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司法考试(法考)理论法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12-07 15:51:22 字号

1、《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18条第1款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关于该条款,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3年卷一54题)

A 、 规定的是确定性规则,也是义务性规则

B 、 是用“规范语句”表述的

C 、 规定了否定式的法律后果

D 、 规定了家庭成员对待老年人之行为的“应为模式”和“勿为模式”

参考答案: A,B,D
参考解析:所谓确定性规则,是指内容本已明确肯定,无须再援引或参照其他规则来确定其内容的法律规则。所谓义务性规 则,是指在内容上规定人们的法律义务,即有关人们应当作出或者不作出某种行为的规则。该条款“应当”、“不得”的规 定,显然是明确具体的,且为法律义务的规定,故A、D项正确。表达法律规则的特定语句往往是一种规范语句,但也可用陈述语句来表达。所谓规范语句,是指使用“应当”(或“必须”)、“不得”(或“禁止”)或者“可以”等道义助动词的语句。该条款使用了“应当”、“不得”等道义助动词,故B项正确。任何法律规则均由假定条件、行为模式和法律后果三个部分构成。所谓行为模式,是指法律规则中规定人们如何具体行 为之方式或范型的部分;所谓法律后果,是指法律规则中规定人们在作出符合或不符合行为模式要求的行为时应当承担 相应的结果的部分。该条款仅是“应当”、“不得”的规定,即行为模式的规定,不存在法律后果的规定,故C项错误。

【免费领取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300x180.png

2、某区质监局以甲公司未依《食品安全法》取得许可从事食品生产为由,对其处以行政处罚。甲公司认为,依特  别法优先于一般法原则,应适用国务院《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而非《食品安全法》, 遂提起行政诉讼。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56题)

A 、 《条例》不是《食品安全法》的特别法,甲公司说法不成立

B 、 《食品安全法》中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的法律规范属于公法

C 、 若《条例》与《食品安全法》抵触,法院有权直接撤销

D 、 《条例》与《食品安全法》都属于当代中国法的正式渊源中的“法律”

参考答案: A,B
参考解析:存在特别法与普通法的前提是两个规范性文件由同一制定机关制定。《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由国务院 制定,属于行政法规;《食品安全法》是法律。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故《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食 品安全法》二者的关系是下位法与上位法的关系,不是特别法与普通法的关系。故A项正确。涉及行政权力的法律规范,属于公法,故B项正确。法院对行政法规没有撤销权,全国人大常委会才对行政法规有撤销权,故C项错误。当代中国法的正式渊源中的“法律”是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照立法程序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食品安全法》属于“法律”,但 国务院《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属于行政法规,故D项错误。

3、2011年,李某购买了刘某一套房屋,准备入住前从他处得知该房内两年前曾发生一起凶杀案。李某诉至法院要求撤销合同。法官认为,根据我国民俗习惯,多数人对发生凶杀案的房屋比较忌讳,被告故意隐瞒相关信息,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已构成欺诈,遂判决撤销合同。关于此案,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5年卷一56题)

A 、 不违背法律的民俗习惯可以作为裁判依据

B 、 只有在民事案件中才可适用诚实信用原则

C 、 在司法判决中,诚实信用原则以全有或全无的方式加以适用

D 、 诚实信用原则可以为相关的法律规则提供正当化基础

参考答案: A,D
参考解析:习惯,是指人们在长期的生产、生 活中俗成或约定所形成的一种行为规范。民俗习惯与现行法不相抵触的,经国家认可部分就属于正式法的渊源,其他部分则为我国法的非正式渊源。法的非正式渊源可以作为法院裁判的依据。故A项对。诚实信用原则也适用于行政案件,故B项错。在适用方式上,法律规则是以“全有或全无的方式”应用于个案当中  的,而法律原则不是如此,故C项错。法律原则是法律规则的本源和基础。故D项对。

4、《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8条规定:“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或者公民犯罪, 而按本法规定的最低刑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可以适用本法,但是按照犯罪地的法律不受处罚的除外。”关于该条文,下列哪些判断是正确的?(2012年卷一52题)

A 、 规定的是法的溯及力

B 、 规定的是法对人的效力

C 、 体现的是保护主义原则

D 、 体现的是属人主义原则

参考答案: B,C
参考解析:法的溯及力,也称法溯及既往的效力,是指法对其生效以前的事件和行为是否适用。若适用,就具有溯及力;若 不适用,就不具有溯及力。《刑法》第8条与此无关,故A项错误。法对人的效力,是指法对谁有效力,适用于哪些人。《刑法》第8条规定刑法也适用于外国人,故B项正确。保护主义,是指以维护本国利益作为适用本国法的依据;属人主义,是指法只适用于本国人,不论其身在国内还是国外。《刑法》第8条规定刑法也适用于外国人,D项显然错误。刑法适用于中国领域外的外国人,其条件是该外国人对中国国家或公民犯罪,显然是保护主义原则的体现,故C项正确。

5、李某向王某借款200万元,由赵某担保。后李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立案。王某将李某和赵某诉至法 院,要求偿还借款。赵某认为,若李某罪名成立,则借款合同因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而无效,赵某无需承担担保 责任。法院认为,借款合同并不因李某犯罪而无效,判决李某和赵某承担还款和担保责任。关于该案,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6年卷一59题)

A 、 若李某罪名成立,则出现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的竞合

B 、 李某与王某间的借款合同法律关系属于调整性法律关系

C 、 王某的起诉是引起民事诉讼法律关系产生的唯一法律事实

D 、 王某可以免除李某的部分民事责任

参考答案: A,B,D
参考解析:法律责任的竞合的构成要件包括:(1)一个主体;(2)一个行为;(3)该行为因不同法律规定而导致数个法律责任。这里提醒考生注意,根据大纲最新观点,民事责任与刑事责任之间存在竞合关系,行政责任与刑事责任之间存在 竞合关系,故,A选项正确。按照法律关系产生的依据、执行的职能和实现规范的内容不同,法律关系可以分为调整性法律关系和保护性法律关系。  调整性法律关系基于人们的合法行为而产生、执行法的调整职能,如基于合同法的规定而产生的买卖合同法律关系。保  护性法律关系由于违法行为而产生,它的典型特征是一方主体(国家)适用法律制裁,另一方主体(通常是违法者)必  须接受这种制裁,如基于刑法规定而产生的刑事法律关系。本题中李某与王某之间的借款法律关系由李某和王某的借贷  行为所产生,李某的借款行为、王某的放贷行为均属于合法行为。因此,借款法律关系属于调整性法律关系。故,B选项正确。法律关系的产生有两个前提,其一是法律规范,如本题中的诉讼法律关系即是基于《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其二是法律 事实,包括法律事件与法律行为。而且,这里的法律事实可能不止一个,如本题中引起民事诉讼法律关系产生的法律事 实就包括王某的起诉行为与法院的受理行为两个。故,C选项错误。法律责任的免责情形包括:时效免责,不诉及协议免责,自首、立功免责。新大纲中增加了不可抗力、正当防卫、紧急 避险免责。这里的不诉及协议免责仅指民事责任与《刑事诉讼法》中规定的亲告罪中的法律责任。本题中王某可以免除 李某的部分民事责任,故D选项正确。综上,本题正确答案为ABD选项。

订阅提醒: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及时给你推送最新消息,法考备考交流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拉你进微信群/QQ群:860440252

法考热点:

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下载(含主、客观题)

2021年法考报考条件查询(法考报名时间/报名条件/考试时间)

2021法考钻石无忧班:主客一体高效备考,班群督学+助教答疑+不过重学点击试听>>

12.4相关推荐.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