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考试培训班,急性咽炎和扁桃体炎、干眼症考点解析

来源:技巧心得 2020年7月31日 字号

急性咽炎属于急性炎症,通常表现为咽喉痛,或者吞咽困难,多呈自限性;急性(腭)扁桃体炎多见于学龄前期和学龄期儿童。

干眼症是一种泪液及眼表的多因素疾病,可造成眼部不适和视力损害。

一、新增考点

1、急性咽炎和扁桃体炎

病因

急性咽炎

大部分由病毒感染所致,表现为咽喉痛、咳嗽、鼻塞、结膜炎、声音嘶哑、腹泻或咽部病变等

扁桃体炎

70%~95%由病毒感染所致,常表现为扁桃体充血、肿大,伴有咳嗽、声音嘶哑和流鼻涕等

细菌感染最主要的病原体均是A组β溶血性链球菌,即化脓性链球菌;A组β溶血性链球菌与急性肾小球肾炎及急性风湿热有关

急性细菌性扁桃体炎常伴有扁桃体渗出物;采用改良Centor评分判断急性链球菌感染的可能性

改良Centor评分

无咳嗽

扁桃体有渗出物或肿胀

发热史

颈前淋巴结肿胀和触痛

年龄小于15岁

药物治疗

咽喉痛患者可使用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等

咽喉痛且改良Centor评分为4或5分的门诊患者,可使用抗菌药物治疗;青霉素是首选的抗菌药物,青霉素过敏则使用阿奇霉素或克林霉素

抗菌治疗可选用口服青霉素V钾或阿莫西林;或苄星青霉素单次肌内注射

疗程

口服青霉素V钾或阿莫西林疗程10天

克林霉素和头孢菌素类的疗程为5~7天

阿奇霉素的疗程3

2、干眼症

病因

泪液生成减少或泪液蒸发丢失增加

危险因素

高龄;女性;激素改变;配戴角膜接触镜等

全身用药(如抗组胺药、抗胆碱药、雌激素等)

眼部用药(特别是含有防腐剂的药物)

临床表现

眼干、眼红、刺激感、砂砾感、烧灼感、异物感、多泪、畏光、视物模糊

药物治疗

滴眼液,人工泪液凝胶或软膏

二、考情分析

急性咽炎和扁桃体炎的病因、药物治疗有几率考到,因此备考时需要对相关内容进行记忆(特别是标红的字体);干眼症考查几率较小,相关内容只做了解即可。

【例题】患者男,13岁,改良Centor评分为5分,宜选用的药物是()

A.青霉素

B.胃蛋白酶

C.甲硝唑

D.阿苯达哇

E.哌替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改良Centor评分为4或5分的患者属于急性链球菌感染的可能性很大,可使用抗菌药物治疗,抗菌药物首选青霉素。

报考推荐:

2020年各省执业药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2020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解析

2020年执业药师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报名执业药师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畅享更多题量。点击了解>>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