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根据我国刑法的有关规定,关于故意杀人罪,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试题答案 2020-07-07 08:49:00 字号

根据我国刑法的有关规定,关于故意杀人罪,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甲聚众斗殴致人死亡的,应以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

B.乙聚众打砸抢致人死亡的,应以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

C.丙刑讯逼供致人死亡的,应以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

D.丁非法拘禁他人后,为泄恨使用暴力致人死亡的,应当数罪并罚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故意杀人罪的构成要件,故意杀人罪的拟制规定。本题考查法律拟制的故意杀人罪。 刑法第232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A选项,刑法第292条第2款规定:“聚众斗殴,致人重伤、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故甲聚众斗殴致人死亡,应以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A选项正确,当选。 B选项,刑法第289条规定:“聚众“打砸抢”,致人伤残、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毁坏或者抢走公私财物的,除判令退赔外,对首要分子,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的规定定罪处罚。”故乙聚众打砸抢致人死亡,应以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B选项正确,当选。 C选项,刑法第247条规定:“司法工作人员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实行刑讯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证人证言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人伤残、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定罪从重处罚。”故丙刑讯逼供致人死亡,应以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C选项正确,当选。 D选项,刑法第238条规定:“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具有殴打、侮辱情节的,从重处罚。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使用暴力致人伤残、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为索取债务非法扣押、拘禁他人的,依照前两款的规定处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犯前三款罪的,依照前三款的规定从重处罚。”故D项中丁非法拘禁泄恨使用暴力致人死亡,应以故意杀人罪处罚,而非数罪并罚。D选项错误,不当选。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