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5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1-08-20 16:32:34 字号

社工题库试题】【社工历年真题下载】【考前锁分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社会工作,这些文件中指出的“社会工作”是指()。

A.志愿性社会工作

B.行政性社会工作

C.专业性社会工作

D.社区性社会工作

2.下列做法中,能够体现社会工作服务对象实现自身发展的是()。

A.社会工作者在春节期间探访低收入家庭

B.社会工作者在雨雪天为流浪乞讨人员发放食物

C.社会工作者深夜在网吧开展少年外展服务

D.社会工作者为失业青年开办就业能力提升小组

3.下列说法中,最能反映中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特点的是()。

A.职业化发展优于专业化发展

B.专业性社会工作与行政性社会工作并存

C.儒家思想对专业社会工作的产生具有决定性作用

D.慈善组织对专业社会工作的形成具有实质推动作用

4.关于社会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A.社会工作过程是服务对象自主、自决、自助的过程

B.社会工作过程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平等互动的过程

C.社会工作过程是社会工作者为主,服务对象为辅的合作过程

D.社会工作过程是服务对象为主,社会工作者为辅的合作过程

5.小李是某大型企业的员工,去年贷款买房,近期物价不断上涨,小李的家庭支出持续增加,而其所在企业目前没有加薪计划,使他感到生活压力倍增,情绪焦虑,为此向社会工作者求助。从支持者角色出发,社会工作者首先应当()。

A.鼓励小李积极面对困难

B.认同小李的负面情绪

C.劝说小李合理安排开支

D.帮助小李借钱还房贷

6.社会工作者小陈了解到住院患者王大爷生活贫困,与儿子多年不来往的情况后,一方面经常与王大爷聊天,鼓励他配合治疗,另一方面与医院协调,减免了他的部分医疗费用,还与王大爷的儿子联系,帮助改善父子关系。根据上述内容,小陈的工作属于()。

A.社会康复服务

B.矫正社会工作

C.心理健康服务

D.医务社会工作

7.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的说法,正确的是()。

A.并非是在专业、职业范围内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B.社会福利理念及实施奠定了社会工作实践的基本价值观

C.中国文化与深受西方文化体系影响的社会工作价值观难以融合

D.传统文化中的“大同”思想与西方社会工作价值观中发掘个人潜能相矛盾

8.养老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小王计划组织机构内的老人外出春游。在征求活动方案意见时,高龄老人提出最好选一个近处的公园,以免过度劳累;低龄老人提出最好到郊外春游,近的地方太没意思了。经过讨论,小王最终设计了两套不同的活动方案,分批次带老人外出春游。

小王的做法突出体现了伦理难题处理的()。

A.保护生命原则

B.坦率真诚原则

C.最小伤害原则

D.差别平等原则

9.老王失业4年,想开个店,需要健康体检,他自己有甲肝,就找到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小王正确的做法是()。

A.帮老王保守秘密,找人帮他开证明

B.探讨风险,鼓励治疗

C.探讨风险,找人开证明

D.婉言拒绝,对于他开证明不置可否

10.社会工作者小赵的妻子偶然发现自己的同事是小赵的服务对象,便和小赵说要多加关照。对此,小赵正确的做法是()。

A.和服务对象讨论是否需要转介

B.立即把服务对象转介给其他同事

C.拒绝妻子,继续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

D.答应妻子的要求,对服务对象多加关照

参考答案:

1.C

2.D【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 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之一是促进发展。当一个人或一个群体遇到困难时,社会工作者施以援手,通过增加知识、学习技能等方式使个人得到发展,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在现代社会,增加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增强个人克服不利因素的能力、提高个人与社会协调的能力都在发展之列。可以说,帮助个人、社会群体乃至社区更好地发展是社会工作的重要目标。

3.B【解析】本题考查我国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特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工作表现出政府积极探索、社会工作教育率先发展、行政性社会工作与专业社会工作并存、专业社会工作不断发展的特点。

4.B【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基本过程模式。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互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双方互为行动主体和客体。

5.A【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角色。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受助者)不但要提供直接服务或帮助,也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即“助人自助”。因此,社会工作者应该成为服务对象积极反应的支持者、鼓励者,并应尽量创造条件使其能够自立或自我发展。因此,社会工作者首先应当鼓励小李积极面对困难。

6.D

7.B【解析】本题考查对社会工作价值观的理解。社会工作价值观是在专业或职业范围内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整套对人、对事和对专业等的总体判断与核心理念,A项错误;在理想上,中国传统文化强调的“大同”和现代政府所强调的“共同富裕”“和谐与发展”等理念,同西方社会工作价值观所主张的推进总体福利进步和实现个人潜能的提升并不矛盾。中国文化的很多元素同西方社会工作价值观并非是对立的。相反,两者之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彼此取长补短,CD项错误。

8.D【解析】本题考查伦理难题的差别平等原则。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既要以平等的方式对待服务对象,同时又要注重服务对象的差异.在助人过程中充分把握好平等待人和个别化服务的理念。根据老年人不同的年龄、性别、健康状况、性格特点等有意识地设计和提供个别化的服务,以满足不同老年人在心理、精神和人际互动等方面的需要,从而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即是遵循了伦理难题处理的差别平等原则。

9.B

10.A【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价值观操作原则中服务对象的自我决定的内容。在社会实践中,社会工作者要与服务对象保持良好的沟通。社会工作者有义务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对象有权利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服务的内容、方式,并在事关服务对象利益的决策中起主导作用。

辅导推荐:

社工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领取>>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社会工作者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扫码二维码,加学霸群微信,拉你入备考群

weixin.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