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7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1-08-20 16:32:12 字号

社工题库试题】【社工历年真题下载】【考前锁分资料

1、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常态,党中央十分关注改善民生、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发展新动能。近些年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专业社会工作”,我国的社会工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下列表述中最能反映社会工作作用的是()

A.社会工作对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作用

B.社会工作对社会治理创新具有重要作用

C.社会工作对于新发展动能培育具有重要作用

D.社会工作对于我国的文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2、下列服务中,提现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上“促进发展”目标的是()

A.留守儿童的成长向导计划

B.社区困境儿童的救助服务

C.残障人士的社区康复服务

D.失独老人的日间照料服务

3、某新建小区的居民之间缺乏交往,彼此都不认识。针对这一问题,社会工作者小宋通过组织社区联欢活动来增加居民之间的接触和交流,增进居民之间的相互信任。上述小宋的做法,主要体现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功能的是()

A、维持社会秩序

B、建构社会资本

C、促进正常生活

D、实现社区照顾

4、随着社会发展,社会工作不仅注重缓解弱势群体的物质生活困难,还开始关注那些在心理健康、人际关系、工作适应等方面需要帮助的人群。这体现了社会工作()

A.服务对象的拓展

B.专业方法的发展

C.目标模式的变化

D.基本理念的变化

5、社会工作者小王主要从事矫正社会工作。下列小王的做法中,提现其资源筹措者角色的是()

A.为贫困刑满释放人员发放低保金

B.整理判决前社区情况的调查记录

C.联络辖区单位帮助社区矫正对象

D.疏导在监狱服刑人员的负面情绪

6.社会工作者小军的主要职责是协助企业职工提高工作胜任能力及增进职业社利。下列小军的服务中,能够体现其合并角色的是()

A.组织职工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

B.落实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政策

C.开展减压培训和处理的劳资纠纷

D.设立音乐休闲吧缓解职工压力

7.关于中外社会工作保价值观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中外社会工作价值观都是在宗教救济基础上发展形成的

B.中外社会工作价值观都是受新自由主义影响发展形成的

C.中外社会工作价值观都是在政府政策主导下发展形成的

D.中外社会工作价值观都是在社会福利进步中发展形成的

8.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不把自身价值观强加给服务对象,还能与服务对象分享与服务内容有关的个人感受和经验。并提供解决问题的信息及建议,以便服务对象更好地解决其问题。上述做法体现的社会工作基本信念和实践原则是()

A.尊重与接纳

B.尊重与服务对象自我决定

C.独特性与接纳

D.尊重与服务对象的非评判

9.社会工作者小于通过某个经上级行政主管部门认证的网络筹款平台发起众筹,一患白血病的4岁贫困儿童筹集医疗费用。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要求,小于最适宜的做法是()

A.为保证筹款透明度,公开孩子基本信息并配发照片

B.征得孩子家长同意后,隐去可辨识的信息开始筹款

C.征得孩子本人同意后,发动孩子所在学校师生捐款

D.根据孩子本人的意愿,隐去可辨识的信息开始筹款

10.在一次外展服务中,社会工作者小一在开桥下遇到无家可归者老罗。小王考虑到当时天气很冷,建议老罗去救助站接受救助,但老罗说他不觉得冷,还说平时靠捡废品为生,也不妨碍别人,过得还不错,不愿接受救助。根据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实践原则,小王在后续工作中的正确做法是()

A.要求老罗离开此地

B.劝说老罗接受政府救助

C.尊重老罗个人选择

D.劝说老罗寻找正式工作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 B

解析:随着我国社会治理创新的深入推进,专业社会工作新政策不断出台,新的模式 不断探索,新的经验不断涌现,新的成果不断积累,对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能力素质提出了 新的更高要求,同时,也对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和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答案: A

解析:促进发展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人与环境的相互协调,使个人和社会都能更好的发挥功能。当个人或群体遇到困难时,社工施以援手,通过增加知识、学习技能等方式使人得到发展,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如小组工作中的成长小组就是以成员发展为目标的,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学习辅导也是帮助其发展。

3、答案: B

解析:对社会的功能:维持社会秩序;建构社会资本; 促进社会和谐; 推动社会进步。社会资本的增加能够促进社会成员之间的良好关系,增加他们的相互信任,有助于建立一个相互关怀的社会。

4、答案: A

解析:面对有需要的群体是对原来社会工作范围的拓展,这里的“有需要”是针对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发展而言的。不管是何种人士,只要在其正常的生活(既包括狭义的社会生活,也包括其职业活动)中遇到困难而难以正常地生活下去,或者有正当的发展需要而未能满足,都可以成为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就有责任为其提供服务。

5、答案: C

解析: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助人,常常需要联络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包括基金会)和广大社会成员,向他们筹集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可以说为服务的顺利开展而筹措资源是社会工作者的重要责任。筹措资源之后,社会工作者有时是将它们传递到服务对象手中,有时则将社会资源同服务对象连接起来,这种角色又叫资源连接者。联系辖区内单位帮助受助者正是资源筹措者的体现。

6、答案: B

解析:社会工作者的合并角色是指包含了多种功能的综合角色,这种合并角色既包括直接服务也包含间接服务,而且也可能包括不同角色互相连带的做法。比如协调者就包含多种协调: 服务对象与环境之间的协调、各环境因素之间的协调、不同服务提供者之间行动的协调等。C选项当中的开展减压培训属于服务提供者角色,处理的劳资纠纷属于协调者角色,都是社工的直接服务角色,故不选。B项政策的落实社工承担着政策影响者的间接服务角色,又是服务提供者,故选B。该题存在争议,争议选项为C。

7、答案: D

解析:不可否认,在理想上,中 国传统文化强调的“大同”和现代政府所强调的“共同富裕”“和谐与发展”等理念,同西方社会工作价值观所主张的推进总体福利进步和实现个人潜能的提升并不矛盾

8、答案: D

解析:社会工作基本信念:(1)尊重。(2)独特性。(3)相信人能改变。社会工作实践原则:(1)接纳。(2)非评判。(3)个别化。(4)保密。(5)服务对象的自我决定。由题干可知应选D。【注意】该题存有争议,争议选项为B。

9、答案: B

解析:社会工作者对受助对象的伦理责任 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包括以下6 个方面: (1)对服务对象的承诺/负责。 (2)尊重服务对象的自我决定。 (3)使服务对象知情同意。 (4)相信服务对象的能力。 (5)具有文化敏感性。 (6)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和保密性。

10、答案: C

解析: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包括以下6 个方面: (1)对服务对象的承诺,负责。 (2)尊重服务对象的自我决定。 (3)使服务对象知情同意。 (4)相信服务对象的能力。 (5)具有文化敏感性。 (6)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和保密性。 社工在服务的过程中要尊重服务对象的自决权,不得强迫服务对象,由题意可知应该选C。

辅导推荐:

社工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领取>>

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社会工作者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扫码二维码,加学霸群微信,拉你入备考群

weixin.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