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根据《宪法》和法律,关于我国宪法监督方式的说法,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53:24 字号

根据《宪法》和法律,关于我国宪法监督方式的说法,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地方性法规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备案,属于事后审查

B自治区人大制定的自治条例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生效,属于事先审查

C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国务院的书面审查要求对某地方性法规进行审查,属于附带性审查

D全国人大常委会只有在相关主体提出对某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的要求或建议时才启动审查程序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当选。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行政规章在公布后的三十日内需要报有关主体备案。备案属于事后审查。        B项:说法正确,当选。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设区的市、自治州的地方性法规的生效需要相关主体的批准,批准属于事先审查。其中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需要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自治州和自治县的需要报省级人大常委会批准。设区的市和自治州的地方性法规需要报省级人大常委会批准。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附带性审查指的是法院在审理具体案件时,对具体案件涉及到的规范性文件的合宪性进行审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国务院的书面审查要求对某地方性法规进行审查,属于事后审查。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既可以在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批准或备案时启动审查程序,也可以在相关主体提出对某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的要求或建议时才启动审查程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