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社会服务方案(项目)设计思维导图与具体内容

2020-03-18 17:27:08

字号
摘要: 高级社会工作新增的一项考点,平时较少接触的一个知识点,也是考试里较难的必考点之一,考生需要在理解基础上,多结合自身项目实践经验。

一、社会服务方案(项目)设计与社会工作项目的评估思维导图

(一)社会服务方案(项目)设计思维导图

社会服务方案(项目)设计.jpg

(二)社会工作项目的评估思维导图

社会工作的项目评估.jpg

二、具体内容

(一)社会服务方案(项目)设计具体内容

需求分析

1、主要内容:认识问题与评估服务对象的需要
2、需求评估过程主要包括:
(1)认识问题;(2)需求解决问题的资源;(3)根据问题的严重性排列优先次序;(4)开展方案策划与提供服务。

制订计划

1、明确目标
(1)总目标:项目服务的效果,对目标人群带来的影响
(2)具体目标:根据总的服务目标,细化为具体量化的目标、遵循SMART原则。
2、制订策略
(1)确定目标群体;
(2)选择合适的介入策略和行动方法;
步骤:提出策略;评估策略;晒选策略(SWOT分析)
3、设计方案
(1)制订可行性方案;(2)选择理想可行的方案;(3)确定资源;(4)制订行动计划。

(二)社会服务方案(项目)设计具体内容

基本要素

1、主体
项目评估的主体就是由谁对项目进行评价。根据评估者与项目的关系,评估主体可以有项目委托者、项目执行者和独立第三方。
2、对象
(1)以方法划分,评估对象可以有个案社会工作项目、小组社会工作项目、社区社会工作项目等
(2)以人群划分,评估对象可以有老人服务项目、儿童服务项目等;
(3)以领域划分,评估对象可以有反贫困项目、社区适应项目等。
3、目标
项目评估的目标与社会工作评估的目标呼应。
4、伦理
(1)研究者必须遵守社会工作和社会研究的双重伦理;
(2)理:避免剥削研究助手,感谢合作者、协助者和研究对象,关注研究人员受伤害的情况并在必要时进行适度的事后于预。
5、避免剥削研究助手,感谢合作者、协助者和研究对象,关注研究人员受伤害的情况并在必要时进行适度的事后于预。

主要类型

1、服务前期评估
(1)需求评估
需求评估指社会工作者诊断问题的范围和领域、目标人口的特征、表达性需要等。
(2)方案评估
方案评估是在若干计划中选取一个合适方案。针对性、整体性、具体性、可行性、机动性是良好方案的重要标准。
2、服务中期评估
(1)服务中期评估就是评价项目执行中相关活动的状况。
(2)评估者应该接触服务对象,动态了解其接受服务时的感受、认识、想法等。
(3)评估者应该随时检查各种信息以了解方案施行产生的变化。
(4)评估者应该收集社会工作者的工作记录,了解其特征和背景、与服务对象的接触次数、地点、资源、阶段性目标、新问题等。
3、服务后期评估
(1)结果评估
一是进行效率分析,将结果与服务投入比较,这是向资助者和公众交代的要求。
二是评判服务对象的改变程度及满意程度。
(2)影响评估
其一,了解项目是否获得了社会效益;
其二,了解项目是否拓展了相关实务;
其三,了解项目是否推进了场景改变。

项目评估一般程序

1、基本步骤
(1)开始准备阶段
本阶段要明确谁来评估、为何评估、评估什么、如何评估等问题。
(2)实施阶段
评估者要进一步了解信息和进行文献回顾,必要时对原有方案进行修改,并及时与委托方和项目有关方沟通。
(3)总结应用阶段
本阶段需形成书面评估报告,并提交给委托方或项目有关方,有时还以适当形式公开。
2、关键步骤
形成问题、研究设计、分析成败原因是项目评估的关键步骤。

关于社会服务方案(项目)设计与管理的更多内容,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观看>>>

三、总结

1、社会服务方案(项目)设计与管理师高级社会工作考试新增的内容,该内容涉及许多项目运作的知识,因此,具有一定程度上的难度,需要考生结合实际的项目经验;

2、该内容在考试中以主观题的形式出现,内容更具有深度,考生需要对每个知识点好好理解并掌握,结合自己以往的社会工作项目实践进行思考,并总结个案、小组和社区等方案设计的不同答题方法;

3、注意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理论在社会工作实务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些项目的设计都需要理论的支撑,同时,考生也要注意运用社会工作理论进行答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