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2执业药师《西药综》精选试题:出血性脑血管病

来源:233网校 2022-07-22 09:54:04 字号
插入模块

1、【多选题】脑出血的治疗原则为

A. 卧床2~4周

B. 一般不用止血药物

C. 降低颅内压首先以高渗脱水药为主

D. 昏迷患者应加强应用抗菌药物以预防肺部感染

E. 不急于降血压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脑出血的治疗原则。卧床休息脑出血一般应卧床2~4周,蛛网膜下腔出血应绝对卧床4~6周,避免情绪激动及血压升高。颅内压升高者,应卧床、适度抬高床头、严密观察生命体征。需要脱水降颅压时,应给予甘露醇静脉滴注,而用量及疗程依据个体化情况而定。加强口腔护理,及时吸痰;昏迷患者可酌情用抗菌药物预防感染。脑出血时应综合管理患者的血压,首先分析血压升高的原因,再根据血压情况决定是否进行降压治疗。由于止血药物治疗脑出血的临床疗效尚不确定,且可能增加血栓栓塞的风险,不推荐常规使用。

2、【多选题】对于出血性脑卒中的患者教育,正确的说法有

A. 急性期绝对卧床休息,定期翻身,防止压疮

B. 抬高床头15°~30°,以减少脑部血流量

C. 限盐2~5g/d,保证充足摄水量和补充膳食纤维

D. 避免情绪激动、排便用力

E. 卧床休息期间出现便秘,可使用硫酸镁导泻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出血性脑卒中患者急性期应绝对卧床休息,定期翻身,防止压疮;病情平稳后,锻炼越早,疗效越好。抬高床头15°~30°,以减少脑部血流星,减轻脑水肿。病情平稳后可进普通饮食,限盐2~5g / d,保证充足摄水量和补充膳食纤维,防止大便干燥;出现便秘时,应使用缓泻药,不能使用硫酸镁等强力泻药,避免出现脱水,E选项错误。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二便通畅,避免情绪激动、排便用力,因可能会导致血管破裂而致再发出血.

3、原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常见病因为

A. 脑血管畸形

B. 高血压性动脉硬化

C. 颅内动脉瘤

D. 动脉炎

E. 颅内肿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原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常见病因∶常见病因颅内动脉瘤(50%~85%)是首要病因,其次为脑血管畸形、高血压、动脉硬化,也可见于动脉炎、烟雾病、结缔组织病、血液病、颅内肿瘤以及抗凝治疗并发症等。危险因素包括:女性、高血压、吸烟、过量饮酒。诱因为情绪激动、剧烈运动、用力排便、咳嗽、饮酒等。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执业药师报考备考百问百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