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资科目一材料分析题这样学,轻松拿下42分!(附答题模板)

作者:233网校-刘优优 2021-07-29 15:12:10 字号

对于教师资格证的考试难度,一些师范专业考生可能会说,就是一个很基础的考试了,涉及到的专业知识在其专业课上都学过,可是对于大部分非专业的考生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为什么每年都有那么多人考69分?为什么教师资格证笔试的通过率那么低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很多人在备考的时候没有用对方法,该理解的知识点没有理解,该背的重点没有背熟,甚至不知道哪些是重点,今天学霸君就来给大家划重点啦!下面就来说一说科目一的材料分析题怎么学才能拿高分。

一、从历年真题看教资科目一材料分析题考点

在教资综合素质的考试中,材料分析题会出三个大题,每道14分,共42分。而且每年的考查方式都非常固定,考查方式如下:

1. 第一道大题考职业理念三观(教育观、学生观、教师观)中的一观

例如:2021上半年《小学综合素质》真题

材料分析题1问题:请结合材料,从学生观的角度评析李老师的教育行为。

2.第二道大题考教师职业道德

例如:2021上半年《小学综合素质》真题

材料分析题2问题: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唐老师的教育行为。

3.第三道大题考阅读理解能力

基本是送分题,基本是对材料的转述,根据题目要求适当加上自己的观点即可得分。

模块2018-2021年考点
2021上2020下2019下2019上2018下2018上
职业理念教育观30.学生观30.学生观30.教育观30.教师观30.教师观
教师职业道德教师职业道德31.教师职业道德31.教师职业道德31.教师职业道德31.教师职业道德31.教师职业道德
基本能力阅读理解能力32.阅读理解能力32.阅读理解能力32.阅读理解能力32.阅读理解能力32.阅读理解能力

二、材料分析题考点及答题方法

考点1:素质教育观

考点2:以人为本的学生观

考点3: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观

考点4: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考点1.png

……

清楚了材料分析题的考查方式和考点之后,解题思路其实就很清晰了,首先审题,一定要看清楚题目要求,从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的角度评析……行为,然后分三段进行解答:(一)评价;(二)分析(理论要点+展开+材料分析)(三)总结理论和材料分析

所以备考的时候,只要把材料分析题的四大考点背熟,考试的时候直接套模板答题就可以了,轻轻松松把42分拿到手!

材料分析题考点及答题技巧完整版下载>>

三、真题示例

【2020下半年小学综合素质真题第30题】调入特殊教育学校不久,李老师便组建了“学生启明艺术团”,组织学生学习声乐、器乐等。面对家长们的不解和质疑,李老师诚恳地解释道:“音乐也许不能成为他们谋生的手段,但一定能让他们的世界丰富多彩。”李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耐心细致地指导学生唱歌和朗诵,还多次邀请校外专家教他们拉二胡,吹葫芦丝……孩子们的艺术天分逐渐显现。因为身体的缺陷,媛媛郁郁寡欢、不太合群,自从参加艺术团后,媛媛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听歌、学歌几乎成了她课余生活的全部,李老师发现后,便帮助她训练气息,矫正发音,媛媛的演唱水平大幅度提高,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 孩子们举手投足间小心翼翼,战战兢兢的盲态,李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萌生了一个想法:开设形体训练课,练习坐姿,立姿,走姿,帮学生塑造形体。因为生理缺陷,同学们只能通过触摸来感知肢体动作,李老师就让学生触摸她的肩部、颈部、背部和腰部,体会头正、胸挺,腰直的感觉,渐渐地,孩子们改变了先前的盲态,走路变得昂首挺胸,洋溢着自信了。

请结合材料,从学生观的角度评析李老师的教育行为。

参考解析:李老师的行为是正确的,符合“以人为本”的学生观的要求。

(1) 学生是发展的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要用发展的观点认识学生。材料中,李老师肯定残疾学生也是具有潜能的,处于发展过程中,不放弃他们,针对残疾学生,长善救失,扬长避短,发现学生的艺术天分,引导学生成长。

(2)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具有主观能动性,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因势利导。材料中,李老师尊重残疾学生,针对他们的特点进行引导,提升学生的自信心,促进学生成长。

(3)学生是独特的人,具有个性差异,要因材施教。

材料中,李老师发现学生的艺术天分,发现媛媛等学生的特点,进行教育,做到了因材施教。

(4)“以人为本” 学生观的要求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给学生以人文关怀。材料中,李老师对参加学生的肯定、引导和帮助,可以看出老师对学生的关怀。

总之,李老师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

【2020下半年小学综合素质真题第31题】“老师, 小樱又大闹天宫了!”班长气喘吁吁地跑来告诉正准备去上课的唐老师,唐老师来到教室,只见教室里一片狼藉,作业本撒了一地。小樱眼含泪水,满脸愤怒。周围的同学有的面露不满,有的幸灾乐祸,等着看老师怎样收拾小樱,唐老师却平静地说:“为什么一大早就哭了呀? 一日之计在于晨,同学们赶紧把作业本捡起来,”唐老师走近小樱说:“先坐下,有什么事上完课再告诉老师。”小樱慢慢坐下来,紧握的双拳松开了,目光也变得平和了。唐老师说:“开始上课吧!”

下课后,唐老师对小樱说:“你能安静下来上课,很好,课前发生了什么事?能告诉老师吗?”小樱告诉唐老师,一大早,几个调皮的男生看见教室里的桌椅被弄得东倒西歪的,因为她以前做过这种恶作剧,就起哄说是小樱干的。小樱顿时火冒三丈,脱口就骂,那些同学回了几句,她更火了,便把同学们的作业本扔到了地上。听完小樱的述说,唐老师把起哄的学生也叫到办公室。听了各人的陈述,弄清了当时的情形,让他们各自反思,并向对方道歉,唐老师肯定了小樱和几位同学的认错态度,希望大家用宽容、公正的心对待同学,共建一个积极奋进,和谐向上的班集体。此后,同学们开始慢慢接纳小樱了。

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唐老师的教育行为。

参考解析:唐老师的行为是正确的,符合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

(1)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本质要求,要求教师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材料中,唐老师没有忽视小樱学生们的问题,而是耐心进行引导,可以看出老师的负责。

(2)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要求教师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材料中,唐老师针对“小樱大闹天宫”一事,尊重小櫻,没有直接对小樱进行批评,而是仔细询问事件缘由,引导双方反思、道歉和宽容,可以看出老师对学生的尊重和关爱。

(3)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要求教师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材料中,唐老师针对“小樱大闹天宫”一事,没有直接下结论批评学生,而是询问清楚事由,耐心引导大家学生化解矛盾,宽容以待,做到了素质教育。

(4) 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要求教师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以身作则。材料中,唐老师在处理“小樱大闹天宫”-事时,不急于下结论,而是问清缘由,引导大家认错,宽容以待。这种处理方式可以看出唐老师高尚的情操。

总之,唐老师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

四、对教资考试还抓不住重点的同学,学霸君再送你一份礼物吧!教资高频考点根据历年真题总结提炼出来的各章核心考点立即下载(第12批资料)>>

如果觉得电子版资料复习起来没感觉,可以领纸质版高频考点啦!纸质版高频考点速记免费领>>

扫码免费包邮领

高频考点速记手册.png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备考资料礼包(考情分析、备考计划+思维导图+历年真题)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报名条件: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考条件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扫码添加学霸君微信,拉你入教资备考群!

学霸君微信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