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建设法治政府必然要求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关于建设法治政府,下列哪一观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52:35 字号

建设法治政府必然要求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关于建设法治政府,下列哪一观点是正确的?

A明晰各级政府事权配置的着力点,强化市县政府宏观管理的职责

B明确地方事权,必要时可以适当牺牲其他地区利益

C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是促进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厘清权责、提高效率的有效制度

D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主要目的是帮助行政机关摆脱具体行政事务,加强宏观管理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表述错误,不当选。《决定》指出:“推进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律化,完善不同层级政府特别是中央和地方政府事权法律制度,强化中央政府宏观管理、制度设定职责和必要的执法权,强化省级政府统筹推进区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职责,强化市县政府执行职责。”基于此,建设法治政府强化的是中央中央政府的宏观管理,强化县级政府的执行职责。       B项:表述错误,不当选。明确地方事权,并不意味着地方可以以邻为壑,牺牲其他地区的利益。       C项:说法正确,当选。《决定》指出:“行政机关不得设定法外权力,没有法律依据不得做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推行政府权利清单制度,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权力清单制度是为了贯彻落实“法无授权不得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治原则。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决定》指出:“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