铁生成难溶性碳酸铁,均影响铁剂的吸收。因此备选答案A、B、C、D均符合题意。E选项(维生素C)可促进铁的吸收。

2、【多选题】下列食物中,可促进铁吸收的食物有

A. 肉类

B. 脂肪

C. 牛奶

D. 钙剂

E. 氨基酸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可促进铁吸收的食物。肉类、果糖、氨基酸、脂肪、维生素C可促进铁剂吸收;牛奶、蛋类、钙剂、磷酸盐、草酸盐等可抑制铁剂吸收;茶和咖啡中的鞣质与铁形成不可吸收的盐。

3、对于铁剂的使用,正确的为

A. 口服铁剂宜选用三价铁

B. 需要快速补铁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口服治疗

C. 碳酸氢钠抑制铁剂吸收

D. 待血红蛋白恢复正常后,仍需继续服3~4个月

E. 为提高治疗效果,必须空腹服用铁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铁剂的使用。①口服铁剂宜选用二价铁,三价铁剂只有转化为二价铁剂后才能被吸收。三价铁剂在体内的吸收仅相当于二价铁的1/3,且刺激性较大,故备选答案A不正确;②胃肠反应重或经胃肠不能吸收,或需要快速补铁的情况下,可以选择静注或肌注补铁治疗,故备选答案B不正确;③碳酸氢钠可与亚铁生成难溶的碳酸铁,影响铁剂的吸收,故备选答案C正确;④为了补足储存铁,应该在Hb正常后至少再补充铁剂4~6个月,故备选答案D不正确;⑤部分患者胃肠道反应较重,可在餐后服用,故备选答案E不正确。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推荐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时间不足,别放弃!零基础过两科还有机会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