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6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1-08-20 16:33:39 字号

社工题库试题】【社工历年真题下载】【考前锁分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2015年和2016年,李克强总理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和支持社会工作。报告者提出的“社会工作”是指(  )。

A.专业社会工作

B.行政性社会公众

C.社区管理工作

D.志愿性社会工作

2.小闫成为一名社会工作者以来,实务能力不断提升,并成为机构的骨干,在实践中小闫感到仅有实务能力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能力。下列小闫的工作中,重点体现发展社会工作专业能力的是(  )。

A.在机构运作中合理配置资源有效地进行服务传递

B.积极向服务对象提供信息协助他们争取合法权益

C.主动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并对偏差行为进行修正

D.通过不断总结反思服务经验形成有效的服务模式

3.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重点为网络成瘾人士提供服务。社会工作者鸿雁接待了服务对象悠悠,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服务,悠悠上网时间逐渐减少。在此服务中,鸿雁扮演的主要角色是(  )。

A.治疗者

B.咨询者

C.协调者

D.倡导者

4.最近,陈姐发现儿子小凡英语成绩不佳,于是每天都给他布置课外作业,但小凡不愿意做,母子俩天天为此吵架,关系越来越紧张。社会工作者小刘获知情况后,分别与母子俩沟通,并针对他们希望尽快缓和关系的需求制订了服务计划。上述小刘的工作内容属于(  )。

A.社区社会工作领域

B.矫正社会工作领域

C.学校社会工作领域

D.家庭社会工作领域

5.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常需返回家乡完成高中阶段学习并参加高考。针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小许采用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方式为返乡学生提供服务。下列小许的服务中,属于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方式的是(  )。

A.促进家庭和学校联系并且提供追踪服务

B.建立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学生学习动态

C.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帮助学生熟悉当地教材

D.对初三厌学学生提供情绪支持和矫正服务

6.老宋退休后脾气变得很暴躁,经常与妻儿吵架,家里气氛紧张。社会工作者得知老宋一家的情况后为其提供服务。下列社会工作者的做法中,体现关系协调者角色的是(  )。

A.建议老宋向原单位争取返聘

B.帮助老宋逐渐适应退休生活

C.为老宋进行情绪疏导和减压

D.促进老宋与家人的相互沟通

7.关于社会工作要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理论和实务方法实现助人的目标

B.社会工作价值观的灵魂作用体现在制定服务计划环节

C.助人活动是社会工作者以服务对象为客体的服务过程

D.作为社会工作服务对象其在社会工作服务之前已存在

8.关于中西方社会工作价值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由于强调助人,中西方社会工作价值观都以个人为核心

B.随着社会发展,中西方社会工作价值观将会完全一致

C.由于起源不同,中西方社会工作价值观是相互对立的

D.随着社会发展,中西方社会工作价值观可以有机结合

9.中西方社会文化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在我国社会工作快速发展过程中,推动我国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伦理规范本土化的正确态度应该是(  )。

A.全盘吸收西方国家成熟的社会工作价值观

B.全面接受中外社会及政治文化传统的影响

C.坚持维护中国传统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基础

D.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并找到相互融合之处

10.社会工作者小王出差期间,他的服务对象老李来机构反映自己与邻居之问的纠纷问题,同事小安接待了老李。小安在与小王电话沟通后,暂时放下自己的工作,询问老李事情的来龙去脉,小安的上述做法体现的社会工作伦理责任是(  )。

A.尊重服务对象自决

B.维持服务的品质

C.保证专业的完整性

D.团队内相互协助

参考答案:

1.A【解析】本题考查对专业社会工作的理解。专业社会工作是由受过社会工作专业训练的人开展的助人活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一些受过社会工作教育和训练的人员开展了一系列职业化的社会服务。这些主要针对困难人群的专业化服务比较多地秉持了国际上通行的社会工作理念,并运用了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方法。这在我国是一种新型的社会工作。

2.D【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的能力要求。社会工作者的能力要求包括:(1)沟通与建立关系的能力。(2)促进和使能的能力。(3)评估和计划的能力。(4)提供服务和干预能力。(5)在组织中工作的能力。(6)发展专业的能力。除了直接的助人活动外,社会工作者还有责任去宣传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总结服务经验,促进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同时,要求社会工作者进行严格的专业自律、自我评估,这要求社会工作者要具有专业反思和提升自己专业素质的能力,即具有发展专业的能力。

3.A【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角色。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角色包括服务提供者、治疗者、支持者、使能者、倡导者和关系协调者。其中社会工作者作为治疗者有很长的历史。传统的治疗对象集中于问题中的个人,现在已经扩展到了团体和社区。治疗是站在“病理学”的角度,认为服务对象是出了问题、有行为偏差,因而需要帮助和矫正。治疗的目的是有系统地影响服务对象的人际互动或内在心理功能,控制或减轻问题的症状。

4.D【解析】本题考查家庭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是对家庭因社会或家庭成员方面的原因陷入困境所进行的专业的支持性服务,它是以家庭整体为对象的服务。当因社会与经济变迁使家庭的正常生活遭遇困难进而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出现问题,或者因夫妻不睦、亲子关系紧张、失业、疾病、迁移以及单亲等原因而出现较严重问题时,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家庭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家庭和谐,这就是家庭服务。

5.C【解析】本题考查学校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主要是以帮助学生正常学习和健康成长为目的的服务。由于家庭、人际交往以及学习适应方面出现问题,有些学生在学业上会遭遇很大困难,甚至会影响学业的正常进行,这些学生就会成为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在社会急剧变迁、社会文化复杂多样的情况下,学生的成长面临着更多问题。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是为了让学生适应社会的剧烈变迁而开展的工作,包括生活辅导、学业辅导和就业辅导等。

6.D【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角色。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角色包括服务提供者、治疗者、支持者、使能者、倡导者和关系协调者。在许多情况下,是因为服务对象与周围的人、群体或社会组织没能处理好关系,即他们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失调,而使自己陷入困境。社会工作者有时要面对不同个人、不同群体之间的矛盾或冲突,这时社会工作者就要承担起协调关系、缓解和处理矛盾的任务。社会工作者希望自己的介入能够促进矛盾、冲突双方的互相沟通和理解,从而缓和、解决矛盾。这需要社会工作者全面深入地分析问题,谨慎地选择工作方法,策略性地应对问题。这即是社会工作者的关系协调者角色。

7.D【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基本要素。社会工作中的服务对象也称受助者(或案主),它指的是在社会工作过程中需要帮助的一方,是在正常的社会生活中遇到困难需要帮助从而解脱困难的个人或群体。服务对象存在是社会工作得以发生的基本前提。没有服务对象或受助者,社会工作就失去了对象,也就不会发生。

8.D【解析】本题考查中西方社会工作价值观。社会工作专业虽产生于西方,其价值观和专业伦理深受西方社会文化体系的影响,但这些价值观和专业伦理同中国社会并非完全排斥。实际上,社会工作专业的价值观和伦理同中国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仍可以进行融合,而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趋势则促成了东西方国家的跨文化交流,这将有利于社会工作专业与中国社会的文化和价值观的结合。中国文化的很多元素同西方社会工作价值观并非是对立的,相反两者之间可以彼此取长补短,从而使得本土化的专业价值观与实践方法有效地结合起来,促进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

9.D【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制定的原则。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制定的原则:(1)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相结合。社会工作专业化和职业化初期发展阶段要着力解决一些重大的制度问题和相关的社会问题,专业伦理应该反映时代的问题和任务,也应该与现存的社会福利制度保持联系。(2)本土社会的伦理实践与国际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规则相结合。源自西方发达国家的社会工作专业标准和伦理体系在中国文化和社会里应作出相应的调整,应与中国本土社会结合起来,在制定和确立我国的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时候,要以务实的态度来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差异。(3)专业实践与政治实践互不冲突。在中国特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里,社会工作专业的方法、伦理原则与实践模式同政府的政治治理及社会行政实践应该进行协调,以充分反映现实情况、要求与专业实践的标准。

10.D【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具体表现在:(1)秉持忠实与忠诚的态度。(2)团队内相互协助。

辅导推荐:

社工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领取>>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1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扫码二维码,加学霸群微信,拉你入备考群

weixin.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