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乙基于强奸故意正在对妇女实施暴力,甲出于义愤对乙进行攻击,客观上阻止了乙的强奸行为。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4:06:25 字号

乙基于强奸故意正在对妇女实施暴力,甲出于义愤对乙进行攻击,客观上阻止了乙的强奸行为。

观点:

①正当防卫不需要有防卫认识

②正当防卫只需要防卫认识,即只要求防卫人认识到不法侵害正在进行

③正当防卫只需要防卫意志,即只要求防卫人具有保护合法权益的意图

④正当防卫既需要有防卫认识,也需要有防卫意志

结论:

a.甲成立正当防卫

b.甲不成立正当防卫

就上述案情,观点与结论对应正确的是哪一选项?

A观点①观点②与a结论对应;观点③观点④与b结论对应

B观点①观点③与a结论对应;观点②观点④与b结论对应

C观点②观点③与a结论对应;观点①观点④与b结论对应

D观点①观点④与a结论对应;观点②观点③与b结论对应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正当防卫中意图条件。我国传统刑法通说认为正当防卫的成立需要具备主观方面的条件即防卫意图条件,防卫意图包括防卫认识与防卫意志。防卫认识,是指防卫人认识到不法侵害的存在。防卫意志,是指防卫人出于制止不法侵害的目的进行反击。       A项:说法正确,当选;BC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      (1)按观点①,不需要防卫认识,即不需要制止不法侵害的认识。由此甲可构成正当防卫;(2)按观点②,甲只需认识到不法侵害即可,不需要有制止的目的,由此甲可构成正当防卫;(3)按观点③,甲不构成正当防卫;(4)按观点④,甲不构成正当防卫。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