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法考(司法考试)特色理论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11-09 15:31:08 字号

1、建设法治政府必然要求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关于建设法治政府,下列哪一观点是正确的? (2015年卷一4题)

A 、 明晰各级政府事权配置的着力点,强化市县政府宏观管理的职责

B 、 明确地方事权,必要时可以适当牺牲其他地区利益

C 、 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是促进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厘清权责、提高效率的有效制度

D 、 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主要目的是帮助行政机关摆脱具体行政事务,加强宏观管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推进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律化,完善不同层级政府特别是中央和地方政府事权法律制度,强化中央政府宏观管理、制度设定职责和必要的执法权,强化省级政府统 筹推进区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职责,强化市县政府执行职责。”A项“宏观管理”表述错误,应表述成“执行”才对。地 区利益也不应任意牺牲,故B项错。该《决定》要求:“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据此,C项对。该《决定》要求:“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 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据此,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主要目的是帮助行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故D项错。

【免费领取2019-2014年真题】

300x180.png

2、某市律师协会与法院签订协议,选派10名实习律师到法院从事审判辅助工作6个月,法院为他们分别指定一名资 深法官担任导师。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7题)

A 、 法官与律师具有完全相同的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

B 、 是对法院审判活动进行监督的一种新途径

C 、 有助于加深律师和法官相互的了解和信任

D 、 是从律师中招录法官、充实法官队伍的一种方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法官与律师由于所履行的职能不同,故不具有完全相同的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A项错误。实习律师从事审判辅  助工作,并不是对审判的监督,故B项错误。实习律师从事审判辅助工作,有利于律师了解法官工作,也有利于法官了解律师,故C项正确。实习律师从事审判辅助工作,并不是成为法官,故D项错误。

3、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下列哪一做法属于司法机关内部监 督?(2015年卷一45题)

A 、 建立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制度

B 、 逐步实行人民陪审员只参与审理事实认定、不再审理法律适用问题

C 、 检察院办案中主动听取并重视律师意见

D 、 完善法官、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落实谁办案谁负责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注意题干中“内部监督”字眼。《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明确司法机关内部各层级权限,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司法机关内部人员不得违反规定干预其他人员正在办理的案件,建立司法机关内 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主任检察官、主办侦查员办案责任制,落实谁办 案谁负责。”故D项应选。

4、有研究表明,在实施行贿犯罪的企业中,有一部分企业是由于担心竞争对手提前行贿,自己不行贿就会“输在起 跑线上”,才实施了行贿行为。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51题)

A 、 市场环境不良是企业行贿的诱因,应适当减轻对此类犯罪的处罚

B 、 应健全以公平为核心的市场法律制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C 、 应加快反腐败立法,从源头上堵塞企业行贿的漏洞

D 、 必须强化对公权力的制约,核心是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参考答案: B,C,D
参考解析:减轻处罚必须有法律认可的理由。 市场环境不良也许是企业行贿的诱因,但不能据此减轻对此类犯罪的处罚,A项错误。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以保护产权、维 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故B项正确。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决遏制和预防腐败 现象。为了预防腐败,也需要从源头上堵塞企业行贿的漏洞,故选项C正确。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 发挥政府作用。而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而“经济体制改革”必然涉及强化对公权力的制约,故D项正确。

5、程某利用私家车从事网约车服务,遭客管中心查处。执法人员认为程某的行为属于以“黑车”非法营运,遂依该省《道路运输条例》对其处以2万元罚款。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7牟卷一55题)

A 、 当新经营模式出现时,不应一概将其排斥在市场之外

B 、 程某受到处罚,体现了“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原则

C 、 科学技术的进步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D 、 对新事物以禁代管、以罚代管,这是缺乏法治思维的表现

参考答案: A,C,D
参考解析:依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反对垄断,促进合理竞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故A项正确。“法无授权不可为”是针对国家机关的,而不是针对公民的,故B项错误。网约车是基于网络,是科技进步的表现,如何治理网约车,对行政机关的法治体系和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故C项正确。法治思维是指按照社会主义法治的逻辑来观察、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思维方式,它是将法律规定、法律知识、法治理念付诸实施的认识过程。对新事物以禁代管、以罚代管,违反服务政府的法治理念,故D项正确。

编辑推荐: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1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名师课程>>

点击加QQ群:860440252】【法考刷题APP下载】【考前必背涨分考点、19-14年真题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新闻相关推荐.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