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考点汇总!2022年法考刑法观点展示总结中篇

2022-06-10 17:31:59

字号
摘要: 本篇文章总结了可能考到的观点展示,考生在考前可通过本篇文章查漏补缺!(中篇)
学霸视频

一、犯罪中止

关于犯罪中止中的“能否继续实施犯罪”的判断,存在观点展示:

1、纯粹主观说:根据行为人的主观认识判断,如果主观上认为能继续犯罪而停止的,认定为犯罪中止。

2、纯粹客观说:根据客观条件判断,如果客观上能够继续犯罪而停止的,认定为犯罪中止。

3、客观说:根据一般人的标准判断,如果在当时情况下能继续犯罪而停止的,认定为犯罪中止。

【注意】通说采客观说。

二、正犯与共犯的关系

1、共犯独立性说:共犯成立犯罪,不以正犯成立犯罪为前提,该说认为共犯行为本身(教唆、帮助)就具有可罚性。

2、共犯从属性说:正犯不构成犯罪,共犯也不成立犯罪。从属性表现为从属于正犯的实行行为,即如果正犯没有实行行为,那么共犯也没有实行行为。

【注意】通说采共犯从属性说

三、片面的共同实行

即实施实行行为的一方没有认识到另一方的实行行为。

示例:张三欲强奸翠花,李四知道后提前将翠花打晕后躲起来,张三进入房间后见其晕倒便实施了强奸行为。

1、肯定说:该说认为,客观上如果没有李四的实行行为(强奸罪的实行行为包括暴力+奸淫),张三就无法顺利完成犯罪行为,因而李四成立片面共犯,应当对张三的强奸行为承担责任。张三仅对自己的强奸行为负责,不与李四成立共犯。

2、否定说:该说认为,片面的实行犯与正犯主观上没有犯意的相互联系,不符合共同犯罪的特征,因此片面的实行行为不能构成片面共犯,成立单独犯罪。李四打晕翠花,若是轻伤以上则单独成立故意伤害罪。根据通说,片面的帮助行为可以成立片面共犯,故李四的片面帮助行为可成立片面共犯,则李四成立强奸罪的片面共犯,如翠花轻伤以上,则李四的行为属于一行为触犯数罪名,构成想象竞合,从一重罪处理。张三仅对自己的强奸行为负责,不与李四成立共犯。

【注意】通说认为,片面实行犯不成立片面共犯。

四、片面的帮助

即实施实行行为的一方没有认识到另一方的帮助行为。

示例:张三发现家中无人的邻居王五家有动静发出,心想是有人在行窃,后看见王五从楼梯走上来,于是主动约其回自己家喝酒叙旧,后王五喝醉睡在张三家中,第二天发现家中失窃。

1、肯定说:该说认为,暗中给实施实行行为的人以帮助,事实上是可能的,完全符合共同犯罪的构成要件,可以成立片面共犯。张三成立盗窃罪的片面共犯。行为人仅对自己的盗窃行为负责,不与张三成立共犯。

2、否定说:该说认为,片面的帮助行为更显著的体现为“个人犯罪”,不符合共同犯罪的特征,不能构成片面共犯,成立单独犯罪。张三的行为不具有违法性,故不成犯罪。行为人对自己的盗窃行为负责。

【注意】通说认为,片面帮助犯可以成立片面共犯,即持“肯定说”。

五、片面的教唆

即被教唆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被教唆。

示例:张三与李四达成非法交易,约定不得告知任何人,违者灭口。王五偶然得知该交易及二者间的约定,因其与李四素有仇怨,便故意在与张三交谈中透露,张三恼羞成怒,认为是李四泄密,故将李四杀死。

1、肯定说:该说认为,暗中教唆也能使得行为人产生犯罪心理,故而片面的教唆犯罪可以成立片面的共犯。王五成立故意杀人罪的片面共犯。张三仅对自己的故意杀人行为负责,不与王五成立共犯。

2、否定说:该说认为,被教唆者不知道有人在教唆自己犯罪,故不可能发生“犯罪故意系由他人引起”的情况,因此片面的教唆行为不能构成片面共犯,成立单独犯罪。李四的行为不具有违法性,故不成立犯罪。张三对自己的故意杀人行为负责。

【注意】通说认为,片面教唆犯不成立片面共犯。

法考备考资料免费领

233网校特推出学霸总结“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高效

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精简应试,稳步锁分,直达取证


钻石无忧班

精品班


适合人群

零基础在职考生

主观题重点攻克

本套餐涵盖所有课程,保障完善

基础薄弱

需要强化学习系统辅导

追求高性价比

试听 >>

基础阶段

讲师导学班

(考试趋势,考情分析)

讲师导学班

(考试趋势,考情分析)

教材精讲班

(基础夯实,系统框架梳理)

教材精讲班

(基础夯实,系统框架梳理)

强化阶段

客观题真题全解班

(客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客观题真题全解班

(客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主观题真题全解班

(主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主观题真题全解班

(主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冲刺阶段

客观题串讲班(客观题内容串讲,二轮背诵)

应试技巧班

(主观题答题技巧点拨)

主观题串讲班(主观题内容串讲,二轮背诵)

冲刺提高班(主观题模拟题分析讲解)

应试技巧班(主观题答题技巧点拨)

零基础小白一次通关过法考,就选钻石无忧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