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高中地理》真题答案

来源:地理学科真题 2018-11-03 19:59:00 字号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高中地理》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下图为四种民居景观图,能反映干旱炎热环境特征的民居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2.一条河流长7.5千米,若在某地形图上长度为7.5厘米,则该图是(  )。

A.小比例尺地图

B.中小比例尺地图

C.中比例尺地图

D.大比例尺地图

3.编制两极地区地图,一般采用的投影方法是(  )。

A.横方位投影

B.斜方位投影

C.正方位投影

D.正轴圆锥投影

一般情况下,水渠沿等高线修建,以便于将灌溉用水引入地势较低的农田。下图为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图中较粗线条表示河流或水渠。读图完成第4、5题。

4.图示地区的地形类型主要是(  )。

A.山地

B.高原

C.平原

D.丘陵

5.图中表示水渠的线路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6.下列地质年代中,被称为鱼类时代和裸子植物时代的分别是(  )。

A.中生代,古生代

B.古生代,新生代

C.新生代,中生代

D.古生代,中生代

7.在GIS中,明确定义空间结构关系的数学方法是(  )。

A.拓扑关系

B.关联关系

C.包含关系

D.邻接关系

某地理兴趣小组前往我国红壤广布地区开展野外考察,在自西向东水平距离各相差600米的甲、乙、丙三地对某沉积岩层进行了探测,探测结果见下表。据表完成第8、9题。

8.该考察地所处的地区是(  )。

A.东北地区

B.华北地区

c,东南地区

D.西北地区

9.乙地的地形可能是(  )。

A.背斜谷

B.背斜山

C.向斜谷

D.向斜山

下图为甲、乙两条河流入海口地理位置示意图。读图完成第10、11题。

10.两条河流的河口平原发展农业的共同限制条件是(  )。

A.雨热不同期

B.土地荒漠化

C.水土流失

D.旱涝灾害

11.甲、乙两河三角洲所属的气候类型分别是(  )。

①热带雨林气候

②热带季风气候

③温带季风气候

④温带大陆性气候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我国是个多山的国家,泥石流灾害频发。随着山区经济发展,人们对泥石流减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表为某地区重点监测沟谷的参数。据此完成第12、13题。

12.根据表中参数推测,发生泥石流可能性最大的沟谷是(  )。

A.④

B.③

C.②

D.①

13.一旦发生泥石流,应先确定灾害位置,并尽快获取受灾地区图像,以便及时评估受灾情况。这一过程依次用到的现代地理信息技术是(  )。

①遥感技术

②全球定位系统

③地理信息系统

A.①②③

B.①③②

C.②①③

D.③②①

14.徐霞客在游记中写道:“历级而上约三丈,洞口为庐掩,黑暗,忽转而西北,豁然中开。上穹下平,中多列笋悬柱,爽朗通漏。”据此判断该景观的地貌类型是(  )。

A.丹霞地貌

B.冰川地貌

C.雅丹地貌

D.岩溶地貌

华东铝业曾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电解铝冶炼企业。2017年该企业转型发展光学薄膜产业,主要制造各种光学仪器。下图为华东铝业不同阶段生产模式的变化示意图。读图完成第15、16题。

15.在阶段一,影响华东铝业生产的主导区位因素是(  )。

A.原料

B.能源

C.技术

D.市场

16.从阶段二到阶段三,影响华东铝业生产变化的主导区位因素是(  )。

A.原料

B.能源

C.技术

D.市场

一列国际货运班列从德国汉堡经阿拉山口到达乌鲁木齐。据此完成第17、18题。

17.从汉堡到乌鲁木齐,依次经过的陆地自然带是(  )。

A.温带落叶阔叶林带、温带草原带、温带荒漠带

B.温带落叶阔叶林带、温带荒漠带、温带草原带

C.亚热带常绿硬叶林带、温带草原带、温带荒漠带

D.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温带草原带、温带荒漠带

18.从汉堡往乌鲁木齐运输货物,与海运相比,选取铁路运输的优势是(  )。

A.运费低、运量大

B.连续性强、速度快

C.速度快、运量大

D.连续性强、运费低

下图为我国某特大城市不同时段人口增长统计图。读图完成第19、20题。

19.1982--2010年,该市人口增长的特点是(  )。

A.人口增长速度先快后慢

B.人口增长基本按匀速递增

C.人口规模增长速度加快

D.人口规模扩大但增速减缓

20.解决该市人口问题可采取的措施主要是(  )。

A.建设城市新区

B.改造原有住宅区

C.限制人口流动

D.扩大中心商务区

21.下列理论属于韦伯工业区位论的是(  )

A.折衷论、劳动力成本论

B.集聚指向论、劳动力成本论

C.竞争优势论、运费指向论

D.产品周期论、集聚指向论

北京时间2015年9月20日上午7时30分,第35届北京马拉松比赛从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跑。据此完成第22、23题。

22.布宜诺斯艾利斯(西四区)华人观看北京马拉松开跑时的现场直播时,当地时间是(  )。

A.9月20日18时30分

B.9月19日18时30分

C.9月20日19时30分

D.9月19日19时30分

23.北京马拉松比赛结束至国庆节期间,关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地理现象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正午太阳高度逐渐变大

B.白昼时间逐渐变短

C.白昼时间等于黑夜时间

D.日出时间逐渐推后

下图为某时某区域海平面等压线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第24、25题。

24.甲地的气压值最有可能是(  )。

A.1014 hPa

B.1016 hPa

C.1018 hPa

D.1021 hPa

25.下列对各地天气状况的描述,正确的是(  )。

A.①地电闪雷鸣

B.②地阴雨绵绵

C.③地风雨交加

D.④地北风劲吹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26题10分,第27题14分,共24分)

26.简述《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教学建议”中“采用适应学生个别差异的教学方式”的内容,并举例说明。(10分)

27.(1)绘制地形雨示意图(要求:绘制山地、暖湿气流、云层、雨区位置、高度标尺)。(6分)

(2)简述运用“地形雨示意图”进行讲解的教学要点。(8分)

参考解析:

1.【答案】C。解析:①图为雪屋,出现在寒冷的北极地区。②图为福建土楼,分布在我国气候湿润的福建地区。⑧图为厚墙小窗土楼,主要分布在热带沙漠地区,反映了干旱炎热的环境特征。④图为圆顶茅草屋.主要分布在热带地区,反映了湿热的环境特征。

2.【答案】D。解析:比例尺表示图上距离与实地距离的比。由计算可知,题中地形图的比例尺为1:10万。地图按比例尺大小分为大比例尺地图、中比例尺地图、小比例尺地图三类。通常来说,大比例尺地图的比例尺大于等于1:10万;中比例尺地图的比例尺介于1:10万与1:100万之间;小比例尺地图的比例尺小于等于1:100万。

3.【答案】C。解析:方位投影又称平面投影,是以平面作为投影面,使平面与地球表面相切或相割,将球面上的经纬线投影到平面上的投影方式。根据投影面和地球球体相切位置的不同,方位投影可分为正轴方位投影(投影面切于地球极点)、横轴方位投影(投影面切于赤道)和斜轴方位投影(投影面切于其他位置)。制作两极地区和南、北半球地图适合采用正方位投影。制作赤道附近地区和东、西半球地图适合采用横方位投影。制作其他地区的地图适宜采用斜方位投影。圆锥投影以圆锥面作为投影面,使圆锥面和地球球体相切或相割,将球面上的经纬线投影到圆锥面上。圆锥投影中通常采用的是正轴圆锥投影。正轴圆锥投影适合编制中纬地区沿纬线(东西方向)延伸地域(如中、俄、美、加等国家)的地图。

4.【答案】D。解析:图示地区等高线比较密集,地势有起伏,且最高处海拔不超过220 m,所以地形为丘陵。

5.【答案】B。解析:由图可知丙、丁两段所在地等高线密集且向高处凸出,应该是位于山谷部位的河流。两者交汇后流入甲河段,所以甲、丙、丁为河流。乙段较为平直,基本沿等高线分布,应该为灌溉水渠。

6.【答案】D。解析:古生代的泥盆纪被称为鱼类时代。中生代裸子植物繁盛,占重要地位,所以中生代被称为裸子植物时代。地质年代表如下。

7.【答案】A。解析:在GIS中,拓扑关系是明确定义空间结构关系的一种数学方法。它不但用于空间数据的编辑和组织,而且在空间分析和应用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拓扑关系的类型有拓扑邻接、拓扑关联和拓扑包含关系。拓扑邻接关系指存在于空间图形的相同类型元素之间的拓扑关系。拓扑关联关系指存在于空间图形的不同类型元素之间的拓扑关系:拓扑包含关系指存在于空间图形的相同类型但不同等级的元素之间的拓扑关系。

8.【答案】C。解析:该考察地为我国红壤广布地区,红壤主要发育于降水丰富的热带、亚热带地区,所以考察地应位于我国东南地区。东北地区主要为灰土、黑土和暗棕壤。华北地区主要为棕壤和褐土。西北地区主要为钙质土和荒漠土。

9.【答案】A。解析:根据题目可知,呈东西向的甲、乙、丙三地的海拔中间(乙地)低两侧(甲、丙两地)高,所以乙地可能为谷地。根据某沉积岩层的埋藏深度可知,该岩层中问埋藏浅,两侧埋藏深,形成拱形,所以其所在的地质构造可能为背斜,乙地的地形可能为背斜谷。

10.【答案】D。解析:由经纬度和海陆轮廓可知,甲河是恒河,乙河是黄河。两河河口地区均为季风气候,降水季节变化大,旱涝灾害多发。

1l.【答案】C。解析:恒河和黄河三角洲所属的气候类型分别为热带季风气候和温带季风气候。

12.【答案】B。解析:泥石流的发生条件包括地形地貌、松散物质和水源三个条件。地形地貌条件需要满足山高沟深、地势陡峻、落差大,易于水流汇集且沟谷上游有一定的集水面积。泥石流的发生需要丰富的松散物质。一般来说,地质不稳定、植被覆盖率低、风化严重或人类活动强烈的地区松散物质较为丰富。暴雨、连续性降水、冰雪大量消融或湖泊溃决等引发的洪水为泥石流的发生提供了水源条件,是泥石流的诱发因素。读表可知,沟谷③集水面积、平均坡度和流域落差最大且植被覆盖率最低,所以发生泥石流的可能性最大。

13.【答案】C。解析:泥石流发生时首先要确定灾害位置,需用到全球定位系统;然后要尽快获取受灾地区图像,需用到遥感技术;最后要及时评估受灾情况,需要综合分析灾害对当地社会经济等的影响,用到的技术是地理信息系统。

14.【答案】D。解析:游记描述的是广东肇庆七星岩景区的溶洞景观,其中有石笋、石钟乳(列笋悬柱)等。溶洞属于岩溶地貌。

15.【答案】B。解析:从图中可以看出,在阶段一,华东铝业生产纯铝。炼铝业属于高耗能工业,因此其主导区位因素是能源。
16.【答案】D。解析:华东铝业的炼铝业因为经济转型、电价的持续上涨和电解铝行业的产能西移而逐步失去市场竞争优势。从阶段二到阶段三,华东铝业转型发展光学薄膜产业,主要是为了顺应市场的需要。

17.【答案】A。解析:从德国汉堡向东到我国新疆乌鲁木齐,距海越来越远,降水越来越少,气候由温带海洋性气候过渡到温带大陆性气候且越来越干旱,所以依次经过的陆地自然带是温带落叶阔叶林带、温带草原带和温带荒漠带。

18.【答案】B。解析:海运的特点是运量大、运费低、速度慢、连续性差。铁路运输的特点是运量较大、速度快、连续性好。与海运相比,选择铁路运输的优势是连续性强、运输速度快。

19.【答案】C。解析:由图可知,1982--2010年,该市人口增加,人口年均增速变大,即人口增长速度加快。

20.【答案】A。解析:该市人口不断增多且增速加快,所以需要扩大城市规模,建设城市新区来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的需求。改造原有住宅区、扩大中心商务区、限制人口流动不是解决该市人口增长问题的主要措施。

21.【答案】B。解析:韦伯的工业区位论包括运费指向论、劳动力成本论和集聚指向论。

22.【答案】D。解析:布宜诺斯艾利斯(西四区)比北京时间(东八区)晚12个小时,所以用北京时间减去时差12个小时可得当地时间为9月19日19时30分。

23.【答案】A。解析:北京马拉松比赛结束至国庆节期间,即从9月21日到10月初(秋分前后),太阳直射点从北半球赤道附近开始向南半球移动。此时布宜诺斯艾利斯(约位于34。S)距离太阳直射点越来越近,正午太阳高度逐渐变大,白昼时间越来越长并且会长于黑夜时间,日出时间越来越早。

24.【答案】C。解析:图中甲地位于气压值分别为l012 hPa和1016 hPa的两条等压线之间的闭合等压线内部。闭合等压线值为1016 hPa,是大值,根据“大于大的,小于小的”的原则,其内部的气压值在1016 hPa和1020 hPa之间,所以结合选项甲地的气压值最有可能为1018 hPa。

25.【答案】B。解析:读图可知,此区域位于南半球,①地是高心,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朗。②地附近等压线密集,且位于低压槽上,易形成锋面系统,出现阴雨天气。③地位于高压脊附近,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朗。④地受到气压梯度力和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可以判断吹偏南风。

26.【参考答案】

课程基本理念中提出“满足学生不同的地理学习需要”,教学中这个理念的体现可以有多种形式。例如,在符合课程标准要求的前提下,为学生提供不同深度和广度的学习材料;布置不同难度的作业;给学生创造更多机会体验主动学习和探索的“过程”和“经历”,让学生拥有更多时间进行自主学习;鼓励和尊重学生不同的经验、见解、想法和说法等。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积极探索适应学生差异的多种教学方式。

举例:在学习“商业布局与人们生活的关系”中教师可引导学生采用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例如,引导学生或阅读和分析课本的文字、图表材料(图文学习);或观看商业网点布局的影像资料(直观动态材料的感知);或分组讨论(语言交流);或调查当地的商业网点情况(实践活动);或使用互联网查询商业网点资料(信息加工)等。

27.【参考答案】

(1)

(2)①地形雨的成因:湿润气流遇到山脉等高地阻挡时被迫抬升导致气温降低、水汽凝结而形成降水。

②雨区的位置:地形雨发生在迎风坡;背风坡因为水汽减少且气流下沉、气温升高,不易形成降水。迎风坡上海拔不同降水也有差异。山体的中部降水最多,山麓和山顶地带降水少些,这是由于气流在山麓地带抬升不够,到山顶时空气湿度已经大大降低。

③地形雨的影响:山地迎风坡降水多,植被茂盛;背风坡降水少,气候干旱。

④降雨的分类:地形雨是四大降雨类型之一。其他三种是锋面雨、台风雨、对流雨。

热点关注>>2018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