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2执业药师《西药综》精选试题: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的治疗

来源:233网校 2022-08-17 09:57:56 字号
插入模块

1、以下抗痛风药物中,首选用于降尿酸治疗初期痛风急性发作预防的是

A. 别嘌醇

B. 丙磺舒

C. 苯溴马隆

D. 秋水仙碱

E. 阿司匹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痛风急性发作预防的药物选用。由于血尿酸水平波动易诱发痛风急性发作,痛风患者初始降尿酸治疗时应使用药物预防痛风急性发作。首选口服小剂量秋水仙碱,推荐剂量0.5~1.0mg/d。秋水仙碱无效时采用
NSAIDs,使用后者时关注胃肠道、心血管、肾损害等不良反应。秋水仙碱和NSAIDs疗效不佳或存在使用禁忌时改用小剂量泼尼松或泼尼松龙(≤10mg/d),同时注意监测和预防骨质疏松等不良反应。

2、服用抗痛风药时,宜同服碳酸氢钠而不宜多食醋是由于

A. 减少药物对胃肠的刺激和利于尿酸的排泄

B. 减少药物对胃肠的刺激

C. 有利于尿酸的排泄

D. 为减少药物对消化系统的刺激

E. 为增加药物对消化系统的刺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痛风的碱化尿液治疗。接受降尿酸药物,尤其是经促进尿酸排泄药物治疗的患者及尿酸性肾石症患者。可选择碳酸氢钠,起始剂量0.5~1.0g口服,3次/日,与其他药物相隔1~2小时服用。因此,服用抗痛风药时,宜同服碳酸氢钠而不宜多食醋,以减少药物对胃肠的刺激和利于尿酸的排泄。

3、痛风急性发作期首选药物为

A. 对乙酰氨基酚

B. 布洛芬

C. 尼美舒利

D. 阿司匹林

E. 塞来昔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痛风急性期的药物治疗。痛风急性发作期应尽早给予药物控制急性发作,越早治疗效果越佳。秋水仙碱或非甾体抗炎药(NSAIDs)是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的一线治疗药物,急性发作时抗炎镇痛首选对乙酰氨基酚、蚓噪美辛,次选布洛芬。上述药物有禁忌或效果不佳时可考虑选择糖皮质激素控制炎症。

4、患者,男,54岁,2周前痛风急性发作,经治疗后病情缓解,后期针对其痛风治疗不宜

A. 别嘌醇

B. 秋水仙碱

C. 非布司他

D. 苯溴马隆

E. 碳酸氢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抗痛风药物的合理应用。常用抗痛风药物有秋水仙碱、丙磺舒、苯溴马隆、别嘌醇等。秋水仙碱作用机制为抑制粒细胞浸润。仅适用于痛风急性期终止急性发作,不宜长期应用,若长期应用可引起骨髓抑制、血尿、少尿、肾衰竭、胃肠道反应等不良反应;别嘌醇和非布司他抑制尿酸生成,苯溴马隆和丙磺舒促进尿酸排泄,适用于发作间歇期及慢性痛风的病情控制。故选项B为正确答案。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推荐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执业药师报考备考百问百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