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珍藏!2019年法考民诉法高频考点:起诉与受理

作者:233网校 2019-09-10 09:36:00 字号
摘要:起诉与受理是一审程序的起点,主要知识点包括:起诉条件、法院对起诉的审查与立案登记、当事人起诉时特殊情况的处理等,你都掌握了吗?快来看看吧!

/ 01 /

起诉条件

1.原告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2.有明确的被告;

3.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

4.属于法院受理民事案件的范围和受诉法院管辖。

当事人起诉时必须同时具备上述条件,缺少其中任何一个条件,法院都不能接受起诉,一审普通程序也无法启动。

/ 02 /

起诉状

1.原则上书面起诉,但允许口头起诉。

2.起诉状的内容:

①当事人的基本情况;

②原告的诉讼请求以及诉讼请求所依据的事实和理由;

③证据和证据来源,证人的姓名、住所等;

④受诉法院的名称、起诉的时间、起诉人签名或盖章;

【教你一招】案由不是起诉状的法定内容。

/ 03 /

法院对起诉的审查与立案登记

1.若符合起诉条件,则7日内立案并通知当事人;

2.若不符合起诉条件,则7日内裁定不予受理;

3.若受理后发现不符合起诉条件,则裁定驳回起诉。

【教你一招】不予受理和驳回起诉的裁定可以上诉。

/ 04 /

当事人起诉时的几种特殊情况

1.对于裁定不予受理、驳回起诉的案件,原告再次起诉的,如果符合起诉条件,应予受理;当事人撤诉或法院按撤诉处理后,当事人以同一诉讼请求再次起诉的,法院应予受理。

2.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案件,裁判生效后,因新情况、新理由,一方当事人再行起诉要求增加或者减少费用的,法院应作为新案件受理。

3.判决不准离婚及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判决、调解维持收养关系的案件,没有新情况、新理由,原告在6个月内起诉的,不予受理。

4.当事人撤诉或者法院按撤诉处理的离婚案件,没有新情况、新理由,原告在6个月内起诉的,不予受理。

5.当事人重复起诉的,不予受理。构成重复起诉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①后诉与前诉的当事人相同;

②后诉与前诉的诉讼标的相同;

③后诉与前诉的诉讼请求相同,或者后诉的诉讼请求实质上否定前诉裁判结果。

225小时学透8科教材知识点,25小时掌握8科考点及做题技巧,7天退换课程+授课老师24小时答疑,法考就选233!全程辅导,高效备考!马上开始你的法考之旅!>>

备考推荐:

知识遗忘?复习低效?你的题刷够了吗?这款可以随时随地刷题的免费题库,快来试试吧>>

干货集锦!2019年法考民诉法核心考点汇总:法院调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