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民诉法模拟题(6月12日)

来源:卷二模拟题 2020-06-12 08:39:00 字号
摘要:6月12日的民诉法模拟题涉及到的考点包括:再审程序、当事人申请抗诉或检察建议、再审审查终结的情形等。

QQ群826561625|微信群加:ks233wx19

杨某与彭某租赁合同纠纷一案,经过区法院和市中级人民法院两审终审后,杨某认为生效的判决适用法律有错误,决定申请再审。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杨某只能向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B.杨某只能向区法院申请再审

C.杨某可以向区法院或者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D.杨某只能向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申请再审的条件。本题考查的是再审程序。 《民事诉讼法》第199条规定:“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认为有错误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当事人一方人数众多或者当事人双方为公民的案件,也可以向原审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当事人申请再审的,不停止判决、裁定的执行。”因杨某与彭某均为公民,杨某既可以向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也可以向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这里的“原审法院”指的是作出生效裁判的法院,故杨某不能向区法院申请再审。因此ABCD选项均错误,当选。

在下列哪些情形下,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建议或者抗诉?

A.当事人申请检察建议或抗诉被不予准许后,经过补充材料再次申请检察建议或者抗诉的

B.人民法院驳回再审申请的

C.人民法院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的

D.再审判决、裁定有明显错误的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当事人申请抗诉或检察建议。本题考查当事人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建议或者抗诉的情形。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09条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建议或者抗诉:(一)人民法院驳回再审申请的;(二)人民法院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的;(三)再审判决、裁定有明显错误的。人民检察院对当事人的申请应当在三个月内进行审查,作出提出或者不予提出检察建议或者抗诉的决定。当事人不得再次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建议或者抗诉。故A选项错误,不当选;B、C、D选项正确,当选。

再审申请审查期间,人民法院的哪些做法是错误的?

A.发现申请人对再审判决提出申请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B.债权人甲与债权人乙达成和解协议且已履行完毕,但当事人在和解协议中声明不放弃申请再审权利,法院裁定终结审查

C.在银行借贷纠纷案中,债务人心脏病病发身亡,无继承人,法院裁定终结审查

D.张飞系原审原告张一的哥哥,张飞未经授权以张一名义申请再审,法院裁定终结审查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裁定终结再审。本题考查再审审查终结的情形。 A选项,根据《民诉解释》第383条第1款的规定,当事人申请再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一)再审申请被驳回后再次提出申请的;(二)对再审判决、裁定提出申请的;(三)在人民检察院对当事人的申请作出不予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或者抗诉决定后又提出申请的。故A选项正确,不当选。 B、C、D选项,根据《民诉解释》第402条的规定,再审申请审查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裁定终结审查:(一)再审申请人死亡或者终止,无权利义务承继者或者权利义务承继者声明放弃再审申请的;(二)在给付之诉中,负有给付义务的被申请人死亡或者终止,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也没有应当承担义务的人的;(三)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且已履行完毕的,但当事人在和解协议中声明不放弃申请再审权利的除外;(四)他人未经授权以当事人名义申请再审的;(五)原审或者上一级人民法院已经裁定再审的;(六)有本解释第三百八十三条第一款规定情形的。故B、C选项错误,当选;D选项正确,不当选。

233网校法考网课助力考生快速掌握法考核心考点,跟着老师的讲课节奏复习备考,轻松取证!点击免费试听>>

热点:

2020年法考免费题库在线刷题>>

2020年民法典全文1260条pdf版免费下载>>

历年真题及答案、科目思维导图pdf版免费下载>>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