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初中生物(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0-03-23 10:30:44 字号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初中生物真题答案已更新

1.图中所示的结构,属于同一结构层次的是( )。

1.png

A.①④ 

B.②③ 

C.④⑤ 

D.①③

2.图中为三种无脊椎动物的形态结构示意图,关于这三种动物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从体型看,甲与乙不同,甲的身体呈辐射对称

B.丙比甲乙更复杂,体现在丙的体表,出现了分节

C.这三种动物依次属于腔肠动物,扁形动物和线形动物

D.从结构看,丙的消化器官比甲,乙复杂,表现在有口有肛门

3.关于乳酸菌和酵母菌叙述正确的是( )。

①都有细胞核 ②都有细胞壁 ③都含有染色体 ④都有环状DNA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4.下列属于水溶性维生素的是( )。

A.维生素A 

B.维生素C 

C.维生素D 

D.维生素K

5.家兔卵巢中的细胞有的进行有丝分裂,有的进行减数分裂,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所有细胞都能进行细胞分裂

B.细胞分裂前都要进行DNA的复制

C.细胞分裂中都会进行同源染色体的联会

D.分裂结束后产生的子细胞都还有性染色体

6.某植物种子吸水萌发过程中二氧化碳的释放和氧气的吸收速率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30h后,细胞中线粒体的功能增强

B.0~12小时,植物细胞只进行无氧呼吸

C.0~12小时,细胞中结合水含量增加

D.12~48小时,种子萌发过程中有机物的总量不变

7.缺

8.为了研究蚂蚁对金合欢生长的影响,某科学兴趣小组同学进行了实验探究,得到了如表所示的实验结果,请据表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实验表明,蚂蚁栖居有利于金合欢的生长,

B.该实验表明,金合欢的幼苗存活率与生长高度有关,

C.该实验表明,蚂蚁可以为金合欢提供营养

D.该实验表明,蚂蚁可以帮助金合欢传播种子。

9.一对色觉正常的夫妇生了一个色盲的儿子,则所涉及的遗传定律以及母亲的基因型是( )。

A.基因分离定律XBXB 

B.基因分离定律XBXb

C.自由组合定律XBXB 

D.自由组合定律XBXb.

10.某种兰花有细长花矩,花矩顶端储存着花蜜,这种兰花的传粉需要借助具有细长口器的蛾在吸食花蜜的过程中完成,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蛾口器的特征决定兰花花矩变异的方向

B.花矩变长是兰花新种形成的必要条件

C.口器与花矩的相互适应,是共同进化的结果

D.蛾的口器会因吸食花蜜而越变越长。

参考解析:

1.【答案】D。解析:动物的结构层次依次为:细胞—组织—系统—器官—个体。植物的结构层次依次为:细胞—组织—器官—个体。其中①和③都由许多形态结构相似、结构和功能相同的细胞,联合在一起形成细胞团,称为组织。②为细胞,④由表示植物的根,属于器官层次;⑤表示一株植物,属于个体层次。故选D。

2.【答案】B。解析:由图可知甲为水螅,乙为涡虫,丙为蛔虫。其中水螅的身体只能分出上下,分不出前后和背腹,为辐射对称。涡虫的身体成左右对称,蛔虫的身体细长,呈圆柱形;体表有角质层;有口有肛门,A正确。水螅为腔肠动物,涡虫为扁形动物,其特点为有口无肛门,蛔虫为线形动物,蛔虫与水螅、涡虫相比,消化器官更加复杂,表现在有口有肛门,B错误,C、D正确。

3.【答案】C。解析:乳酸菌属于原核生物,没有细胞核,有拟核含有环状DNA;酵母菌属于真核生物,有成形的细胞核。乳酸菌和酵母菌都有细胞壁,酵母菌含有染色体而乳酸菌则没有。故选C。

4.【答案】B。解析:维生素可以根据其溶解性为水溶性和脂溶性两大类,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D、E、K等。水溶性维生素包括B族维生素的B1、B2、B6、B12,以及维生素C、维生素L、维生素H、维生素PP、叶酸、泛酸、胆碱等。故选B。

5.【答案】D。解析:哺乳动物的红细胞无细胞核,不能进行分裂,A错误。进行减数第二次分裂的细胞不进行DNA的复制,B错误。有丝分裂的细胞含有同源染色体,但是不发生联会,C错误。进行有丝分裂的细胞,每个细胞分裂后的子细胞中含有两条性染色体,进行减数分裂的细胞,每个细胞分裂后的子细胞都含有一条性染色体,D正确。

6.【答案】A。解析:只有有氧呼吸才会消耗氧气,30小时后,氧气的消耗速率明显增加,说明有氧呼吸速率明显提高,即线粒体功能增强,A正确。0~12h二氧化碳的产生速率远大于氧气的消耗速率,故以无氧呼吸为主,但是也进行有氧呼吸,B错误。自由水含量和结合水含量的比值与新陈代谢的旺盛程度有关,在0~12h期间,随着呼吸速率的增强,自由水的含量不断增加,结合水的含量不断下降,C错误。由图中可以看出,12~48小时,种子进行呼吸作用释放大量二氧化碳,需消耗有机物,所以有机物的含量会减少,D错误。

8.【答案】A。解析:从表中信息可知,没有蚂蚁生活的金合欢十个月中的存活率是43%,有蚂蚁生活的金合欢十个月中的存活率是72%,有蚂蚁生活的金合欢比没有蚂蚁生活的金合欢幼苗存活率高、生长速度快,所以蚂蚁对金合欢的生长有促进作用。该实验唯一的变量为有无蚂蚁,所以不能直观得出金合欢的幼苗存活率与生长高度有关、蚂蚁可以为金合欢提供营养以及蚂蚁可以帮助金合欢传播种子等结论。故选A。

9.【答案】B。解析:一对色觉正常的夫妇生了一个色盲的儿子,其中色盲为伴X隐性遗传病,由于控制色盲的基因为一对等位基因,所以符合基因分离定律,则这对正常夫妇的基因型为:母亲XBXb,父亲XBY。故选B。

10.【答案】C。解析:变异是不定向的,蛾口器的特征不决定兰花花矩变异的方向,只是对变异进行选择,A错误。新物种形成的必要条件是产生生殖隔离,B错误。口器与花矩相互适应是共同进化的结果,C正确。按照现代生物学进化理论口器越来越长,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口器会因吸食花蜜而越变越长,属于用进废退内容,D错误。

本文仅展示部分试题,全部初中生物真题及答案微信扫码进入小程序查看。

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2020年教师资格初中生物真题及答案

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

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小程序上线,考后来估分对答案,抢先知成绩!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真题>>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

考后关注>>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