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历年国际经济法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12-15 16:26:03 字号

1、关于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2013年卷一43题) 

A 、 磋商是争端双方解决争议的必经程序

B 、 上诉机构为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的常设机构

C 、 如败诉方不遵守争端解决机构的裁决,申诉方可自行采取中止减让或中止其他义务的措施

D 、 申诉方在实施报复时,中止减让或中止其他义务的程度和范围应与其所受到损害相等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WTO争端解决机制。A项,根据《关于争端解决规则和程序的谅解》的规定,磋商是争端解决程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申请设立专家组的前提条件和必经程序,A项正确。B项,上诉机构是争端解决机构中的常设机构,它负责对被提起上诉的专家组报告中的法律问题和专家组进行的法律解释进行审查,B项正确。C项,在争端解决过程中,如果被诉方在合理期限内没有使被裁定违反相关协议的措施符合相关协议的要求,或未能实施裁决和建议,经申诉方请求,争端双方应就双方均可接受的补偿进行谈判。如未能达成令人满意的补偿,原申诉方可以向争端解决机构申请授权报复,对被诉方中止减让或中止其他义务。所以中止减让或中止其他义务的措施需要先申请而不能自行作出,C项错误。D项,申诉方拟中止减让或其他义务的程度和范围,应与其所受到的损害相等。如果被诉方认为申诉方拟采取的报复措施与其受损的程度不一致,可以诉诸终裁申请救济,D项正确。

2、甲、乙均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乙称甲关于影像制品的进口管制违反国民待遇原则,为此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 申诉,并经专家组和上诉机构审理。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2年卷一42题)

A 、 甲、乙磋商阶段达成的谅解协议,可被用于后续争端解决审理

B 、 专家组可对未在申请书中指明的诉求予以审查

C 、 上诉机构可将案件发回专家组重审

D 、 上诉案件由上诉机构7名成员中3人组成上诉庭审理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WTO争端解决机制。A项,磋商是申请设立专家组的前提条件。但磋商事项以及磋商的充分性,与设立专家组的申请及专家组将作出的裁定 没有关系。争端各方首先要通过磋商解决争议。磋商应在被要求方接到磋商请求之日后60天内完成。如果磋商阶段达成谅解协议,就不必启动后续程序了。若未达成谅解协议,可以直接申请成立专家组。所以A错误。B项,专家组对于争端方未提出的主张不能作出审查和裁定,即使相关专家提出这样的主张也不行。所以B错误。 C项,上诉机构只审查专家组报告涉及的法律问题和专家组作出的法律解释。上诉机构可以推翻、修改或撤销专家组调查结果或结论,上诉机构无权将案件发回专家组重新审理。所以C错误。D项,上诉机构由7名成员组成,由其中3名组成上诉庭审理案件。所以D正确。

3、甲乙二国均为世贸组织成员国,乙国称甲国实施的保障措施违反非歧视原则,并将争端提交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0年卷一46题)

A 、 对于乙国没有提出的主张,专家组仍可因其相关性而作出裁定

B 、 甲乙二国在解决争端时必须经过磋商、仲裁和调解程序

C 、 争端解决机构在通过争端解决报告上采用的是“反向一致”原则

D 、 如甲国拒绝履行上诉机构的裁决,乙国可向争端解决机构上诉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WTO争端解决机制。A项,设立专家组的申请书是启动专家组程序的要件,申请书将决定专家组的权限范围。争端方未提出的主张,专家组不能作出裁决,所以A错误。B项,磋商是争端解决的必经程序,但仲裁和调解程序不是,所以B错误。C项,争端解决机构在表决时采用反向一致原则,即 “全体都反对才不通过”(只要一票赞成就可通过),所以C正确。D项,若甲国拒绝履行上诉机构的裁决,乙国可以向争端解决机构申请授权报复,而非上诉,所以D错误。

4、甲、乙、丙三国均为WTO成员国,甲国给予乙国进口丝束的配额,但没有给予丙国配额,而甲国又是国际上为数不多消费丝束产品的国家。为此,丙国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依相关规则,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 80题)

A 、 丙国生产丝束的企业可以甲国违反最惠国待遇为由起诉甲国

B 、 甲、丙两国在成立专家组之前必须经过“充分性”的磋商

C 、 除非争端解决机构一致不通过相关争端解决报告,该报告即可通过

D 、 如甲国败诉且拒不执行裁决,丙国可向争端解决机构申请授权对甲国采取报复措施

参考答案: 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WTO争端解决制度。A项,WTO争端解决机构只受理成员国之间的争端,其成员是各国政府和单独关税区政府(如港澳台)。丙国生产丝束的企业故不能在WTO起诉。A错误。B项,磋商是申请设立专家组的前提条件,但磋商严格的时限性使得磋商的充分性与设立专家组的申请没有关系,B错误;C项,争端解决机构通过报告,适用反向协商一致原则,即只要有一票赞成即可通过,C正确;D项,若争端当事国不执行专家组或上诉机构报告,另一方可向争端解决机构申请授权报复,D正确。

5、甲国多家出口企业在乙国被终裁具有倾销行为,并征收了反倾销税,现在这些出口企业欲进行相关法律救济, 已知甲乙两国均为WTO成员方,以下说法正确的有:(2018年仿真模拟题)

A 、 出口企业可以在乙国提起对乙国政府征税行为的行政诉讼

B 、 甲国政府可以直接向乙国政府提起外交保护

C 、 甲国政府可以在WTO起诉乙国政府违反其承担的WTO的相关义务

D 、 如果乙国政府在WTO被裁决败诉,WTO有权责令乙国修改其本国的法律

参考答案: 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WTO争端解决以及贸易管制的救济。A项,出口国企业可以在进口国国内法院对政府提起行政诉讼来救济,A正确。B项,不能直接外交保护,要用尽当地救济,B错误。C项,甲国政府可以提起WTO诉讼,C正确。D项,即便败诉WTO也无权要求乙国修改国内法,乙国只需要承担相应的报复就可以了,D错误。

法考热点:

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下载(含主、客观题)

2021年法考报考条件查询(法考报名时间/报名条件/考试时间)

2021法考钻石无忧班:主客一体高效备考,班群督学+助教答疑+不过重学点击试听>>

订阅提醒:

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你推送最新消息。法考备考交流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拉你进微信群/QQ群:860440252

ziliao.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