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改动部分的比例高达40%,初级实务难度加大这么多?

2020-04-01 21:29:18

字号
摘要: 早在之前一直都传说着,社工的教材四年一大改,很多考生也猜测着2020年的社工教材会不会改动,改动变化大不大.......一时间众说纷纷。终于盼星星、盼月亮,千呼万唤中2020年教材发布,下面对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的变化进行相关解读~

一、各章节主要变化解读    

章节

新教材解读

第一章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

解读:整体的变化较小,需要注意的是第三节计划新增了“自我概念训练小组计划书”,虽然内容增多了,但是一个好消息,有利于通过案例的展现,便于考生更好的理解章节知识。

第二章 儿童社会工作

解读:整个章节有较大幅度的删减、修改和新增;例如“儿童面临的问题的部分删减和新增”、新增“儿童社会工作定义的要素”和“儿童社会工作的四种类型”等等。

因此,考生在复习的时候注意对新增内容的理解和掌握,特别是基本概念、方法、特点等,需要足够重视。

第三章 青少年社会工作

解读:整个章节的变化多基于《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为主,例如:青少年的界定、青少年需要、青少年社会工作概念、原则等等。

考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青少年社会工作中“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的内容,整个知识点出现变化,是十分重要的考点。

第四章 老年社会工作

解读:整个章节的变化较小,基本上是一些知识点的顺序变化,对内容的理解影响小,注意的是新增案例,考生要多看多了解,考试中出现相关试题可能性大。

第五章 妇女社会工作

解读:妇女社会工作的内容变化相对较大,各章节都有相应的变动。例如新增“妇女生殖健康的需要”、新增“婚姻暴力的相关内容”以及“性别视角的妇女社会工作方法”的变动。

该章节变动多,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重点关注新增和变化的内容,同时,实务更偏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第六章 残疾人社会工作

解读:整体变化较大,其章节引言部分出现全部改动,第一节的有关残疾人的基础知识和内容有较多变化,内容更为丰富。同时,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中也有许多内容进行扩充。

另外值得注意的较大变化是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改动处较多,考生需要引起重视。

第七章 矫正社会工作

解读:整个章节改动较多,例如增加一些关于矫正的基础知识,部分知识的增改与合并。

最需要注意的是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的增改,例如:个案工作方法在社区矫正的伦理原则、小组工作的不同模式等内容。考生需要足够重视,此处容易结合个案、小组工作内容进行出题。

第八章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

解读:该章节的变化较少,改动多基于一些名称的变化,例如:“复原”改为“军转复退”军人安置社会工作的内容,还有一些例题的年份的更改。

考生需要注意的相关名称的变化。

第九章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解读:整体变化较小,主要是一些细节的改变,例如社会救助的工作原则:“救急难”“兜底线”“保基本”“促发展”,考生需要注意考试的多选。

第十章 家庭社会工作

解读:整体变动不大,但是相关知识的介绍和解释的内容增加,利于考生更多的理解。需要注意的是新增了“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和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在中级综合有相关内容,可以看出本章节难度有所加大。

第十一章 学校社会工作

解读:本章节的内容整体变化较多,可以说是整本书变化最多的部分。无论是学校社会工作的概述还是主要内容和方法,都有较多改动。

例如:学校社会工作基本概念、特征和功能;学校社会工作主要内容和方法内容描述出现大的改动。

本章节知识基本上有所改动,考生在复习时需要十分的重视。

第十二章 社区社会工作

解读:本章的变动较大,主要体现在“城市社区社会工作”和“农村社区社会工作”的内容变化。社区的建设和发展是关注的重点,其相关内容的变化也是较大的。

考生需要注意各内容的增加和变化,多选出题的可能性较大。

第十三章 医务社会工作

解读:本章节改动较多部分为一些名称的变化,对内容的理解影响不大,但需要了解其概含义、特点等。考生需要注意新增“妇女医务社会工作的内容的群体特点”的内容以及“急症室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第十四章 企业社会工作

解读:整体变化较小,主要是一些名称的改动。例如:“社区服务中心”改变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

二、总结

综合来看,整个教材的变化比较大,随着服务领域发展以及国家政策变化,许多内容进行了增删改动。例如,青少年社会工作中改动以国家发布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为主。还有一些内容的新增,是属于之前中级社工的知识,例如,家庭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和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因此,初级实务教材内容更为丰富,其相应考试难度也随之增加。


模考.jpg

相关推荐:

2020年各省社会工作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2020年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条件解读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