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刑法》第29条第1款规定:“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教唆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应当从重处罚。”对于本规定的理解,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3:49:54 字号

《刑法》第29条第1款规定:“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教唆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应当从重处罚。”对于本规定的理解,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无论是被教唆人接受教唆实施了犯罪,还是二人以上共同故意教唆他人犯罪,都能适用该款前段的规定

B该款规定意味着教唆犯也可能是从犯

C唆使不满14周岁的人犯罪因而属于间接正犯的情形时,也应适用该款后段的规定

D该款中的“犯罪”并无限定,既包括一般犯罪,也包括特殊身份的犯罪,既包括故意犯罪,也包括过失犯罪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正确,不当选。一人教唆他人犯罪,是教唆犯;二人共同故意教唆他人犯罪,二人都是教唆犯。       B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起主要作用的教唆犯是主犯,起次要作用的教唆犯是从犯。       C项:说法正确,不当选。该款后段的规定“教唆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的”,对于其中的“教唆”一词,应当理解为“教唆行为”,而不是“教唆犯”。故而,“教唆”16-18周岁的犯罪、14-16周岁的人实施8种应承担刑事责任的行为、14周岁以下具有独立规范认定能力的人实施不法行为,教唆者是教唆犯;“教唆”不具有独立规范认定能力的未成年人实施危害行为,教唆者是间接正犯。对于两种情形,教唆者均可从重。       D项:说法错误,当选。无身份者教唆他人实施特殊身份的故意犯罪,仍可成立该身份之罪的教唆犯,仍可适用该条款,故而该款中的“犯罪”可包括特殊身份的犯罪。教唆他人过失犯罪的,不能成立教唆犯,而应按教唆者对于结果的心态,认定为共同过失犯罪(对结果是过失),或间接正犯(对结果是故意)。故其中的“犯罪”不能包括过失犯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