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9.9)

来源:233网校 2019-09-09 09:35:00 字号

2020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9.9)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核心是()。

A. 平等

B. 利他主义

C. 社会公正

D. 自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价值观是社会工作者所持有的评判助人活动的一套观念,包括社会工作者对助人活动的看法、对服务对象的看法以及对自己的看法等。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核心是利他主义,即社会工作者以帮助他人、服务他人为自己行动的目标。这是社会工作区别于其他活动的基本特征之一。

2、小王是四川地震介入灾区开展服务的一名社工,主要开展震后情绪支持小组活动,在服务过程中,小王的督导发现在服务中,小王自身也会有紧张不安的状况,于是介绍他到上海的社工机构参加那里的心理支持小组。督导的做法是为了提高社会工作者()的水平。

A. 技术能力

B. 文化能力

C. 心理素质

D. 继续教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要同各种人打交道,要面对各种问题,特别是各种复杂的、难以解决的问题,就必须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这包括遇到问题要沉稳、冷静,要有良好的判断力和快速反应能力,要经得住困难和复杂问题的压力,要富有同情心又不感情化。只有具备较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处变不惊、充满信心,才能有效地与服务对象合作,有效地应对和解决问题。根据题干可知选C。

3、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不应将自身的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体现了社会工作价值观的( )原则。

A. 尊重

B. 接纳

C. 否定

D. 保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尊重不仅是一种思想上的认知,还是一种道德上的实践。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不应将自身的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更不应指责和批判服务对象的言行和价值观,也不能向服务对象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社会工作者可以和服务对象共同分享与服务内容有关的个人感受和经验,以及社会工作专业对有关问题的看法,并提供尽力解决问题的建议,但社会工作者不得直接或间接迫使服务对象接受其提出的意见或建议。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