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先上岗再持证?律所会为无证的你敞开大门吗?

作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0-04-26 17:17:54 字号

法考备考交流群法考免费刷题APP

2020年4月2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局、司法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与律师执业相关的为第三条。

image.png

原文链接::http://link.233.com/13485/gkml/zcfg/gfxwj/202004/t20200423_366211.html

根据字面意思理解,申请实习律师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1)尚未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高校毕业生;

(2)符合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3)符合申请律师执业实习其他条件。

而在此前提下成为执业律师则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实习期满经律师协会考核合格,并:

(2)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3)自收到考核合格通知之日起一年内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此消息一出,很多尚未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考生沸腾了,觉得自己可以“先上岗、再持证”,对法考的复习也随之松懈下来,但是这种想法和行动显然是非常不可取且幼稚的。且看笔者下文分析。

一、绝大多律所不会为此政策“埋单”

除此通知之外,目前司法部、律师法中其他有关申请律师执业资格的规定均无变化。也就说根据现在的政策,一个执业满5年的律师只能带两个实习律师。执业满5年的律师远少于通过法考的考生,连过了法考的考生都不一定能找到满意的实习律所和师傅,更何况那些没考过法考的考生?

另外,法考在司法考试时期历年通过率仅有10%左右,即使法考改革后通过率略有提升,但是能通过法考的考生仍在是少数。律所如果给没通过法考的考生挂实习期,但是考生不可能百分之百保证一年内能够通过法考,如果通过不了法考,意味着考生会一直占着职业律师手下两个实习律师的名额,这么简单的利益分析,通过法考仍然会成为法考生手中的王牌!

其次,律所招人的岗位是有限的,是否通过法考会成为简历上最直观的第一印象,本来律所招人筛选简历就比较严格,如果还从未通过法考的考生中招实习律师,律所的招聘成本和人事的压力可想而知(甚至有些人事非法本出身,不参考是否通过法考这个标准,招到的实习律师能力强弱真的有待考证)。

最后,一个律所要培养一名执业律师的成本也是非常可观的,从业务、报酬、培训等多个方面都要给予实习律师支持,且万一律所和律师师傅投入了时间、精力成本去培养出了一名有能力的执业律师,其实习期结束能力得到了锻炼后,会不会跳槽都是未知数!

所以综上,绝大多数律所从现实出发、从利益考虑肯定不会为通知的政策埋单从未通过法考的考生中招聘实习律师的!

二、“先上岗、再持证”非常不利于考生自身备战法考

大多数法本毕业生看到通知“先上岗、再持证”无疑是兴奋激动的,内心想着“太好了!大门向我敞开,简直是机遇回到家,机遇他妈给机遇开门,机遇到家了!”

但是笔者奉劝广大考生冷静、冷静、再冷静。接下来笔者从未通过法考的考生自身来说说,为什么“先上岗、再持证”这个政策非常不利于考生自身备战法考。

1、法考复习强度VS律所工作时长

法考被称为“中国第一大考”,它的含金量通过率体现了它的难度。拿笔者身边的人来说,自身基础特别好的考生,全职高强度备考也要至少花费两个月的时间。考虑到平均水平和假设已经被律所招聘为实习律师后为在职备考,备战法考的战线应该至少为3-5个月。

别把白天上班、晚上学习想的那么轻松,且不说你在律所上了一天的班,已经精疲力尽没有精力再拿起书本,就算你有顽强的毅力克服了疲劳,在律所工作的实习律师也会因为客户的电话而不得不处理工作的事情(律师上下班时间不分、随时待命是行业常态),从而打扰你的复习计划!碎片化的学习不可能带来高效率的学习效果,这无疑是肯定的。

2、请假回家集中备考几个月

实习期实习的律师考核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放水,一年的实习期,中间空了几个月的档,后续怎么评价不好说,最坏的结果是实习期通过不了,得不偿失。

另外,律所和你的执业律师师傅不会开心,占着所里实习律师的名额,却几个月不来干活,谁会乐意?而且很多律所和律师就指望着实习期一年的实习律师低价输出,可不是花钱让你能够请假专心备考的!

所以,未通过法考就加入律师当实习律师,想缩短成为律师的考生千万、一定要仔细的斟酌了,不然极端情况下,容易年复一年的考,成为律所和团队里的无证搬砖王者!

三、结语

这个考生这个信息对于广大有志于成为律师的毕业生学习来讲,无疑利好的。如果已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但是尚未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只要符合条件,均可以申请实习律师的资格。如果有志于成为律师,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机会,甚至还可以缩短成为执业律师的时间。

如果还未通过法考,那笔者建议还是安安心静下心来认真准备2020年法考,只有通过法考,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拿到了法律行业的“敲门砖”,才能无后顾之忧的一步步在法律的道路上前行。笔者在这里给还未通过法律职业资格的考生推荐233法考网课——高效备考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打造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报班即送课程讲义+智能题库+在线答疑+班群督学+机考模拟+学习计划+思维导图+考前直播,为法考助力,点击试听>>

有了233网校法考网课,一次性通关法考,上文提到的问题便都不可能成为你通往法律道路上的拦路石!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会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

法考app推广图(新闻).jpg

热点推荐:

2020年法考网上报名事项全解

2020年法考报名条件常见问题解答

2020年法考教材变动解读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