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3年江苏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白皮书

来源:233网校 2023-04-14 16:25:47 字号
近几年法考通过率一览:
2018年法考通过率:

首届法考的客观题报名人数为60.4万左右,通过18万,客观题通过率为30%左右(这里含C证)。

主观题通过11万,通过率为61%,2018年整体通过率为18%左右(这里含C证)。

2019年法考通过率:

2019年法考的客观题报名人数为60.66万左右,通过18万,客观题通过率为30%左右(这里含C证)。

主观题参考人数18万,通过129447人,通过率为52%,

2019年法考整体通过率应是129447/(60.66万+7万)=19%左右(这里含C证)。

2020年法考通过率:

根据《司法部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共54.5万余人参加法考客观题考试,近30万人参加法考主观题考试,全年共授予12.9万余人法律职业资格。

我们按照报考人数和拿证人数计算的话,2020年通过率为:12.9/70=18.43%。

2021年法考通过率: 

司法部发布《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内容显示:

2021年共有71.8万人报名客观题考试组织实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2021年 共有71. 8万人报名客观题考试完成2020年考试成绩合格人员法律职业资格审核认定工作,共授予16. 2万余人法律职业资格。

2021年法考通过率13.39%。

法考发展历程:

严格意义上说,现如今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经历了三个阶段:

1986年-2001年律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2002年-2017年统一国家司法考试——2018年-至今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1986年9月27日至28日,我国举办了首次律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

经历15年的律考,截止到2001年,律师资格考试的报考人数累计超过20万人。

2001年7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联合发布公告,明确2001年度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律师资格考试纳入2002年实施的统一国家司法考试。

2002年3月,司法考试首考如期而至,共有36万人参加。

法考工资.png

2023法考时间轴:

法考时间线.png

法考报名条件:

符合以下条件人员,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3.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行;

4.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5.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且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

法考照片.png

法考报名条件学历对照.png

是否符合法考报名条件>>一键查询

什么是法考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

法考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报考政策。

2018 年 4 月 28 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颁布并施行,实施办法里第九条和第二十二条规定了法考报名条件。

以 2018 年 4 月 28 日这个时间节点(办法实施前和实施后)为界限区分考生是老人还是新人,办法实施后报名条件进行了收紧限制,新人新办法要求比较严格,而老人老办法的要求是非常宽松的。

插入模块
老人老办法:

2018 年 4 月 28 日前入学或取得学籍(考籍)的大专或本科(高等学校学历)考生,取得本科学历就能报名法考。没有法学专业要求、没有本科类型要求。非全日制可以,成考、自考、党校、军队院校、电视大学、网络教育本科都可以。【属于国民教育序列或者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学历,学信网可查】

【注】:

①全日制大专或本科的入学就是字面意义上的理解,被高校录取后开学报道办理入学手续的日子。

②成考:常见的成人继续教育都有学籍档案(自考没有学籍),成考一般在入学注册后一两个月内可以查询到学员的学籍。

③自考:是指考生取得第一门自考课程合格成绩的考试时间。(参加自学考试首次取得合格成绩,自考办为考生建立考籍档案。)

④一般而言,学信网能看到入学时间、学籍(考籍)建立时间,你如果不记得具体时间判断不了是不是属于老人的,前往学信网查询 

新人新办法:

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且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

总结:

①全日制+法学本科√

②全日制+非法学本科+三年法律工作经验或考取法硕√

针对①的说明:法学类专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属于法学类专业,学科代码为 0301。

(教育部会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行调整,图示为 2022 年名单供参考,实际以最新版目录为准。)

说明:

(1)【三年法律工作经验】三年法律工作经验目前司法部还没有明确规定怎么出具工作证明,因为第一届非法本新人是 2018 年 9月份入学,读完大学本科四年 2022 年 6 月份毕业,再加三年工作经验要到 2025 年才有全日制非法本凭借三年法律工作经验报名法考的情况出现,猜测那时候司法部应该会出公告明确如何出具。

【从事法律工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分别在 2002 年和 2006 年关于法官法、检察官法相关规定的答复意见:

“从事法律工作”主要是指从事国家或地方的立法工作,审判、检察工作,公安、国家安全、监狱管理、劳动教养管理工作(戒毒管理),律师,法律教学和研究工作,党的政法委员会以及政府部门中的法制工作中的业务工作等。

(2)全日制非法本提升学历考取法硕报名法考,法硕可以是非全日制,没有限制。

法考考试内容:

1、试卷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律史、国际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2、试卷二:民法、知识产权法、商法、经济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含仲裁制度)共计18个科目。

3、主观题考试为一卷,包括 案例分析题、法律文书题、论述题等题型 ,具体科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理学、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含仲裁制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共计10个科目。

将上述18个科目整合成8个大科目:民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商经知、三国、理论法

法考分值分布:

1、2018法考年分值分布:

学科
客观题分值
主观题分值共计
民法452469
刑法35
3065
刑诉法323062
民诉法 34
1852
行政法
22
28(选做)
50
商经法
57
40
97
理论法57
3895
三国法

18

2、2019年法考分值分布:

学科
客观题分值
主观题分值共计
民法462268
刑法38
3674
刑诉法342761
民诉法 32
2355
行政法
28
27(选做)
55
商经法
59
34(选做)93
理论法463884
三国法15
15
插入模块
法考复习循序:

第一次参加法考,八大科目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复习,没有明确的学习顺序规划,如果我们按照各个科目的科目特点,根据何理的法考学习顺序去备考法考,那么学习起来将会事半功倍!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两个概念:

第一法考是通过性考试,要功利一点的去复习;

第二是刑法、民法、刑诉、民诉、行政法、商法被称为6大核心科目,三国法、理论法、经济法、知识产权等我们称为小法,也是背多分学科!

刑法、民法内容复杂繁多,体系复杂分值高,属于偏理解的学科,对于构建法律思维有非常大的帮助。

最开始复习我们需要多花点时间在刑民上,然后背多分这种背诵多的学科可以放在考前冲刺,不然时间过久了又忘记了!

零基础的考生要想通过法考,最少要复习3轮才会比较稳,最重要的复习资料一定是历年真题。

点击进入233法考真题库《《《

法考复习顺序遵循:刑法→民法→刑诉→民诉→行政法→商经法→理论法→三国法。学习循序.png

法考科目特点:

未标题-1.png

3333.png

法考一起考三张卷子,两张客观题一张主观题,通过客观题可以报名主观题考试。

关于法考真题:

真题是法考备考中最重要的资源,但为适应法考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考题库数量,司法部👉👉👉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及参考答案,考试真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

😍这样一来真题的重要性继续up,up!!!

👉233网校花大量时间整理了这几年的真题回忆版本,大家和法考学霸君一起来做题通过法考吧!

未标题-1.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