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2022年法考客观题民法核心考点二:民事法律关系

作者:233网校-山渐青 2022-03-24 10:32:24 字号
摘要:民事法律关系,是指平等主体之间的以民事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社会关系。民事法律关系由民事法律事实所引起,具有民法上的约束力。

233网校特推出学霸总结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高效

法考干货笔记二维码图.png

一、概念

民事法律关系,是指平等主体之间的以民事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社会关系。民事法律关系由民事法律事实所引起,具有民法上的约束力。

【点拨】判断某种关系是不是民事法律关系,首先应辨别这种关系是不是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其次应辨别这种约束力是不是民法上的约束力。

【注意】①行政机关从事行政管理活动时,与民事主体并非平等主体,产生的行政法律关系不受民法调整,不构成民事法律关系。但行政机关以平等主体身份参与民事活动,则构成民事法律关系。②集团公司或企业内部上下级之间并非平等主体,不构成民事法律关系。

二、类型

民法调整的是平等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

(一)人身法律关系

人身法律关系,是指民事主体之间基于人格和身份形成的与民事主体的人身不可分离,为满足民事主体的人身利益的民事法律关系。

【注意】平等主体之间形成的情谊关系,如恋爱、朋友、同学、同事、师生关系等,因受纯粹的道德或宗教调整,不具备追求民事法律效果的意思,不属于民事法律关系。

(二)财产法律关系

财产法律关系,是指因财产的归属和流转而形成的满足民事主体财产利益需要的民事法律关系。

【注意】平等主体之间形成的好意施惠关系,因不具备追求民事法律效果的意思,不构成民事法律关系。常见的好意施惠包括:邀请一起看演出、比赛或承诺陪同旅游、火车过站叫醒、顺路投递邮件或顺便帮邻居清扫积雪、请客吃饭、搭便车等。

(三)人身法律关系与财产法律关系的区别

区别

权利性质不同

保护方式不同

人身法律关系

具有人身专属性,与权利主体的人身不可分离(名称权可以转让)

赔礼道歉、恢复名誉、赔偿损失等

财产法律关系

通常可以转让

请求返还财产、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等

三、民事法律关系的要素

民事法律关系的要素,是指民事法律关系的构成要件,包括主体、内容、客体三项。

(一)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

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也称民事主体,是指民事法律关系的参与者,即在民事法律关系中享受权利并承担义务的人。主要包括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三种类型。

【注意1】国家和集体也可以成为物权主体。

【注意2】以上三种民事主体,仅自然人和法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非法人组织不具有民事权利能力。

(二)民事法律关系的内容

民事法律关系的内容,是指民事主体所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

1.民事权利,是指由国家强制力保障民事主体为实现某种利益为或者不为一定行为的自由。

【点拨】民事权利、义务可以由法律规定直接产生,也可以由当事人约定而产生。

2.民事义务,是指义务人为满足权利人权利请求为或者不为一定行为的拘束。

【注意】民事义务受法律或合同的约束,具有强制性。

(三)民事法律关系的客体

民事法律关系的客体,是指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所指向的对象。不同的民事法律关系,具有不同的客体。

权利类型

物权

债权

人身权

继承权

知识产权

客体

物、民事权利

给付

人格利益、身份利益

遗产

智力成果

1、下列选项中。属于民事法律关系主体的是:( )

A、未满八周岁的自然人

B、聋哑人

C、有限合伙企业

D、智能人形机器人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简称民事主体,是指民事法律关系中享受权利、承担义务的参与者、当事人。民事法律关系在什么人之间发生,谁是权利义务的承受者,都涉及民事主体问题。在我国,民法法律主体(简称民事主体),包括公民、法人、非法人单位(主要指个体工商户、农村承包经营户和合伙组织等)。 因此选项A、选项B、选项C属于民事法律关系主体,选项D不属于。选项A需要注意区分的是,《民法典》第20条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2、下列诉讼请求中,不能得到法院支持的有?()

A、数驴友经常相互发起、组织探险活动,费用自理。一次在攀登某个熟悉的山路过程中,驴友徐某不幸坠崖。徐某的近亲属放弃对其他驴友的索赔,但向此次活动的发起人驴友孟某索赔

B、素昧平生的孟某与徐某偶遇于某高铁列车上,相谈甚欢,孟某的目的地先到,徐某答应在其到站时叫醒,但二人均睡过头,致孟某误站,孟某请求徐某赔偿由此多支出的旅费

C、孟某搭乘同事曹某的便车赶航班,由于途中在加油站加油排长队,致使孟某误机,请求曹某赔偿机票款数百元损失

D、孟某曾宴请好友徐某饮高级洋酒,花费数千元,后二人交恶,孟某请求徐某支付一半的酒资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驴友探险系自担风险行为,徐某不幸坠崖死亡系意外事件。发起人(安保义务人)没有过错,无需承担赔偿责任。故A项正确。 火车过站叫醒属于好意施惠关系。孟某自行承担误站的损失。故B项正确。 搭便车属于好意施惠关系。孟某误机的损失自行承担。故C项正确。 请客吃饭属于好意施惠关系。孟某事后不得请求徐某支付一半的酒资。故D项正确。

2022年法考钻石无忧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

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精简应试,稳步锁分,直达取证

法考无忧班培训课程.png

2022年法考钻石无忧班授课体系

名师导学班

约1h/科

考试趋势,考情分析

教材精讲班

约30h/科

基础夯实,系统框架梳理

客观题真题全解班

约14h/科

客观题真题解读

主观题真题全解班

约3h/科

主观题真题解读

客观题串讲班

约5h/科

客观题核心考点串讲

主观题串讲班

约6h/科

主观题核心考点串讲

冲刺提高班

约5h/科

主观题模拟题分析讲解

应试技巧版

约3h/科

主观题答题技巧点拨

送:23本纸质版资料+题库VIP会员(价值99元/科)+8科历年真题汇编

服务:名师课后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助教专业答疑+定制专属学习计划

保障:2年有效期+一次免费重学,课程不满意,七天之内可退还,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零基础小白一次通关过法考,就选钻石无忧班!更多详情,点击进入>>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证书领取

资料领取>>【纸质教辅包邮免费送】【安装APP 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