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初级综合能力新教材改动小?看看这几个章节就知道了

2020-04-07 08:40:25

字号
摘要: 早在之前一直都传说着,社工的教材四年一大改,很多考生也猜测着2020年的社工教材会不会改动,改动变化大不大.......一时间众说纷纷。终于盼星星、盼月亮,千呼万唤中2020年教材发布,下面对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的变化进行相关解读~

一、各章节主要变化解读

章节

新教材解读

第一章 社会工作的内涵、原则及主要领域

1、关于新增

(1)第一节的引言部分,以及新增了领导人的讲话。

(2)第四节社会工作的主要领域中,新增了“(五)司法社会工作,删除了矫正社会工作”、“减贫社会工作”的内容,以及“社会工作领域扩展”

解读:(1)领导人讲话需要注意,根据以往考试情况,可能结合社会工作相关知识点出现在单选第一题。

(2)司法和贫困领域的社会工作介入是近几年来一直比较热门的领域之一,对于考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知识点。同时,也要注意“社会工作领域扩展”的新增知识。

2、关于改动

解读:主要是对一些专业名词的叫法进行改动,如“社会工作构成要素”改为“社会工作的要素”,这对于内容的理解影响不大。

第二章 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

解读:整体来说变化比较大,第一节新增“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原本是中级社工综合能力的内容。同时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和守则整节内容都较多调整。

以往考试中,第二章都是分数占比较大的章节,因此考生必须重点复习,充分理解并记忆。

第三章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解读:整体的改动较小,变化的部分对整体理解没有影响。

第四~五章 社会工作三大直接手法

1、个案工作方法

解读:整体变化较小,部分的说法和表述有些变化,对内容的理解影响不大。

2、小组工作方法

解读:整体的变化不大,需要注意节小段内容的增加。

3、社区工作方法

解读:相对个案、小组工作方法而言,社区工作方法变化要多一些,考生需要注意的是社区工作的主要模式“对社区照顾”的新增内容。

第七章 社会工作行政

解读整体变化较小,新增“中国社会福利行政体系”,考生需要了解。值得注意的重点是“社会机构团体结构类型”由两种改为三种,分别是“多功能型团队”、“问题解决型团队”、“自我管理型团队”。考生需要了解其含义,并理解掌握。

第八章 社会工作研究

解读:社会工作研究一直都是综合能力中较难的一个章节,涉及了许多统计学的知识,从教材的情况来看,整个章节内容变化是比较大的。

考生需要认真对待该章节,特别是新增的概念、、特点和方法等,需要好好掌握。

第九章社会政策与法规

解读:社会政策与法规涉及特定人群和特定领域的法规,因为国家政策的调整和变化,对其影响比较大。所以,该站各级整体的调整比较大,考生需要十分注意,及时了解最新的政策变化。

二、小结

综合来看,整个教材的变化相对实务来说较小,但依旧会许多值得关注的地方,例如,历年考试重要出题方向的“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社会法规与政策”等等。考生需要认真仔细对待,也是复习的重点内容。

模考.jpg

相关推荐:

2020年各省社会工作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2020年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条件解读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