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1984年,刘某敲诈勒索张某2万元,为抗拒抓捕将追赶的路人赵某打死。1995年,刘某酒后驾车将周某撞成重伤,次日,周某被人发现后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008年全部案发,关于对刘某行为的处理,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来源:试题答案 2020-07-07 08:36:00 字号
交通肇事罪追究刑事责任

D.对刘某应以抢劫罪、交通肇事罪追究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追诉时效的期限,事后抢劫成立条件:前提条件,故意杀人罪的拟制规定。本题考查要点为具体罪名的判断与时效制度。 刘某敲诈勒索已过追诉时效,即使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也不能追诉,因为只有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经过20年后需要追诉的,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后,才能追诉,A选项错误。 此外,敲诈勒索后为抗拒抓捕将路人打死的,不属于(事后)抢劫罪,但成立故意杀人罪;在故意杀人罪追诉时效期间,再犯新罪的,应从犯新罪之日起重新起算追诉期限。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追诉时效期限为15年,在追诉时效期间犯新罪的,前罪的追诉时效期间从犯新罪之日起重新计算。故应以交通肇事罪、故意杀人罪追究甲的刑事责任,C选项正确,B、D选项错误。 综上,ABD选项错误,当选。C选项说法正确,不当选。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