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法考民诉法考前狂背考点(18):第三人撤销之诉

来源:233网校 2020-09-15 09:00:18 字号

【第三人撤销之诉】

起诉条件

1、当事人:第三人列为原告;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的当事人列为被告; 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中没有承担责任的无独三列为第三人。

2、事由:

(1)因不能归责于本人的事由未参加诉讼;

(2)发生法律效力的 判决、裁定、调解书的全部或者部分内容错误;

(3)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 定、调解书内容错误损害其民事权益。

3、对象: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 

4、时间: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民事权益受到损害之日起六个月内。 

5、管辖:向作出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的人民法院提出。

法院审查

1、人民法院应当在收到起诉状和证据材料之日起五日内送交对方当事人,对方当事人可以自收到起诉状之日起十日内提出书面意见。

2、人民法院应当对第三人提交的起诉状、证据材料以及对方当事人的书面意见进行审查。必要时,可以询问双方当事人。 

3、经审查,符合起诉条件的,人民法院应当在收到起诉状之日起三十日内立案。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收到起诉状之日起三十日内裁定不予受理。

审理程序

1、人民法院对第三人撤销之诉案件,应当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

  2、人民法院受理第三人撤销之诉案件后,原告提供相应担保,请求中止执行的,人民法院可以准许。

裁判

1、对第三人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内容的请求,人民法院经审理,按下列情形分别处理:

(一)请求成立且确认其民事权利的主张全部或部分成立的,改变原判决、裁定、调解书内容的错误部分;

(二) 请求成立,但确认其全部或部分民事权利的主张不成立,或者未提出确认其民事 权利请求的,撤销原判决、裁定、调解书内容的错误部分;(三)请求不成立的, 判决驳回诉讼请求。

2、对裁判不服的,当事人可以上诉。 

3、原判决、裁定、调解书的内容未改变或者未撤销的部分继续有效。

六年真题、学霸笔记电子书免费领取

300x180.png

民诉法刷题巩固所学、get命题规律:[章节试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免费在线刷!

编辑推荐: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2020年法考大纲下载

新增必考:旧法vs民法典变动对比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