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上岸考生分享教资面试全过程 内含可直接套用模板

2021-04-06 15:49:23

字号

教资面试从言语表达、思维品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几个方面来考核,面试评分项多,面对资深考官,如何拿出教师范,顺利上岸?接下来让我手把手教你。

在抽题室,考场老师会给你一个答题卡,上面有你面试的文章和要求,文章就是对应的高中、初中、小学课文片段,试讲要求种类比较多,例如让你朗读课文,分析文章结构,理解思想感情等等。教资面试备课20分钟,正式面试环节20分钟,以我所考的高中语文为例:高中语文面试内容包括新闻、散文、诗歌、小说、文言文、议论说明文等。

一、自我介绍

进入考场,需要自我介绍,自我介绍可以这么说:老师好,我是几号考生**,我试讲的题目是*** ,下面开始我的试讲。

二、结构化面试

接下来就要步入正题了,第一环节是结构化面试,通俗说就是老师问你一些常见课堂上会出现的难题,例如,有学生调皮捣蛋不好好上课怎么办?同学们之间有纠纷,谁也不理谁怎么办?家长对你不满意怎么办?同事说你坏话怎么办?等等,结构化面试一个原则:尊重学生、尊重家长、尊重同事

以同事说你坏话,你怎么办为例,具体思考模板和答题方法如下:

1.(表明态度)遇到这种情况我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能因为同事正在说我的坏话,就立刻冲进去理论,这样无论是对方还是自己,都会陷入尴尬。

2.(分析原因)冷静下来后仔细想一想,为什么同事会说我的坏话,是不是因为我在工作中有哪些方面不足,导致同事对我产生了不好的认识,还是平时和同事的沟通不够,导致同事对我产生了误会。

3.(化解方法:独立解决、沟通疏导和与他人合作)如果是我自身的问题,那么我一定会从自身开始改变,本着一颗学习的心,去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如果是和同事沟通不足,那我也会主动和同事们多交流,我相信,一颗真诚的心总能被接纳。

4.(避免)好的家庭关系能让生活更加和谐,好的同事关系能让工作更加舒心,先做人,再做事,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所以,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反思),我都要积极改正缺点,发扬优点,乐于助人,避免像今天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

三、试讲

当我们用这个万金油套路摸鱼通过第一题,就迎来了教资考试的重头戏,课堂试讲,这一环节也有几个注意事项,一定要强调学生主体,让学生朗读,让学生讨论,让学生思考,一定把课堂交给学生,体现咱们素质教育,教师引导,学生主体。另外,还要注意过程性评价,通俗讲就是学生回答问题后,老师不能简单地说回答的好,而是要具体说,哪回答得好,是发音普通话标准,还是自信大方,或者思考问题有深度,教师评价一定要有针对性,不能用来评价谁都行。具体回答我也给大家列了几条,大家可以灵活用在自己的课堂。

万能评价话语

你知识掌握得很扎实,你抓住了这段的重点,有很强的归纳能力。

你朗读得可真好,老师仿佛声临其境。

具体10分钟左右的讲课怎么准备呢?我给大家准备了语文的万能模板,大家可以参考。

1.开场:

A首先和同学们打招呼:“上课,同学们好,请坐”。

B接着需要导入课程,最简单的就是看图片或者看视频。具体为:“咱们先来看一组图片,图片看完了,老师问大家,大家有什么感受呢?”

C一开始一定要互动,和学生的互动包括提问和评价,虽然没有学生,但是一定要积极提问,然后自问自答,绝对不要等老师回答。

提问可以这样说:

窗户边那位同学你来回答

你手举得最高,你来回答。

大家都异口同声地回答我了。

后面那位戴眼镜的男同学请你来回答

(没有固定答案的讨论的问题)你来,你来,还有你。大家想法都很好,老师真为你们感到高兴。

评价反馈可以这样说:

(1)我听到你在小声地说啦,请你来发回答。(发言后)希望下次你能勇敢地举手。

(2)嗯,表达的很流畅,说的很好希望下一次勇敢一点 希望大家能向他学习。

(3)如果表达能力比较好,也可以进一步追问,例如:“荆轲是一位非常爱国,为了国家可以牺牲一切的人,这一点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那么在我们的课文中可以在哪里得到证明呢?”简单说套路就是重复+进一步提问。

2.初读了解内容(一般要求老师范读我就在这里读)

语文就是不停的读,不过试讲不用真读,就简单带过就行。

例如

A第一种读法:“ 下面老师给大家范读一下,同时也做读的准备,老师读完了,哪位同学自告奋勇的读一下,这位同学来读,读得很有感情非常投入,但是要注意读……,一定要读出层次、感觉,下面呢,大家齐读这段,伴着音乐,大家读得都非常投入也很有韵律美,大家语速有点快,所以大家在读的时候一定要放缓语速来读。”

B第二种读法:大家已经预习了这篇文章,对作者和写作背景有了一定了解,老师把相关知识放在大屏幕上,请第一排的同学给大家读一下。读的很投入,很好请坐,大家注意积累

3.深入理解文章和思想

通常话术为:了解创作背景后,我们一起来研读这篇文章。

具体根据要求,灵活套用,进一步思考。

万能套用为:“请大家朗读这篇/段,读的时候思考,你知道了什么事,有什么感觉。”

然后自问自答,从哪些地方能看出的,是怎么描写的,是怎么如何一步步亮明观点。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抓关键词分析,关键词体现了什么内容,心理。

另外,我给大家拓宽下思路,还可以怎么说,大家参考即可。

套路1:下面请大家自由朗读课文,同时思考文章主要内容。老师看见大家都抬起头了,下面我们就深入分析下这篇课文……

套路2: 大家四人为一个小组,找出文中让你印象深刻的词或者句子。

(装做思考结束,接着说)老师下去走了一圈,发现大家都特别积极,哪个小组准备好了呀?

二组代表,来,你来回答这样问题。

4.再读体会情感(学生体会作者情感后先举手读再齐读)

话术一样,就是说咱们再来朗读一遍,个人朗读,集体朗读都可以,重点是感受文章的思想感情。

这里一定要注意给学生的反馈,例如:

A:你今天的回答声音很洪亮,说明你比之前更自信了,希望你继续保持。

B:你的声音真好听,不过要是加上表情的配合,那就更完美了,你还愿意再试试吗。

总之就是夸读出美,读出了人物性格特点,或者读的不好,要求带着理解感受再读。

5.拓展与作业

终于到最后一部分了,一节完整的课程怎么可以没有作业呢?就给学生们布置作业吧,布置录取就能下课啦。

可以这样说:课程不知不觉就接近尾声了,今天呢,我们一起学习了……,分析了……,感受了作者……,另外,最后我给大家布置两个作业 ,一、查相关资料 下节课请同学们分享。请大家下去朗读体会,背诵喜欢的句子,二请大家写观后感,600字作左右。好,这节课我们就上到这里,下课。

参加面试的各位小伙伴可以根据我的分析,自由组合,形成自己的万能套路。最后祝大家好好准备、教资面试一次过!

本文为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征文专栏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

如果你懂专业、爱写作、乐分享,如果你想把专业知识转化为财富,233网校诚挚邀请你加入我们的原创计划。

233网校原创征文投稿通道>>

为支持优质原创内容,现在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开启,来为你喜欢的征文助力吧!识别海报中的二维码,即可为你喜欢的文章助力。

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