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高中生物(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0-03-23 10:30:28 字号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高中生物真题答案已更新

1.生物膜的流动镶嵌模型表现在( )。

A.磷脂分子和大部分蛋白质分子是运动的

B.磷脂分子是流动的,蛋白质分子是不流动的

C.磷脂分子不流动,蛋白质分子是流动的

D.磷脂分子和蛋白质分子都是不流动的,流动性由抗原决定簇决定

2.细胞色素C是一种含血红素的蛋白质,溶于水呈红色,不能透过半透膜。在图一所示的U形管中,中部d处装有半透膜,在a侧加入细胞色素C的水溶液,b侧加入清水,并使a、b两侧溶液高度一致,经过一段时间后,实验结果将是( )。

A.a液面低于b液面,b侧为红色

B.a液面高于b液面,b侧为无色

C.a、b两侧液面高度一致,b侧为无色

D.a、b两侧液面高度一致,b侧为红色

3.猫科动物有高度特化的尿标志信息,动物通过感知前兽留下的痕迹,来避免与栖息于此的“对手”遭遇。下列动物行为所依赖的信息类型与上述不同的是( )。

A.候鸟的长途迁徙行为

B.雄性动物的领域标记行为

C.雌性昆虫释放此外激素吸引雄性

D.雄鼠的气味使幼鼠的性成熟提前

4.关于大豆种子在萌发的过程中物质与能量变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有机物的种类不断减少

B.种子所含有的能量不断增加

C.自由水与结合水的比值升高

D.种子鲜重增加的原因是有机物含量在增加

5.图乙为发生在哺乳动物消化道内的某项化学反应的示意图。图中的Y最可能表示的是( )。

A.RNA 

B.淀粉

C.脂肪酶

D.麦芽糖酶

6.拟南芥、果蝇、秀丽杆线虫、马蛔虫等是常用的实验生物,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拟南芥是自花传粉植物,易获得突变株

B.果蝇有三对足、两对翅,发育过程是完全变态发育

C.拟南芥、果蝇等因为基因组小,因此经常作为遗传学的常模实验生物

D.秀丽杆线虫和马蛔虫是线形动物,由结构相似的体节构成。

7.关于植物激素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乙烯可用于水果保鲜

B.细胞分裂素能促进细胞分裂

C.赤霉素能解除种子的休眠

D.生长素能保花保果也能疏花疏果

8.生物遗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棕猴(Bb)个体随机交配,子代中出现一些白猴,是基因重组的结果

B.雌雄异株的植物进行异花授粉,两次套袋,一次是去雄,一次是授粉结束后

C.纯合甜玉米与纯合非甜玉米间行种植,由亲代植株结的籽粒判断性状的显隐性

D.高茎豌豆与矮茎豌豆杂交,子代中既有高茎又有矮茎,是基因自由组合的结果。

9.关于光合作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NADPH是在叶绿体基质中形成的

B.ATP的合成是在类囊体薄膜上

C.所有的光合色素都能转化光能

D.如果温度为0℃,则光合作用停止

10.现在人类可以利用基因工程技术让乳腺生物反应器合成和分泌抗体,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利用基因工程技术获得乳腺生物反应器的理论基础是基因重组

B.(缺)

C.受精卵个体比较大,是基因工程的首选细胞,但使用前要进行性别鉴定

D.乳腺生物反应器合成和分泌抗体的过程不需要细胞器的参与

参考解析:

1.【答案】A。解析:生物膜的流动镶嵌模型认为,磷脂双分子层构成了膜的基本支架,这个支架不是静止的。磷脂双分子层是轻油般的流体,具有流动性。大多数蛋白质分子也是可以运动的。故选A。

2.【答案】B。解析:细胞色素c(红色)不能通过半透膜,所以b侧是无色的,并且a侧浓度较b侧高,所以水分子从b侧向a侧运输,导致a侧液面升高,b侧液面下降。故选B。

3.【答案】A。解析:候鸟的长途迁徙行为属于行为信息,雄性动物的领域标记行为、雌性昆虫释放此外激素吸引雄性、雄鼠的气味使幼鼠的性成熟提前均属于化学信息。题干中体现的是化学信息,故选A。

4.【答案】C。解析:种子萌发过程中,有机物因呼吸作用消耗而总量不断减少,但在呼吸作用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的中间产物和终产物,例如丙酮酸是中间产物,使得有机物的种类增加,A错误。种子在萌发的过程中,有机物氧化分解释放能量,一部分用于种子的萌发,另一部分以热能的形式散失,所以种子所含的能量减少,B错误。种子萌发过程中代谢增强,自由水与结合水的比例增加,C正确。种子鲜重增加的原因是种子吸水,D错误。

5.【答案】D。解析:Y在反应前后保持不变,代表酶,A、B错误。X是由两分子物质构成,且这两分子物质是一样的,脂肪酶催化脂肪水解产生甘油和脂肪酸,C错误。麦芽糖酶催化水解麦芽糖后形成2分子葡萄糖,D正确。

6.【答案】D。解析:拟南芥是自花传粉植物,是目前已知植物基因组中最小的,易获得突变株,有利于突变体库的建立,A正确。果蝇属于双翅目,有三对足两对翅,发育经过受精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而且幼虫与成虫的差别明显,为完全变态发育,B正确。拟南芥、果蝇等基因组小,因此经常作为遗传学的常模实验生物,C正确。秀丽杆线虫和马蛔虫是线形动物,由结构相似的体节构成是环节动物的特点,D错误。

7.【答案】A。解析:乙烯促进水果成熟,不能用于水果保鲜。A错误。细胞分裂素能促进细胞分裂,B正确。赤霉素能解除种子的休眠,C正确。生长素的作用具有两重性,既能防止落花落果,也能疏花疏果,D正确。

8.【答案】C。解析:棕猴(Bb)之间相互交配,子代出现一定比例的白猴是性状分离的表现,基因重组至少两对等位基因,A、D错误。对雌雄异株的植物进行异花传粉,需做套袋处理,但不需要做去雄处理,B错误。纯合的甜和非甜玉米间行种植,可由亲代植株结的籽粒情况判断其显隐性,如果甜玉米植株上出现非甜玉米,则非甜为显性;如果非甜玉米植株上出现甜玉米,则甜为显性,C正确。高茎与高茎豌豆杂交,其子代既有高茎又有矮茎出现,是不同的配子随机组合的结果,D错误。

9.【答案】B。解析:光反应阶段发生的场所是类囊体薄膜,产生NADPH和ATP,A错误,B正确。只有少数处于特殊状态的叶绿素a能实现光能的转换,C错误。温度为0℃时,酶的活性会降低,光合作用会减弱,不一定停止,D错误。

10.【答案】D。解析:乳腺生物反应器是将外源基因导入动物基因组中并定位表达于动物乳腺,利用动物乳腺天然、高效合成并分泌蛋白的能力,进而在动物的乳汁中生产一些具有重要价值产品。其理论基础是基因重组,A正确。受精卵个体比较大,是基因工程的首选细胞,由于只有雌性哺乳动物才能分泌乳汁,因此在使用前要进行性别鉴定,C正确。抗体属于分泌蛋白,抗体的合成和分泌过程需要核糖体、内质网、高尔基体、线粒体的参与,D错误。

本文仅展示部分试题,全部高中生物真题及答案微信扫码进入小程序查看。

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2020年教师资格高中生物真题及答案

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

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小程序上线,考后来估分对答案,抢先知成绩!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真题>>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

考后关注>>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