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分析“吴心工作”事件中可能涉及的五大法律问题

作者:233网校-法律人晓肥羊 2021-07-22 14:45:24 字号
摘要:透过吴心工作学习的瓜,厘清事件背后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今天,你吃瓜了吗?

这几天娱乐圈吃瓜不停精彩纷呈,有网友形象总结自己的心情:吴心学习、亦直闹,凡死了!今天带各位同学透过“吴心工作”的瓜,厘清事件背后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

一、某加拿大籍男星在我国违反法律,我国法律能管吗?

根据我国刑法第六条关于属地管辖权的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

所以外国人在中国领域内犯罪,除了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外国人的刑事责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外,均适用中国法律。如果某加拿大籍男星真的违法了,我国法律具有管辖权。

二、采取“迷奸”“诱奸”的手段与妇女发生性关系,可能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采用“迷奸”“诱奸”的手段违背妇女意志与其发生性关系可能构成强奸罪。

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通说认为,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规定的“其他手段”不需要与暴力、胁迫具有相同的强制性,只要这种手段使妇女客观上身体条件受限而不知、不能反抗;或是使妇女主观上心智条件受蒙蔽,基于错误认识而不知反抗即可。因此,“迷奸”“诱奸”可以成为强奸罪的犯罪手段。

其次,“迷奸”“诱奸”手段是否足以使妇女违背意志与其发生性行为。如果妇女基于错误的意识而做出意志决定,即使该决定表面上不违背妇女意志,但实际却不符合妇女预定的目的,此时,行为人则可能构成强奸罪。

三、与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可能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和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是否构成犯罪,需要具体区分未成年人的年龄情况。在司法解释中定义14岁以上的女性称为妇女,未满14岁的男女称为儿童。

1、和14周岁以上的未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对方是自愿的,不构成犯罪;如果未成年女性不是自愿的,则可能构成强奸罪。

2、如果明知对方未满14周岁而与其发生性关系,无论女孩是否自愿,均构成强奸罪,且该从重处罚。

四、如果女方存在编造虚假信息的行为,可能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如果女方存在编造不实信息的行为,可能涉嫌诽谤罪。依据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五、如果女方存在利用此事索要巨额赔偿的行为,可能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如果女方存在索要巨额款项的行为,可能涉嫌敲诈勒索罪。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恐吓、威胁或要挟的方法,非法占用被害人公私财物的行为。依据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目前此事闹得沸沸扬扬,作为一名法律人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原则,科学吃瓜、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结果。最后想发表一点个人看法: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明星作为具有影响力的社会公众人物,真的不应该仅以不违法这么低的限度来要求自己,没有较高道德素质的明星真的不值得受到群众的追捧。

热点推荐: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名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历年真题进备考群

法考历年真题.jpg

微信群.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