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2执业药师《西药综》精选试题:焦虑障碍

来源:233网校 2022-07-29 11:40:37 字号
插入模块

1、焦虑症最常见的表现形式为

A. 急性焦虑

B. 惊恐发作

C. 广泛性焦虑

D. 社交焦虑障碍

E. 精神运动性激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焦虑症的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焦虑的情绪体验、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及运动性不安。临床上常见有广泛性焦虑障碍、社交焦虑障碍、惊恐障碍等。广泛性焦虑障碍是一种对日常生活事件持续担忧和紧张不安的综合征,表现为持续存在至少6个月难以控制的过分焦虑和担心。患者随时随地都可能出现紧张、害怕和担忧,其往往能够认识到这些担忧是过度和不恰当的,但不能控制。广泛性焦虑障碍是一种慢性疾病,是最常见的一种焦虑障碍。

2、禁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联用的药物不包括

A. 5-HT1A受体部分激动剂

B. 三环类药物

C. 苯二氮䓬类药物

D. 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

E. 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的用药注意事项。禁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联用的药物包括:5-HTn受体部分激动剂(丁螺环酮、坦度螺酮);三环类药物(丙米嗪、阿米替林、氯米帕明、多塞平);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氟西汀、帕罗西汀、舍曲林、氟伏沙明、西酞普兰、艾司西酞普兰);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文拉法辛、度洛西汀)。苯二氮草类药物对于苯二氮草类药物滥用史患者禁用。

3、可致直立性低血压的抗焦虑药物为

A. 劳拉西泮

B. 丁螺环酮

C. 阿米替林

D. 氟西汀

E. 米氮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抗焦虑药物的不良反应。抗焦虑药物中,三环类药物(TCAs)包括丙米嗪、阿米替林、氯米帕明、多塞平及四环类药物马普替林。主要药理作用为抑制突触前神经元对去甲肾上腺素和5-HT的摄取,增加这两种神经递质在突触间隙的浓度,主要不良反应有多汗、口干、视物模糊、排尿困难、便秘、嗜睡、直立性低血压、抗胆碱能等不良反应。备选答案中仅阿米替林为三环类药物,故正确答案为C。劳拉西泮为苯二氮草类药物,主要不良反应为易产生耐药性,长期用药产生依赖性,停药引起症状复发或戒断症状;丁螺环酮为5-HT1,受体部分激动剂,主要不良反应为头晕、头痛、恶心、不安;氟西汀为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主要不良反应为多汗、口干、失眠、震颤、恶心等;米氢平为NE和特异性5-HT能抗抑郁药,主要不良反应有镇静、口干、体重增加、头晕和疲乏等。

4、可导致体重增加的抗焦虑药物为

A. 舍曲林

B. 文拉法辛

C. 氟西汀

D. 米氮平

E. 丙米嗪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抗焦虑药物的不良反应。米氮平为NE和特异性5-HT能抗抑郁药,主要不良反应有镇静、口干、体重增加、胆固醇升高、粒细胞减少等,故选项D为正确答案。文拉法辛为5-HT /NE再摄取抑制剂,主要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血压轻度升高、性功能障碍;氟西汀、舍曲林为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主要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头痛、失眠、焦虑、性功能障碍;丙米嗪为三环类药物,主要不良反应有多汗、口干、视物模糊、排尿困难、便秘、嗜睡、直立性低血压、抗胆碱能等不良反应。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执业药师报考备考百问百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