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18~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一》回忆版真题及答案(43)

来源:233网校 2023-05-06 08:58:57 字号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具有极高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定要格外重视,233网校整理了近五年的法考真题分享出来,大家跟着一起,来完成今日法考回忆版真题的刷题吧!

2018~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一》回忆版真题及答案

1.某企业被甲市乙区环保局罚款20万,某企业对此不服,向市环保局提起复议,甲市环保局(位于甲市丙区)改为罚款10万,某企业依然不服,提起诉讼,下列哪个选项是正确的?

A、被告是乙区环保局和甲市环保局,甲市中院有管辖权

B、被告是乙区环保局和甲市环保局,乙区法院有管辖权

C、被告是甲市环保局,甲市中院有管辖权

D、被告是甲市环保局,乙区法院有管辖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将罚款改为10万,属于改变处理结果的复议改变行为,所以,被告应当为复议机关市环保局,A、B项错误。管辖法院的确立需要遵照“先级别,后地域”的做题步骤: 第一步,级别管辖。本案被告是甲市环保局,不属于国务院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县级政府、市级政府和省级政府),所以,本案而应该由基层法院管辖。C项错误。 第二步,地域管辖。经复议的案件,可以由原机关所在地法院,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法院管 辖,所以,本题可以在甲市环保局所在地法院或区环保局所在地法院管辖。 综上,结合级别和地域因素后,本题应该在甲市环保局所在地的基层法院或区环保局所在地的基层法院管辖。甲市环保局位于甲市丙区,其所在地的基层法院为丙区法院,如果选项中有该项内容是可以选的;乙区环保局位于甲市乙区,其所在地的基层法院为乙区法院,所以,D选项正确。

2.罗某向海事局申请公开海事局的设立、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文件,海事局以该信息不存在为由,拒绝公开,罗某不服,提起行政诉讼,下列哪个选项是正确的?

A、罗某应当提供个人的身份证明

B、罗某需要说明政府信息公开用途

C、因为拒绝公开行为是合法的,法院应当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D、原告需要举证证明该信息不存在

参考答案:A
2019年新修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无论申请何种政府信息,均需要提供身份证明,所以,A选项正确。 2019年新修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取消了申请人所申请的信息应当与“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相关的要求,所以,B选项错误。海事局以该信息不存在为由而拒绝公开,但是,该信息是否确实不存在,实际上题干没有相应的信息,所以,无法判断拒绝公开是否为合法行为,所以,也无法作出相应的判决,C选项错误。 行政诉讼中,被诉行政行为合法性的举证责任应当由被告承担,法院应审查被告是否已经尽到充分合理的查找、检索义务,若被告不能提供相反证据,并举证证明已尽到充分合理的查找、检索义务的,法院不予支持被告有关政府信息不存在的主张。所以,D选项错误。

3.小张为某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员,根据《仲裁法》的规定,其行为所可能承担的责任,以下说法正确的是哪一项或几项?()

A、在调解过程中,受仲裁庭安排单独会见一方当事人,不属于违纪行为

B、接受当事人的请客送礼,情节严重,被仲裁委员会除名

C、保守仲裁秘密,不向外界透露任何与案件有关的实体与程序问题

D、在仲裁案件时向当事人索取贿赂,枉法裁决,被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解析:仲裁是指当事人双方在争议发生前或争议发生后达成协议,自愿将争议交给第三者作出裁决,由其依据法律或公平原则作出对争议各方均有拘束力的裁决的一种解决纠纷的制度或方式。仲裁员是指有权接受当事人的选定或者仲裁机构的指定,具体审理、裁决案件的人员。一是由当事人选定,二是由仲裁机构指定。根据《仲裁法》及其相关规定,A项中,仲裁也可以先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受仲裁庭安排单独会见一方当事人这样的做法是可以的。这个和法院法官不能私下接触要求不一样的,故A项正确。 仲裁员也要保持公正中立,其中,要求保持廉洁。仲裁员不得以任何直接或间接方式接受当事人或其他代理人的请客、馈赠或提供的其他利益,亦不得代人向仲裁员实施请客送礼或提供其他好处和利益。仲裁员接受当事人的请客送礼,情节严重的,可以被仲裁委员会除名,B项正确。根据《仲裁法》第40条规定:"仲裁不公开进行,当事人协议公开的,可以公开进行,但涉及国家秘密的除外。"而且在结案后,仲裁员不能在结案后以接受采访、撰写文章等方式向外界透露仲裁当事人的名称、仲裁程序进展的细节等内容。C项正确。 枉法仲裁罪是指依法承担仲裁职责的人员,在仲裁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出枉法裁决、情节严重的行为。根据《刑法》第399条和《刑法修正案(六)》第20条的规定,犯枉法仲裁罪的,可以处3 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D项正确。

4.下列哪些做法不符合公证员职业道德的要求?()

A、王公证员在除了做好公证工作外,还自己开办了一家工厂

B、某公证机构的公证员,经常利用节假日到街上发传单,对自己所在的公证机构进行大肆炫耀

C、某公证机构的公证员业务做得很好,深受当地人们的信赖,于是该公证员找到了市行政部门,通过行政支持对当地的公证业务进行垄断

D、公证员为一些当事人进行公证,给当事人带来了很大的益处,有时接受当事人的答谢款待也是人之常情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解析:公证员要廉洁自律意识,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不得从事有报酬的其他职业和与公证员职务、身份不相符的活动。故A项错误。 根据公证员职业道德要求,相互尊重,与同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平竞争,同业互助,共谋发展。不得从事不正当竞争行为,如利用媒体或其他手段炫耀自己,贬损他人,排斥同行,为自己招揽业务;己支付介绍费、给予回扣、许诺提供利益等方式承揽业务;利用与行政机关、社会团体的特殊关系进行业务垄断。B项中,公证员对自己所在的公证机构进行大肆炫耀是不正当竞争,应当禁止。C项中公证员意图通过行政支持对当地的公证业务进行垄断,也属于不正当竞争。故B、C项错误。 公证员不得索取或接受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利害关系人的答谢款待、馈赠财物或其他利益。故D项错误。

5.甲、乙共谋盗窃丙的银行卡,乙偷窥到丙的密码,甲盗窃了丙的卡。甲去ATM取钱,乙帮忙望风掩护,显示余额有7万,甲取了出了2万,但骗乙说卡里只有1万,并分了5000元给乙。后甲又自己取了5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甲成立盗窃罪,金额是7万

B、乙成立盗窃罪,金额2万

C、乙成立盗窃罪,金额是1万

D、甲对乙成立诈骗罪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信用卡为记名且可挂失,盗窃信用卡不等于盗窃到信用卡里面的钱,因此,一般的盗窃信用卡行为不认定为数额较大,不构成盗窃罪,只有在使用时才成立盗窃罪。特殊的盗窃(多次、入 户、携带凶器、扒窃)信用卡,不要求数额较大,盗窃信用卡时就构成盗窃罪。本案中,甲、乙共同盗窃信用卡,使用时才成立盗窃罪。乙并没有参与甲后续“使用信用卡”的行为,故乙不对甲的后续行为承担责任。甲的盗窃金额为7万元,乙的盗窃金额为2万元。第一次用卡的时候,甲虽然欺骗乙说卡里仅有1万元,但是,乙确实为甲的取款起到了帮助作用(望风),甲、乙的内部分赃行为不影响共同犯罪数额的认定。A、B项正确,C、D项错误。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