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18年法考真题及答案客观卷一(考生回忆版1)

来源:卷一真题 2020-07-15 09:51:00 字号

1、马锡五在审理“抢亲案”时发现,女方与男方两情相悦,定有婚约,女方父亲为了更多的彩礼将女儿许配另一人, 男方父亲带领婚礼抢亲,马锡五判婚姻有效,男方父亲判徒刑半年,女方父亲判劳役半年,判决一出,群众无不交口称赞。关于马锡五审判,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群众们不能理解的判决,很难具有公信力

B. 司法裁判要坚持走群众路线

C.马锡五知民情知民意

D.只要群众满意,不必恪守法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马锡五审判方式最大的特点即在于坚持在司法审判工作中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在保证法律效果的同时, 争取人民群众对于判决的真心认可,体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据此ABC选项正确。D选项 错误,司法与民意应当有机统一,严格依法裁判是司法的最根本要求,突破法律的界限的判决不仅面临严峻的 合法性危机,也从根本上背离了民心所向(根据民主程序制定出来的法律,本身就是民意的结晶)。本题答案 为D。

2、关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哪一项?

A.必须建立重大责任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B.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

C.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政府法治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

D.为完善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法律制度,行政机关可以法外设定权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完善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法律制度,行政机关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行政机关不得 法外设定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故D  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3、关于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要逐步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B.要逐步实行人民陪审员不单审理事实认定,而且还参与法律适用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

C.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度变为立案等级制度

D.依法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保证司法公正,坚持司法为民,通过公正司法维护人民权益。在司法调解、司法听证等司法活动中保障 人民群众参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保障公民陪审权利,提高人民陪审员制度公信力。逐步实行人民陪审员 不再审理法律适用问题,只参与审理事实问题。故B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

4、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求深人推进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下列哪一种做法不符合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原则的做法?

A.加强人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

B.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

C.探索建立有关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专家学者等对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机制

D.完善法律草案表决程序,对重要条款应当单独表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健全审议和表决机制,法律草案表决稿交付常委会会议表决前,委员长会议根据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情   况,可以决定将个别意见分歧较大的重要条款提请常务委员会会议单独表决;单独表决后,委员长会议根据表 决的情况,可以决定将法律草案表决稿交付表决,也可以决定暂不交付表决,交法律委员会和有关的专门委员 会进一步审议。对重要条款可以而非应当单独表决。D项错误,当选。A、B、C三项正确,不当选。故本题选D。

5、近期,无人驾驶汽车在公共交通道路行驶,公众围绕其是否违法、事故后是否担责、如何加强立法进行规制展开讨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若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行驶引发民事纠纷被诉至法院,因法无明文规定,法院不得裁判。

B.科技发展引发的问题只能通过法律解决

C.现行交通法规对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行驶尚无规定,这反应了法律的局限性。

D.只有当科技发展造成了实际危害后果时,才能动用法律手段干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根据禁止拒绝裁判原则,即"法官不得以法律没有规定或规定的不清楚为理由拒绝裁判",  故在民事案件的处理过程中,法律没有明文规定的情况下,法官仍可以采用非正式发源或法律漏洞填补技术对 案件进行处理。B选项错误,法律的作用具有局限性,在社会治理的过程中,除了可以利用法律手段来处理社 会问题外,还可以依靠政策、道德等其他社会规范来进行规制,因此诸如无人驾驶汽车等伴随科技发展引发的 新问题并非只能通过法律手段才能解决。C选项正确,现行交通法规对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行驶尚无规定本身属 于立法空白,这是法律局限性的具体表现。D选项错误,立法本身就应当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完全可以对可能 出现的社会问题进行事前预防,因此并非只有当科技发展造成了实际危害后果时,才能动用法律手段干预。本题答案为C。

点击注册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海量必备学习资料+名师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6、我国《合同法》第135条规定:“出卖人交付的标的物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买受人可以依照本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要求承担违约责任。”下列哪一选项符合这一规定的表述 ?

A.授权性规则和委任性规则

B.命令性规则和准用性规则

C.授权性规则和准用性规则

D.任意性规则和委任性规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出卖人交付的标的物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买受人可以依照本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要求承担违约责任。"这 一法条从行为模式的角度,属于以可为模式为内容的授权性规范,从内容是否完整的角度,属于需要援引、参 考其他法条才能明确其具体内容的准用性规范,从是否允许当事人变更的角度,属于由当事人决定具体适用状 况的任意性规范。据此,C选项入选。本题答案为C。

7、下列关于人权的说法错误的是:

A. 人权与法律权利在内容上是一致的

B.人权的存在和发展是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结果

C.人权的主体要比公民权的主体宽泛,不仅包括个体人权,还包括集体人权

D.为了更好的保护人权,人权应当被尽可能的法律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人权是法律权利的基础,从本质上讲,人权属于一种不依赖于法律规定即可存在的道德性 权利,因此人权的内容只有在被法律确认之后才能变成法律权利,而并非所有的人权都会被法律确认,因此人 权的内容与法律权利的内容不可等同。B选项正确,人权具有历史性,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从 起源上讲,人权的观念源于近代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萌发。C选项正确,人权的主体是自然人,只要是人就有 人权,而公民则是一个自然人从属于某个国家的一种法律上的身份,从主体范围上讲,人权的范围要宽于公民 权的范围。D选项正确,尽管人权的存在并不依赖于法律的规定,但人权被法律化后,就意味着人权的保障获 得了国家强制力的支持,因此为了更好的保护人权,我们应当尽可能的将人权法律化。本题答案为A。

8、关于法的移植与法的继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法的移植的对象是外国的法律,国际法律和惯例不属于移植对象

B.与法律继承不同,法律移植的主要原因在社会发展和法的发展的不平衡性

C. 当前我国对美国诉讼法的吸收不属于法律移植

D.法律继承的对象,必须局限于本民族的古代的法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法律移植体现了本国对于国外先进制度的学习,因此移植的对象既包括外国的法律,也包括对国际条约 和国际惯例的吸收和转化,故A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法律继承主要体现为传统的延续,法律移植的主要动  力则在于社会和法律发展的不平衡性,落后国家为了摆脱落后的局面,往往就需要学习国外的先进制度。C选 项错误,当前我国对于美国诉讼法的吸收属于典型的法律移植。D选项错误,法律继承是指不同历史类型的旧 法和新法之间的延续承接关系,因此只要新法和旧法属于不同历史类型即可,继承的对象并不局限于本民族的 古代法律,典型如罗马法复兴。本题答案为B。

9、某家具厂老板张某与其员工李某发生纠纷,二人发生口角后张某威胁不给李某发工资,李某气愤之下拿了一个杯 子砸向张某但没有砸着,张某找人把李某打成重伤。李某报案后,公安局逮捕了张某,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李某也  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法院依法进行了裁判。之前,检察院和张某签订了一项家具买卖合同。对此,下列说法不  正确的是:

A.张某和李某之间既有调整性法律关系又有保护性法律关系

B.张某和检察院之间的买卖合同属于横向法律关系

C.张某与法院之间是纵向法律关系

D.张某和公安机关之间是调整法律关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张某和李某之间因雇佣合同产生的是调整性法律关系,之后因张某把李某打成重伤引起的法律关系属于 保护性法律关系。张某和检察院之间的买卖合同属于平等主体之间的民事法律关系,属于横向法律关系。张某

10、下列关于2018年宪法修正案说法错误的是?

A. 2018年宪法修正案是对1982年宪法的全面修改,共计21条修正案

B.2018年宪法修正案明确了监察委员会的宪法地位

C. 2018年宪法修正案增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D.体现了宪法与时俱进全面发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选项明显错误,2018年宪法修正案体现了对1982年宪法的部分修改,全面修改意味着在事实上产生了一部新的宪法。BCD均为正确选项。本题答案为A。

戳我免费领取>>

热点推荐:

2020年法考大纲下载

2020年法考思维导图下载

新增必考:旧法vs民法典变动对比

新闻相关推荐.png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