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高级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发展视角,社会工作内生理论范例

2019-10-24 16:29:27

字号

社会发展视角代表着某种努力,这一努力旨在涉及第三世界的发展经验以提供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能够从整体层面改善人的福利并注重经济增长的发展视角,这一视角在一定程度上是慈善工作、社会工作(传统意义的社会工作)和社会行政之外的替代性选择,惠及人群更为广泛。

一、牢记并收藏

社会发展视角相关知识点

概念框架

1、社会福利
社会福利包含三个层面:社会问题被控制的程度,需要得到满足的程度,以及上升机会的提供程度。
2、社会发展
(1)社会发展过程与经济发展的过程是密不可分的;
(2)社会发展应该是多学科聚焦的。它应该从不同社会科学的知识体系中获得洞察力;
(3)社会发展的概念涉及一种过程感。社会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其间,成长和改变是核心的理念;
(4)改变的过程就其本质而言是进步主义的,社会发展相信人类的不断发展和提升;
(5)社会发展的过程是干预主义的;
(6)社会发展目标可由不同的策略所推动。这些策略寻求整合社会干预计划和经济发展计划;
(7)社会发展关注整体人群,就其范围而言包容性的或普遍性的;
(8)社会发展的目标是为了促进社会福利。
3、意识形态
(1)个人主义认为,个人是社会的中心,具有天赋和自由去进行理性选择,并具有决定自己未来的能力。
(2)民粹主义认为,一个最好的社会就是“人民”至高无上。
(3)集体主义认为,最好的社会应该是集体具有至高无上性。
4、社会投资
意味着再分配给社会项目的资源是具有生产性的,是投资取向的,是有利可图的,能够促进经济参与并且对经济增长具有正面意义。

实践框架

1个人层面
个人主义策略聚焦于帮助人们自给自足和独立。
2、社区层面
它强调社区层面的发展和改变,因为它假定现有的社会群体可以组织起来去满足他们的需要并获得对资源和问题的控制权。
3、政府层面
集体主义者或国家主义者认为国家体现其人们的利益和社会期待,因此只有国家可以透过大范围的社会计划和动员可观的资源而实现发展。
4、制度基础
社会发展的实现离不开制度,这个制度可以多元化包含所有三个层面的工作,它试图动员社会体制,包括市场、国家和社区组织去改善人们的福利。

二、小结

将社会发展视角引入社会工作是一个具有创意的努力,对社会工作过于重视临床层面的介入是一个纠偏,实现了对宏观层面的改变的重申,为社工介入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域。将社会政策与经济发展联结起来的观点是立足于以往的实践,对推动社会层面的变迁具有启示意义。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