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李某长期吸毒,多次自费戒毒均未成功。某公安局在一次检查中发现后,将李某送至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强制隔离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属于下列哪一性质的行为?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4:16:15 字号

李某长期吸毒,多次自费戒毒均未成功。某公安局在一次检查中发现后,将李某送至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强制隔离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属于下列哪一性质的行为?

A行政处罚

B行政强制措施

C行政强制执行

D行政许可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行政处罚,是指行政主体为了达到对违法者予以惩戒,促使其以后不再犯,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的目的,依法对行政相对人违法行政法律规范尚未构成犯罪的行为,给予其人身、财产、名誉的及其他形式的法律制裁的行政行为。本题中,某公安局将李某送至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强制隔离戒毒的行为不具有制裁性,不能认定为行政处罚。所以,A项错误。       B项:说法正确,当选。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毁损、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依法对公民的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或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财物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某公安局将李某送至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目的是对其进行强制戒毒,对其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的行为,属于行政强制措施。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行政强制执行是行政机关或行政机关申请法院对不履行行政机关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理决定中规定的义务,采取强制手段,强迫其履行义务,或达到与履行义务相同状态的行为。本题中,李某没有不履行行政机关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理决定中规定的义务,强制隔离戒毒不属于行政强制执行。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本案中,强制隔离戒毒是对李某人身自由的暂时性限制,其性质不属于行政许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