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中级实务改动没关系,会主观题答题模板和方法就行?

2020-04-07 17:37:40

字号
摘要: 早在之前一直都传说着,社工的教材四年一大改,很多考生也猜测着2020年的社工教材会不会改动,改动变化大不大.......一时间众说纷纷。终于盼星星、盼月亮,千呼万唤中2020年教材发布,下面对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的变化进行相关解读~

一、各章节主要变化解读

章节

新教材解读

第一章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模式

解读:(1)整体的变化相对较小,主要集中于“第一节通用过程模式的理论依据”知识点的变动,例如,社会工作通用过程模式的含义中,内容变化较大的“强调全人服务观”和新增的“强调社会工作者的通才能力”。

(2)尽管该章节的变动对考试的影响不大,但仍是考生需要注意的,新增和扩展的知识,是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理解相关内容。

第二章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

解读:整体的变化较小,需要注意的是第二节预估新增“收集资料的方法—表2-1询问方法”,考生需要了解“询问方法”的含义、方式以及在具体实务中应用等内容。

第三章 儿童社会工作

解读:(1)整个章节有较大幅度的删减、修改和新增;例如“儿童面临的问题的部分删减和新增”、新增“儿童保护的问题中家庭监护问题”和““儿童社会工作的类型改动为两大类”以及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评估、个案管理改动较大”。

(2)无论是儿童社会工作中面临问题、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都有较大篇幅改动,考生在复习的时候注意对新增内容的理解和掌握,以及具体实务方法的变化。

第四章 青少年社会工作

解读:(1)整个章节的变化较多,一些基本概念的描述更为详细、相关内容增多,例如青少年的需要和问题以及原则等等,但整体改动多是基于国家标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的内容。

(2)考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的新增和变动,例如改动较大“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内容和新增“特定需要的介入方法”等,都是需要十分关注的知识点。

第五章 老年社会工作

解读:相对而言,老年社会工作的变化多是基础内容的改动,主要是基于《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调整。以及值得注意的是老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中案例更新。整体变化不大,考生仍要好好注意基础知识和对案例的理解。

第六章 妇女社会工作

解读:(1)妇女社会工作的内容变化相对较大,几乎章节都有相应多的变动。例如“妇女的需要”大改、“妇女社会工作”中新增内容、新增“妇女社会工作的主要基础理论”、“妇女脱贫工作”以及“性别分析法”的改动等等。还有一些细节变化就不一一列举了

(2)整体而言,该章有着大幅度的改动,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多关注新增和变化的内容,同时,实务更偏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留意新增的相应案例。

第七章 残疾人社会工作

解读:整体变化偏于局部改动,主要是基础知识和内容的新增、删减和改动,对于整个章节知识的理解影响较小,另外值得注意的较大变化是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改动处较多,考生需要引起重视。

第八章 矫正社会工作

解读:整个章节改动相对较小,需要注意的是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中,“针对涉毒人员的社会工作介入”几乎全部出现变化以及新增“个案管理的实施原则”。这些变化较大内容和新增知识,都是需要引起重视。

第九章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

解读:该章节的变化较少,改动多基于一些名称的变化,例如:“复原”改为“军转复退”军人安置社会工作的内容,以及一些内容简单的增加,整体对理解的影响不大。

第十章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解读:整体变化较小,主要是一些细节的改变,例如新增社会救助的工作原则:“救急难”“兜底线”“保基本”“促发展”,以及一些内容的删除和顺序调整。

第十一章 家庭社会工作

解读:(1)整体改动一般,以新增知识点为主,例如,新增“家庭与家庭社会工作部分内容”和“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和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

(2)考生需要注意新增的家庭社会工作方法两个模式,以及“家庭社会工作的基本假设”的相应变化。对这些新增和较大变化知识,需要认真复习和了解。

第十二章 学校社会工作

解读:(1)本章节的内容整体变化较多,可以说是整本书变化最多的部分。无论是学校社会工作的概述还是主要内容和方法,都有较多改动。

(2)例如:学校社会工作基本概念、特征和功能;学校社会工作主要内容和方法内容描述出现大的改动。本章节知识基本上有所改动,考生在复习时需要十分的重视,可能是今年一个重要考点。

第十三章 社区社会工作

解读:本章的变动较大,主要体现在“城市社区社会工作”和“农村社区社会工作”的内容变动多,增加、删改的都有。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同时在社区社会工作主要方法中,新增了“推动多方联动”,这是近几年出现较多,比较热门的一个专业名词,考试需要认真复习,掌握该知识。

第十四章 医务社会工作

解读:本章节改动较多,除了一些名称的变化和内容的增改,对内容的理解影响不大,但需要了解其概含义、特点等。其中,医务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方法都有着较多调整,也新增了一些案例帮助考生更好的理解相关概念和方法。考生复习时,需要注意这些变化部分。

第十五章 企业社会工作

解读:整体变化较小,以新增的知识为主,例如新增“我国企业社会工作与工会关系”、“农民工的社会工作服务.......”等知识点。考生复习需要了解和认识。

二、小结

综上所述,2020年的中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变动是比较大的,并且随着服务领域内容的扩展以及国家政策的变化,部分章节的删改较多。例如《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等的影响。社会工作实务始终是以解决社会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关注社会问题,加强对社会工作实务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同时,中级实务的主观题多是基于各服务人群和领域为背景,考题也会涉及其相关的服务方法和内容,切忌盲目追求答题模板和方法。

推荐阅读:大纲无改动,教材新变化?中级综合能力新教材易忽视的细节

模考.jpg

相关推荐:

2020年各省社会工作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2020年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条件解读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