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国家海洋局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局。关于国家海洋局,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4:16:20 字号

国家海洋局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局。关于国家海洋局,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有权制定规章

B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

C该局的设立由国务院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

D该局增设司级内设机构,由国务院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批准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有规章制定权的是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直属特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中的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社保基金理事会、气象局和地震局。国家海洋局属于部门管理的国家局具有行政主体资格,但没有规章的制定权。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6条第6款规定: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由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主管特定业务,行使行政管理职能。本题中,国家海洋局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说法错误。       C项:说法正确,当选。根据《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8条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和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国家海洋局属于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它的设立需要由国务院机构编制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4条第1款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司级内设机构的增设、撤销或者合并,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国家海洋局增设司级内设机构,由国务院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报国务院批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