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心理动力理论的新发展:客体关系和自体心理学

2019-10-28 11:02:32

字号
摘要: 说到心理动力理论,基本上会联想起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而心理动力理论在社会工作理论体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那么它与精神分析理论有着怎样的关系,又有着什么样的渊源呢?

一、背景小故事

灰姑娘嫁给了王子,童话到此以美满的方式结束。然而,有一天,灰姑娘来见社工,诉说她与王子的婚姻出现了问题。弗洛伊德会如何回应呢?他应该从探讨性本能压抑开始,探索她尚未得到解决的呈现在婚姻中的俄狄浦斯情结。因此,灰姑娘的问题要透过对不同防御机制和自我与本我之间的结构冲突来寻求解释。

那么,客体关系心理学如何看待这问题呢? 它关注的是灰姑娘早期忍受的母亲方面的心理缺失。这可能导致灰姑娘运用分裂的心理防御机制。在如此防御机制下她理想化了某些女人(仙女),也经历了若干“坏”女人(后母);她将王子理想化了。而迟早她会看到王子真实而瑕疵的一面,这必然引起她的不满。这是因为她关于自己和他人的内部意象被扰乱了。可见,客体心理学聚焦的是灰姑娘的内部世界和真实世界的人与情境之间的差异。

二、相关概念及含义

(一)客体心理学

1、客体心理学

含义:客体心理学主要探索的是内在的无意识身份和外界事物的内化。更关注关系问题以及过去的关系对人格的建构与形成所产生的影响,聚焦于“过去记忆”的早期生活关系上。

2、客体的概念

(1)客体就是与人在其外部世界进行互动的婴儿、儿童、青少年和成人。一般来说。母亲是最初重要的客体。客体关系心理学区分真实的客体和幻想的客体。

(2)真实的客体:外部世界他人的客观特征。

(3)幻想的客体:个人的主观体验,可以说是一种想象、幻想。

(二)自体心理学

1、自体心理学

自体心理学聚焦于治疗过程中案主自己的体验,尤其是对治疗师的移情。以故事中灰姑娘为例,她的自体是贫瘠的,渴望强大的和理想化的客体,她需要一个理想化的客体对其进行肯定。

2、自身客体

那些被经验为自体部分的人们或客体或为自体服务而促使自身发挥功能的人或客体。

三、小结

客体关系心理学和自体心理学作为心理动力理论的最新演进,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弗洛伊德的传统精神分析框架,更加注重个人成长过程中的环境关系,这对于社会工作具有重要影响。客体关系理论对临床社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它有助于理解自我在早期和后来的人际关系,是洞察案主内部世界的一面镜子,为治疗师帮助案主用新的方式反观世界提供了方法。自体心理学是从一个全人的立场出发考察个人早期经历中自身客体、主观体验和自身客体移情。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