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2年法考客观卷二模拟题及答案解析(九)

来源:233网校 2021-12-25 16:01:54 字号

1、下列各项中.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对企业破产有管辖权的是()

A、标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

B、债权人住所地人民法院

C、破产财产所在地人民法院

D、债务人住所地人民法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企业破产的管辖权。根据《企业破产法》第3条的规定,企业破产案件由债务人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2022年法考备考免费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在线刷题、全真机考

2、甲某膝下无子女,后将乙收为养子。甲某因病去世,去世时未留下遗嘱。其有一个侄子因下肢瘫痪长期由其照顾。下列哪项说法是正确的?()

A、养子乙应为第二顺位继承人

B、因甲某死亡且未留下遗嘱,甲某的弟弟丙应为第一顺序继承人

C、如果甲曾贩卖毒品,其收益可以作为遗产继承

D、甲某的侄子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长期依靠甲生活,可以分给其适当的遗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涉及法定继承相关问题。《民法典》第1111条规定,自收养关系成立之日起,养父母与养子女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本法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养子女与养父母的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本法关于子女与父母的近亲属关系的规定。养子女与生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消除。因此,养子女同生子女具有同样的地位,依法为父母的第一顺序继承人,而甲某的弟弟为第二顺序继承人。同时,根据《民法典》第1122条第1款的规定,遗产是自然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从事非法经营活动所得的收益不能够作为遗产继承,故甲贩卖毒品的收益不可以作为遗产继承。根据《民法典》第1131条的规定,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适当的遗产。故可以给甲某的侄子适当的遗产。故本题的正确选项为D。

2022年法考备考免费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在线刷题、全真机考

3、乙常常免费搭乘同小区、同单位的乙的私家车上下班。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若甲正常驾驶期间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乙受伤,应当减轻甲的赔偿责任

B、若甲正常驾驶期间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乙受伤。可以减轻甲的赔偿责任

C、若甲饮酒后仍执意开车免费搭载乙回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乙受伤,可以减轻甲的赔偿责任

D、若甲因乙每日皆搭乘自己的私家车上下班而心生不快。故意踩急刹车造成乙受伤,应当加重甲的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涉及非营运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时无偿搭乘人的损害赔偿问题。根据《民法典》第1217条的规定.非营运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无偿搭乘人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应当减轻其赔偿责任,但是机动车使用人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因此A选项正确。C选项中甲存在重大过失,不应当减轻赔偿责任;D选项中甲存在故意,不应当减轻赔偿责任,但不等于应当加重赔偿责任

4、甲公司欠乙公司200万元无力偿还,乙公司经过调查发现:丙公司与甲公司之间存在担保合同,丙公司向甲公司抵押的房产已符合抵押权的实现条件,但甲公司一直未提出履行请求;甲公司与丁公司之间存在租赁合同.丁公司租用甲公司的大型机器设备但一直未支付租金。乙公司拟通过诉讼采取下列措施,能够得到支持的是?()

A、以自己名义请求丙公司向自己办理房屋权属转移手续

B、以甲公司代理人的名义请求丙公司办理房屋权属转移手续

C、以自己名义请求丁公司向自己返还机器设备

D、以自己名义请求丁公司向自己支付租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涉及债权代位权的问题。根据《民法典》第535条第1款的规定,债权人代位权的客体应为具有金钱给付内容的到期债权.对于所有权和财物债权均无权主张代位权。本题中,丙公司所负债务为财物债务,乙公司不得代位,故A选项错误。乙公司并非甲公司的代理人,故B选项错误。根据甲公司与丁公司之间的合同,甲公司有权解除合同,取回机器设备,但对丁公司主张返还所有物不属于具有金钱给付内容的债权,乙公司无权代位行使,故C选项错误。甲公司有权请求丁公司支付租金,该债务可以代位,D选项正确。本题正确选项为D。

5、吴某大学毕业后,经人介绍在北京某科技咨询公司工作。由于该公司规模很小,双方并未签订劳动合同。上班不久,吴某生病住院,花费医疗费若干。其欲找公司报销,公司以未签订劳动合同,且吴某之病不属于工伤为由拒绝报销。请问吴某该如何请求解决:()

A、必须先向该公司设立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解不成,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B、可以不经过调解,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C、吴某可以与该公司约定由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向人民法院起诉

D、吴某或由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或由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只能选择其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仲裁范围。根据《仲裁法》第77条的规定,劳动争议仲裁不适用《仲裁法》,回答本题需注意仲裁法的适用范围。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5条的规定,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不愿调解、调解不成或者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热点推荐:

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和报名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精编讲义》纸质教辅

2021年法考主观题成绩公布时间

课程强推钻石无忧班零基础首选:主客观一体全面升级,陈飞、张宇琛、张进德等名师齐聚授课>>点击查看

微信搜索【ks233wx19】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好友享受专业报考答疑,扫码进2022年法考备考交流群,免费领取备考资料与志同道合考友共同进步:

扫码进群

加群.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